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超越性思維讀後感

超越性思維讀後感(一)

王健提出了一套創新思維的法則和創新的思路,提出了起點超越、性質超越、時間超越、位置超越、方向超越等一系列思維。

愛因斯坦說:“我們的觀念決定我們所看到的世界。”我們該如何超越別人,我們如何才能變得優秀,我們一定要有超越性思維。作者創造性地提出優勢富集效應理論,它是指:起點的微笑優勢經過關鍵過程的級數放大會產生更大級別的優勢積累。這也與本書後面的多米諾效應相互印證。套用優勢富集理論很容易解釋哈佛大學一直那么牛,因為它可以吸收優秀的師資,可以吸收優秀的學生,從而使優勢不斷擴大。對於我們個人來說,如何擴大自己的優勢,我們需要凸顯自己。發展在本質上不是結果,而是一個過程,是“凸顯——機會——再凸顯——再機會”優勢富集的總和。在教育孩子方面,優勢富集理論也有很強的指導作用。那就是孩子要從優秀到卓越,一定要一點一點的積累自己的優勢,從而達到幾何級別的放大。

作者在闡述簡單性思維我也非常贊同,其中的奧卡姆剃刀原則的“如無必要,勿增實體”享有很高的聲譽。根據奧卡姆剃刀原則,我們要反思我們的教學:我這個教學環節需要嗎?為什麼需要。我這個教學環節能刪除嗎?我們區的這個教學活動需要開展嗎?不開展行嗎?等等。奧卡姆認為,簡單是一種法則,簡單是一種智慧。

《超越性思維》這本書有大量地創新的例子,一系列地超越性地方法,讓我受益匪淺。

超越性思維讀後感(二)

創新和超越性思維,意味著改變過去,突破習慣,比別人先想先做,多想多做,再想再做。首先要從思想上不怕犯錯誤,勇於創新,思維的超越是行動超越的前提,因為,思想決定行動,思維的境界決定行動的方向與深度。

理念可以說是一種精神追求,理念創新是任何企業生生不息的源泉,也就是企業的血液,通過理念創新支持管理者或管理團隊做出正確的決策,從而確定在企業長遠發展與短期收益、企業遠期目標與管理者短期行為。世界500強企業管理演變的歷史也證明,那些能夠持續成長的公司,它們的經營戰略和實踐活動總是不斷地適應著變化的外部世界,始終不斷進行理念的創新,並保持著穩定不變的基本目標。如果一個企業沒有了理念創新,那么這樣一個群體就失去了進取,沒有了希望。王安電腦在80年代曾經領導整個電腦行業的發展潮流,由於它犯了以下的錯誤而由勝至衰:一是不思進取,產品老化;二是服務淡化,客戶減少;三是近親繁殖,人才流失。王安博士坦言企業生命力在於順應潮流、不斷創新;如果失去了創新機制,就會導致公司走向衰落。

我個人認為創新和超越性思維不是簡單的一個層面,而是具有立體性的思想和行動結合體,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創新激勵理念。激勵理論的基本思路,是針對人的需要來採取相應的管理措施,以激發動機、鼓勵行為,形成動力。因此,人的工作績效不僅取決於能力,還取決於受激勵的程度。激勵是通過影響員工的個人需求的實現來提高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引導他們在企業經營中的行為與組織目標相一致。在企業管理方面,外企員工進入公司,從經理歡迎到通過培訓上崗,都強調個人的重要性,灌輸的是公司重視你的存在,你只有努力做得最好才會有發展機會,希望每個人都出人頭地來證實自己的價值。一般情況下,當員工進入操作就達到個人能力的80%,個人作用發揮可以到100%。

(二)創新經營理念。實施文化管理需要針對本企業的行業特點,確立具有文化內涵的經營理念。需要拋棄舊的、不合時宜的經營理念,()樹立與文化管理相匹配的新理念。新經濟時代的經營理念主要表現為:以市場為導向,以效益為中心,以創新為主題,以誠信為手段,全面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我們認為,一個企業樹立“誠信”的經營理念在新經濟時代尤為重要。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諾思說過:“自由市場經濟制度本身並不能保證效率,一個有效率的自由市場制度,除了需要有效的產權和法律制度相配合之外,還需要在誠實、正直、公正、正義等方面有良好道德的人去操作這個市場。”目標管理也是一種新的經營觀念,是經營管理人員重要的思考方式。目標管理著力謀求建立一個理想的目標體系、理想的目標責任體系、理想的目標測評體系,三者缺一不可。管理學大師杜拉克有幾點經驗:讓遠大目標成為員工的共同的信仰;確立共同目標;細分目標,形成目標連鎖;實施行動,完成目標;定期檢查目標進展,並進行考核。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誠信的經營理念才可以應對複雜的外界因素的干擾。

(三)創新服務理念。世界著名的行銷學家菲利普。科特勒認為“品牌就是一個名字、名詞、符號或設計,或是它們的總和;其目的是要使自己的產品或服務有別於其他競爭者”。說明服務已經成為塑造品牌的重要途徑,服務已經成為影響產品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實施文化管理應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務,樹立具有本企業特點的服務理念是企業實施差異化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賓士公司是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公司。100年,賓士永葆青春的法寶是“保你滿意的產前服務”、“無處不在的售後服務”和“領導潮流的創新服務”的“三服務”理念。要推行這樣一種理念,就必須為之付出符合這種理念所有的行動,包括市場行銷、生產過程、科技創新等等,應有一系列的行動來配合理念的實施。

(四)創新人本理念。“人本管理”是指管理對象的諸要素中,人是管理的主要對象及企業的主要資源。人本管理包括五個層次:情感管理、民主管理、自主管理、人才管理、文化管理,因文化管理是人本管理的最高層次,所以只有夯實了“人本管理”的基礎,不斷進行人本管理理念的創新才能躍上文化管理的平台。中國有句古話,叫“得人心者的天下”。企業管理也一樣,誰抓住了“人”,誰就贏得了財富與榮耀。這是“人本管理”思想的核心。

為什麼要創新?要追求超越性思維?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固步自封只有落後甚至被時代拋棄,要跟上潮流或者走在潮流之前線,只有不滿足今天所取得的成績,看到競爭更加激烈的明天,不斷加強理念更新,具有向前看的超越性思維,常變長新,才能走在前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