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創新與企業家精神讀後感

創新與企業家精神讀後感(一)

矽谷成功的故事在某種程度上將創新與企業家精神塗上了一些神秘的色彩,似乎創新創業是和高科技、技術人才有著某種血緣的關係的,是一般人可望不可即的。而德魯克先生的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一書,通過其基於大量的管理諮詢實踐的多年觀察和思考,將蒙在創新和創業之上的那層神秘面紗揭開了。創新是有著極其豐富含義的概念,基於高科技的創新其實僅僅是創新的一種變形形式而已。更大的層面上的創新是對市場以及客戶需求的滿足。而對市場以及客戶需求的滿足這一核心則有了「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無窮無盡。無論是商業模式的構成,還是新的產品以及服務的構建,亦或是在這些基礎又再衍生出去的子模式、子產品和子服務,都是創新這一汪洋大海中的炫目之處。從這來看,創新不是任何一個人或者國家的專屬品,創新屬於每一個圍繞「去滿足市場和客戶需求,並對資源進行更加有效整合」這一理念的任何人。德魯克先生提出的基於這一精髓的「未來之創業社會」遇見也是和波普爾的「開放社會」之理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未來之社會,每一個個體都不再是泰勒眼中的無知覺和意識的機器,與之完全相反的是:每一個個體的意識、能動性以及精神都成為了未來社會進一步發展的原動力。所謂的「未來之創業社會(Entrepreneural Society)」是一個基於每個人充分發展的社會。每一個個體都是社會組織這一機體中的充滿活力的細胞,很難想像一個大部分細胞都是僵死缺乏活力的機體能夠順利地進行新陳代謝,並茁壯成長。對於這樣一個「Entrepreneural Society」創新是植根於每一個與市場和客戶需求緊密聯繫的個體之中的。只有以這一視角去觀察這個社會,並給每一個細胞適宜的土壤,創新才會應運而生。舍此而去空談創新無異於緣木求魚。進一步來看,企業家精神也是由此衍生出來,加之不斷地進行實踐試錯,最終才能以企業的形式出現在社會的大循環之中。正如德魯克先生所言:企業家離不開大量的實踐,離不開持續地學習。缺乏實踐和大量學習的「企業家」只會成為空想家和臆想家。這是對我們每一個有志於成為企業家的學習者提供的至理名言。

說到這,德魯克先生學說和幾十年以來努力之價值也體現了出來。在他選擇以管理諮詢為終身之事業之處,他就堅信管理是一門實踐的學問,是可以去學習和傳播的。正是基於這一理念,德魯克先生數十年如一日地去傳播管理之實質和精髓。讓更多的人明了晰管理、創新等都是與我們這個社會以及人性息息相關的。去了解我們身邊鮮活的社會、人以及的組織才是理解管理之道地不二法門。

創新與企業家精神讀後感(二)

《創新與企業家精神》是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的一本經典著作,管理學方面的書以前也讀得很少,因為印象中就覺得管理學就是一門很水的專業,是一些枯燥空洞的理論,這本書看下來雖然還是有很多地方沒有很深的體會,但是看到了很多顛覆於一般思維的想法,對於創新有一些全新認知。下面我談談自己的想法:

第一,什麼是創新?創新是企業家精神最重要的特徵,書中舉了很多實際的例子來告訴我們創新是什麼,它並不只局限於科技、發明,我印象很深地是日本的社會創新,二戰後的日本,沒有資源優勢也沒有技術積累,但它卻完成了迅速崛起的神話,它的策略就是創造性模仿,在別人的原創上加以改進,通過市場創新去打敗原創者。我最近在幫我同學找供應商管理方面的資料,發現日本人在生產及運作管理上很厲害,比如豐田,它的精益生產,JIT生產讓管理創新滲透到產品開發設計的整個過程,並且它讓這種創新在一代又一代的豐田人中保持下去,不僅讓豐田在數十年內成為世界汽車第三生產商,也讓世界各地企業爭相效仿。這種社會創新或市場創新也是彼得德魯克所推崇的。他認為,雖然很多創新與科技有關,但是科技含量很低甚至零科技的社會創新,不但機會更多,而且效益更大。

第二,為什麼要創新?作者引用了許多實際中的大企業、公司例子來說明創新的重要性,()書裡也提到了企業家精神並不僅僅局限在經濟性機構,在公共服務機構,如政府、學校、醫院,其實更需要創新和企業家精神(書中第14章有分析),引用德魯克的話來說:「創新與企業家精神能讓任何社會、經濟、產業、公共服務機構和商業機構保持高度的靈活性與自我更新能力。這首先是因為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不是對原有的一切」斬草除根「,而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這次推出一個新產品,下次實施一項新政策,再下次就是改善公共服務。其次,因為它們並沒有事先規劃,而是專注於每個機會和各種需求。再次,是因為它們是試驗性的,如果它們沒有產生預期的和所需的結果,就會很快消失。」 創新固然可以令一個企業成功並贏得財富,但是創新的意義不僅限於此。在本書的「結論」中,德魯克把創新引申到企業家社會的。

第三,如何進行創新?我想這個問題在座的每個人應該都思考過,創新是處於這個社會、這個時代每個人都需要的精神,但我以前就覺得很難實行。在這本書,告訴我們創新是可以作為一門學科去學習的,創新需要訓練。我自己讀下來,歸為以下三方面:

其一,要擁抱變化、專注機遇。德魯克提出創新機遇的七個來源,三個內部來源:意外事件、不協調的事件及程式需要;四個外部來源:產業和市場結構、人口統計數據、認知的變化及新知識。我們可以從這些方面來發現創新機遇,系統的創新要有目的、有組織地尋找變化,要對這些變化本身可能提供的經濟或社會創新的機遇進行系統化的分析,所以我們要主動擁抱變化、專注機遇。(梅西百貨)

其二,要成為一名創新實踐者。這一點可以聯繫工作實際,書中提到我們要做的有:學會思考(要對創新機遇有組織、有系統地分析和研究),多看、多問、多聽(要清楚別人缺少什麼,需要什麼,提供服務時才知道什麼是能夠被更好地接受的),目標明確(多樣化往往容易分心),從細微處入手(以便於調整),不斷地學習;禁忌:不要太聰明(制度出台的時候要考慮到制度實行起來,人員是否能夠承受,比如過於複雜、細節的東西,看似很全面,但基層人員實行起來可操作性太小),不要嘗試為未來進行創新(這個觀點不是很同意),創新也需要勤奮、毅力等。

其三,形成創新的機制,要有戰略。德魯克就三種企業模式:新企業、服務機構及現有企業,分別指導如何建立良好的機制,以保持企業的創新動力。在此基礎上還要有戰略,在書中的第三部分,詳細介紹了企業的創新戰略。比如,孤注一擲(就是將所有資源導向一個方向,全力以赴,以占據行業領頭羊為目標)攻其軟肋(就是重視行業領導者忽視的成功或失敗的機遇,在對手痳痺大意的之時大力發展,最終取而代之)生態利基(則適合小企業,目標是在行業領導者不肖一顧或不能兼顧的小眾市場中有所作為,持續發展)改變價值和特徵(則從價格、客戶現時狀況及客戶價值等方面,由表及里,滿足客戶深層次的需求。)

創新與企業家精神讀後感(三)

近期,讀完德魯克的《創新與企業家精神》一書。

我曾經看過不少有關創新方面的書籍,此書一覽,其它的書基本上就不必再看了。經典的價值就在於此。

此書的邏輯十分清晰。德魯克先詳細介紹了創新機遇的七個來源,包括三個內部來源,四個外部來源;然後,德魯克闡述了在新企業、服務機構及現存企業中,如何實踐企業家精神,也就是如何構建良好的創新管理機制;最後,德魯克為我們指導了實施創新的戰略方法,如孤注一擲,攻其軟肋等。

創新一詞,遍地開花。什麼人都在說,我們要創新,但是,究竟什麼是創新呢?恐怕一時半會多數人無法出口。

創新無疑意味著變化,但又不等同於變化。只有這個變化,在同等資源、同等條件下,產生更多的利益,也即,同樣的投入,更多的產出。唯其如此,變化才能稱為創新。

對於創新,還有經常犯的錯誤,就是把創新單純理解為高科技創新。在此書中,德魯克把創新清晰地定義為七個來源,三個內部來源:意外事件、不協調的事件及程式需要;四個外部來源:產業和市場結構、人口統計數據、認知的變化及新知識(也即高科技)。可見,高科技只是創新中的一種。德魯克的理解,創新是一個經濟或社會名詞,而非科技名詞。內部創新比外部創新風險低、成功率高,高科技創新在所有創新中風險最高、成功率最低,主要原因在於高科技的接受時間比較長、需要形成配套產業,當然,如果成功了,高科技創新帶來的心理成就感最大,企業也會占據行業的龍頭地位。

關於此書,總結成幾句話。

其一,擁抱變化。可從二個方面來理解。一、變化無所不在,無時不在。就近看,手機行業就如此。10年前,在手機行業興起時,諾基亞成功抓住機遇,風光無限,全球市場份額在50%以上,而近幾年,特別是在iphone出世後,諾基亞敗退,江山不斷被吞噬,如今已被蘋果超越,不得不轉向wp7平台,以圖東山再起。原因也很明了,客戶在得到基本的通訊功能後,更加追求手機的體驗感、個性化和智慧型化,這就是客戶在使用手機後產生的變化,而諾基亞沒有及時迎接變化,遲遲不能滿足客戶的需求,導致敗退。二、主動擁抱變化。還是談手機。最近新聞,htc老闆成功登頂台灣首富,其新增的財富,很大部分在於這幾年htc手機的蓬勃發展。我們知道,早在5、6年前,htc就已經推出智慧型手機,吸引了不少愛好者,這二年,在google發布android平台後,htc更是及時跟進,快速推出新版手機,成功占領大陸和歐洲市場。htc成功的原因,恐怕就在於主動擁抱變化,而不是靜靜等候,或安於現狀。

其二,形成創新的機制。企業是否鼓勵創新,有利有弊。試想,如果在一個企業內,特別鼓勵創新,那麼所有人都去搞創新去了,普通的工作沒人乾,企業肯定出現問題;而如果一個企業死守現狀,不作創新,那麼這個企業最終也會被淘汰。如何打破這個悖論?德魯克就三種企業模式:新企業、服務機構及現有企業,分別指導如何建立良好的機制,以保持企業的創新動力。對於現在企業,注意四個領域:第一,接受創新;第二,評估創新;第三,構建組織架構和人員;第四,注意禁忌。對於新企業,注意四個要求:第一,關注市場;第二,關注財務;第三,建立團隊;第四,確定創始人的角色。對於服務機構,創新的難度相對比較大,德魯克建議注重以下幾點:第一,界定使命;第二,合理表達組織目標;第三,視情形調整目標;第四,重視機遇。如果企業能按照德魯克的建議去實施創新機制,相信成功的機率會大大增加。

其三,要有戰略。創新思路的挖掘和創新機制的形成,是一種戰術,但是要真正把創新搬上市場,企業必須要有戰略。德魯克在書中的第三部分,詳細介紹了企業的創新戰略。比如,孤注一擲,就是將所有資源導向一個方向,全力以赴,以占據行業領頭羊為目標;攻其軟肋,就是重視行業領導者忽視的成功或失敗的機遇,在對手痳痺大意的之時大力發展,最終取而代之;生態利基,則適合小企業,目標是在行業領導者不肖一顧或不能兼顧的小眾市場中有所作為,持續發展;改變價值和特徵,則從價格、客戶現時狀況及客戶價值等方面,由表及里,滿足客戶深層次的需求。

創新是企業生存的根本。作為一個創業者,德魯克的這本書可謂適如其時,如一口井泉,滿載寶藏,放下汲桶,唾手可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