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創造高收益讀後感

有幸讀到《創造高收益》這本書。看似很乏味的書名,實則是一本很通情很實用的經營寶典,不但對於事業上,乃至對於處理人生和社會的事情都是有很大幫助的,實在是引人入勝!

稻盛和夫,被稱為日本的「經營之聖、人生之師」,作為日本的企業家兼哲學家第一人,他用40年時間創建了兩家世界500強企業。

稻盛和夫先生並不是畢業於名牌大學,創業之初也沒有任何優勢,甚至缺乏基本的資金。但是他掌握了正確的經營哲學並在實際中運用、總結、提升和創新,終於成為了跨國企業巨頭的創建者和領袖,成為世界企業家學習的楷模、老師。

假如我們沒有強烈的願望,那麼無論做任何事情都很難取得成功。我們對那些連我們自己都不認為非做不可的事情是不可能全身心地投入進去的。

心懷強烈願望,期盼如願遂行,這是保證我們想要做的事情能夠獲得成功的原動力。

有了願望,還必須積極地付諸行動,並且能夠忍受長期的煎熬,勝不驕,敗不餒,堅持努力,最終獲得事業的成功。

願望,其實就是樂觀的目標。

在這本書裡還有很多寶貴的理念值得分享,例如:

稻盛和夫先生將他的企業經營理念確立為「在追求所有員工獲得身心兩方面幸福的同時,為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做出貢獻」。他說經營企業的真正目的不是為了實現自己作為一個企業家的夢想,而是要照料好企業員工與他們家人的生活。(說到這裡,我想起在公司刊物上看到的一句話:「讓員工獲得有尊嚴的收入」,這句話在第一時間就深深地感動了我,並一直鼓舞著我。)

正是明確了要為全體員工謀求幸福的這個大義名分,他才能夠無所顧慮、堂堂正正地統帥和管理手下的員工,()並且員工都心甘情願地緊密團結到一起,共同努力,將京瓷公司由7個人的小公司做成了龐大的國際集團,世界500強企業。正是因為員工能夠被「要為社會大眾做貢獻,盡一切可能降低長途電話費用。」這個大義名分所激勵,使得他在1984年創辦的第二電電(KDDI)用很短的時間就成為了日本的第二大電信運營商,世界500強企業。

樹立一個崇高的目標,往往會獲得更加璀璨的成果!

稻盛和夫先生非常注重企業成員之間的信賴關係,主張家庭似的人際氛圍,並且通過舉辦聯歡會的形式,加深了領導與員工、員工與員工之間的私人情誼,通過輕鬆愉快的氛圍加強了溝通和理解、支持。

因為成員之間有了信賴,任何時候都能夠同心協力,榮辱與共。所以稻盛和夫先生能夠解決凍結員工一年工資,企業卻在這一年取得了更好的效益的問題。

以未來時態對待自身的能力。居安思危,在公司狀況還算良好時推動新產品的研製開發,而且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讓員工都感受到危機。

創新都會面臨風險,但是如果不願意承擔這種風險的話,我們的能力就不可能得到提升。

人的能力是能夠隨著時間的遷移而不斷增長的。現在認為是不可能的事情,或許半年以後就會成為可能。如果只基於現有能力進行判斷,那麼創新就永遠都不可能實現。

在這本書裡還學到一個標準,那就是實現10%以上的稅前利潤。而實現這個目標,就是將銷售額做到最大化,將費用做到最小化,用最短的時間。只要朝這三個方向無窮努力,就能實現高收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