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

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一)

我們總是在感嘆時間的步伐如此之快,寒假來的匆匆,過得也匆匆,而在春節的喧囂後我拿起了《沒有任何藉口》這本書,作為一本勵志性的員工培訓讀本,這本書非常明晰完整地傳遞了其主題思想:「沒有任何藉口體現的是一種負責任、敬業的精神,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品讀過後掩卷而思,感觸頗深。從書中我體會到不管生活還是工作,其實心態最重要。工作十多年了初為人師的熱情已經被工作的繁瑣磨礪沒了,當我們付出很多卻收穫頗少,甚至不為家長理解時,我們就自然而然為自己找各種藉口尋找心靈的慰藉。但讀完《沒有任何藉口》一書後,我們久違的工作熱情又一次被喚醒了,我清醒認識到人始終要保持一顆積極進取的心,對自己的工作、生活要充滿了激情,做任何事情都有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豪情。有了這種心態相信我們做事自然不會去尋找藉口,而更多地會是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我覺得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要保持責任感與熱情。書中說:「沒有責任感的軍官不是合格的軍官,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是優秀的員工。責任感是簡單而無價的。」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引申:沒有責任感的教師不是優秀的教師。浙江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做了一份「當代教師優秀品質」的調查,數據顯示,在學生眼中好教師最重要的三項品質是:責任感、善解人意、幽默感;在家長眼中是:責任感、耐心細緻、有愛心;而在教師眼中則是:責任感、有愛心、有學識。從數據我們不難看出責任感是作為好教師的首要品質。家長、學生、教師的認同度均超過60%。的確教師的職業是一個很特殊的職業,他是項良心活兒,不像有責任感的軍人能保家衛國、醫生能救死扶傷,工人能提高生產率,這些都能看得到。而教師的許多工作很難進行準確量化評價,也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表象。但我們擔負的任務更為重要,因為魯迅先生就認為塑造人的靈魂比塑造人的身體更重要。所以教師的責任感會促使教師熱忱地、自覺地、積極地、認真地投入工作。不需強制,不需責難,甚至不需監督。就像我們的老一輩經緯人他們將教書育人內化為自身需要,把職業的責任升華為博大的愛心,於細微中發現豐富,於瑣碎中尋找歡樂,於平凡中創造奇蹟。用自己的責任感打造了經緯的品牌。作為中年教師的我們更要克服職業倦怠感義無反顧地用百倍的熱情和責任心為經緯品牌的昌盛而揮灑自己的汗水和青春。

二、要懷揣一顆感恩的心。書中說:「一個人的成長要感謝父母的恩情,感謝國家的恩惠,感謝師長的恩惠,感謝大眾的恩惠。」的確有時我們可以為陌路人的點滴善行感動不已,卻無法容忍朝社會對我們一丁點不怠慢,無法容忍與自己朝夕相處的同志一丁點過失。其實只有懂得感恩,能待人如己,我們的心態就會平和許多,自然幸福指數就會增強了。不錯,單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教師的收入是不高,可我們有一個體面的工作,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有一個能夠施展自己才華的課堂,有一群非常崇拜的「冬粉」。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滿足的呢!我們成長的道路上每個人都獲得過同志的支持和幫助,每次上公開課前領導、同事幫助備課,每次出去學習活動科任老師默默幫我們帶班,每次不舒服時大家的問候……我們在享用這關懷的同時也不要忘記表達出自己這份感激之情,一個微笑,一個點頭其實我們每天都能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去工作,相信工作時心情自然是愉悅而積極的。

三、要努力為團隊貢獻力量。書中有一句話讓我感觸頗深「原來,天堂和地獄都不遙遠,他就在我們身邊:合作是天堂,爭鬥是地獄。」事實上,我校已經把人和作為一種文化在校園裡踐行著。我們也都從收益了很多。不管是數學、語文團隊還是班主任團隊,都為我們教師發展提供了一個嶄露頭角的平台,一個專業成長的課堂,一個百家爭鳴的舞台。讓許多青年教師在名師的幫扶下羽翼日漸豐滿,在一次次團隊的合作中吸取養分,避開了許多彎路。所以作為團隊一份子的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就是為了整個團隊的利益而相互支持,因為團隊的勝利也是每一位成員的勝利。為了團隊的利益,為了目標的最終實現,作為一名合格的團隊成員,必須學會與人相互協作。這也將使我們自己變得強大,並融入團隊而從團隊中獲益。「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幫助別人不會使自己損失什麼,反而能讓自己收穫友情、關愛和愉悅的心情。

「工作、任務、困難」是套用在不同場合的三個相同的辭彙。當我們面對他們的時候,或是高興,或是悲哀,或是厭惡,但這都不重要了,因為我如今的我記住:沒有任何理由,因為這是你的工作,工作就意味著責任。我將奉行敬業、責任、服從、誠實這一理念,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做一名以校為家,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沒有任何藉口的優秀教師。

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二)

當今社會的競爭如此的激烈、殘酷,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一個位子而苦苦打拚。在這個打拚的過程中,有的人上升,有的人卻下降,直至最後潦倒。當每個人都懷揣希望站在事業的起跑線上時,我相信,我們的憧憬都是一樣的,我們對未來的期許也是一樣的。但是,為什麼在跑步的過程中,我們的結局卻不一樣呢?由於費拉爾·凱普譜寫的《沒有任何藉口》對此作出了最好的詮釋:成功和失敗看起來似乎天壤之別,但促成它們形成的原因,也許就是一些小小的細節,小小的習慣,比如:常常為自己沒有完成的事情而尋找藉口。「要成功,就不要給自己尋找任何藉口」這是這本書給我們最大的啟迪。

「沒有任何藉口」是美國西點軍校200年來奉行的最重要的行為準則。它強化的是每一位學員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一項任務,而不是為沒有完成任務去尋找藉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藉口,他體現的是一種完美的執行能力,一種服從誠實的態度,一種負責敬業的精神,其核心是敬業、責任、服從、誠實。

很多時候我們常常抱怨外在的一些條件,甚至於自己的智商。其實當你在抱怨的時候,實際上你就是在為自己找藉口了,而找藉口的惟一好處就是安慰自己。但這種安慰是致命的,它讓你對現存的狀況無動於衷,並且給你一種心理暗示:我克服不了客觀條件造成的困難。在這種心理的暗示引導下,你不在去思考克服困難,完成任務的方法,哪怕是只要改變一下角度就可以輕易的達到目的。

尋找藉口就是對所作事情的拖延和放棄,它會讓你失去別人的信任,包括上司、朋友。「朋友是最寶貴的財富」朋友不僅是心靈,精神上的慰藉,有時他也是你事業的得力助手。如果你總是約會遲到,朋友不會拋棄你,也可以包容你。如有一天,你的朋友要開拓自己的事業,他需要尋求合作夥伴時,他一定會想到你,但他轉念一想,就會否決,因為他覺得你在事業上是不值的信賴的。

藉口,也許是消積習慣的一種生存方式與獨特的存在狀態,但正是這種狀態的超強生命力,使大部分原本有能力成為優秀人物的人,最終卻被藉口擊得一敗塗地,然而卻不自知!

做為企業員工,首先要有責任心,為工作負責,為企業負責。工作中出現了問題,領導給予批評、罰款、處分,總是不服,認為該領導太嚴厲了,不給面子,一點人情味都沒有……,眾所周知,國有國法,廠有廠規,「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對於領導的批評要虛心去接受,要敢於承擔責任,不得有任何藉口和抵制心理。一個好的優秀企業,就因為它有整套嚴格的科學化管理。反之,做為一個企業管理者要是不負責,對員工在工作中出現了問題不及時的提出批評,只顧面子,任其發展下去,這樣的企業還有希望嗎?其結果又是怎樣?從全國來看,有多少個企業就是因管理不嚴,經營不善,最後才導致破產,造成大批企業員工失業。

「沒有任何藉口是執行力的表現,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記住自己的責任,無論在什麼樣的工作崗位,都要對自己的工作負責,工作就是不找任何藉口地去執行。」

是呵,工作就是不找任何藉口地去執行!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只是執行任務的機器。我們是鮮活的、富有思想的、情感豐富的人。我們工作時,並不是像機器那樣按照指定程式進行流水性進展,而是在接受指令後,明確工作的重要性及目標與完成時間,考慮應該採取何種方式作為完成工作的方法然後,按照既定的步驟進行處理。這個過程中,首先需要解決的是執行人員的思維方法問題。如果我們在企業中(這不是軍隊)一味強調執行而不注重對執行人員的心理分析,有可能讓執行結果變得非馬非象。

思維方法,其實就是思維慣性與工作習慣。當我們將所有對事態發展有影響的思維及工作方法持久地加以重複時,習慣也就悄然形成了。工作時,我們的大腦總是按照慣性搜尋最近使用與最常使用的信息,並引起外顯的條件反射。藉口,有著潤物細無聲的滲透力與溫水煮青蛙的韌性,也有著銅牆鐵壁似的頑固性,正是因循了人類思維的這種特性,肆無忌憚,以致於讓許多人都成了它的階下囚。

可能有許多人會說他並不希望如此,但不知道怎樣才能克服藉口的漫延。就此,我們試著結合藉口的各項屬性來談談解決的辦法:

第一、藉口總是在拖延時間、推卸責任

對一件事情,你完全有把握將它完成得很出色,但是由於惰性,你不停地對自己說「再等一會兒」、「等一等」,時間就在你等的過程中慢慢溜走,當你發現時,卻又對自己懊惱不已。對此,我們應該首先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把握清楚自己的奮鬥方向並制定一個相對中短期的目標,並為之而努力奮鬥,這有利於你在找藉口的同時與目標加以權衡,並馬上行動以驅趕藉口。

第二、不要讓推卸責任成為習慣

也許你會否定這種看法:推卸責任可以和習慣聯繫在一塊嗎?有這麼嚴重嗎?是的,正是這種經常性的習慣在影響你的潛意識,你的潛意識進一步地影響著你的習慣行為。所以,我們應該加強自己的責任感與主動性,並讓主動性與責任感帶著我們駛向更為寬廣的領域,盡情舒展與充實自己。

第三、讓認真工作成為你的習慣

首先,讓工作成為你的愛好,這樣,因為有愛,所以你會想方法對所愛之物做出貢獻。其次,工作給予了我們生活的保障、心智的發展與自我的完善,也給予了我們對未來的憧憬、奮鬥的激情與靈感的原動力。所以,我們有必要將它視為珍愛之物,並將它恪守成習慣。

第四、讓行動與全力以赴見證我們的優良習慣

只有立即行動,才能平定心中的惶恐。只有全力以赴,才能見證歷程的輝煌。我們不願讓時光蹉跎了本應燦爛的歲月,不願讓退縮模糊了本是鮮明的路線,更不應讓藉口斷送了本該屬於自己的風采!

沒有任何藉口讀後感(三)

藉口,多麼普遍的、泛濫著的社會存在。藉口,潛移默化間在人與人之間達成了某些共識,或許,人們正漸漸失去對「藉口」貶義和諷刺的理解。

《沒有任何藉口》這部經典之作,將企業員工對思想上存在的惰性詮釋的淋漓盡致,全書將「員工「一詞做為主語,做為」找藉口「的實施者,實際上,「員工」是做為形象化解碼,讓讀者更能深刻理解和感受。這本書,並非帶有資本論的階級對立色彩,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閱讀和理解這本書,你就會發現,書中所論述的觀點,並非冷血無情,而是一種深度、客觀的剖析。我們應該慶幸,通過這本書,可以讓我們全方位的深刻的審視和了解自己。

藉口帶來的危害是無比巨大的,它會在不經意間慢慢的吞噬掉我們的誠實和自信、我們的熱情和積極性、我們的責任感和危機意識。《沒有任何藉口》教會了我無論接到什麼樣的工作任務,遇到怎樣的困難,都要想盡辦法去完成,而不是遇到難題就退縮和推諉,不但要迎難而上,而且為了完成任務還要具有開拓創新的精神,堅強的毅力和必勝的信念。它使我學會了如何適應壓力,並把壓力變成動力,而不是去為完不成任務而尋找藉口。

「不為沒有完成任務去尋找藉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藉口」,告訴我們,「誠實」是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品質。想盡辦法去完成任何任務,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這一過程,既是一種個體執行能力的鍛鍊和培養,同時也是一個領導者對具體目標執行者執行能力大小的評估和了解的過程。如果我們不能勇敢的接受任務,不能盡一切努力去完成,而去尋找藉口,勢必影響到領導者對具體目標執行者執行能力大小的判斷,從而影響到「有效執行」的整體運行過程和「有效執行」最終目標的實現。

記得進迪馬斯公司前的一次面談,戴總拿著我在招聘會上填寫的一份簡歷,掃視幾眼後,談到了「細心」這個問題,戴總問我「你認為自己是一個細心的人嗎?」,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並舉出了我自以為有說服力的例子,但通過幾個來回的一問一答,我的立場漸漸的發生動搖。因為簡歷中有一處被我隨手塗黑的印跡,這與我所謂的「細心」有寫自相矛盾,此時心裡有些懊悔。始料所及,去置之不理。當簡歷填寫錯誤的時候,我應該當機立斷重寫填寫一份才對,而我確沒有引起高度的重視,視小事一樁對待。認識到錯誤後當時的理解也只是當方面的就事論事,告訴自己以後書寫任何東西都不能亂塗亂畫,要做到字面整潔清晰,找了些理由讓自己心安理得。通過學習《沒有任何藉口》,我從本質上去理解,產生錯誤的背後是嚴重的僥倖心理在痳痺著我的思想,自認為簡歷填寫一點點的小失誤,不會過多的引起簡歷閱讀者的太多重視。我應該認識到,做為一個應聘者,這種行為是屬於信手塗鴉,是對公司一種極大的不尊重。

我與2009年9月9日有幸成為迪馬斯公司的一員,職位為內銷客服人員,這個崗位是由於公司規模逐步擴大的基礎上所新設的職位。當時,公司沒有指定的人員帶我去從事這個崗位,所以遇到問題時,我詢問的對象也不明確,很多時候看到同事神情緊張、工作忙碌,就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去打斷人家的思路,遇到問題時,苦思冥想也找不到解決的答案,每當這個時候,我的心情會有些失落,我的沉默透露我內心的忐忑不安。現在想來,其實是我自己再找藉口,不懂就問,沒有那麼多難以啟齒的理由,所謂的理由也不過是冠冕堂皇的自我搪塞罷了。

在公司第一次寫關於顧客投訴的復函,心裡暗想,沒有寫過,不知道怎樣用一些專業的措辭,覺得無從下手,黃總催我要復函時,我都還沒有想好如何開始下筆,緊急之下,只能是應付了事,黃總看過我交上去的復函之後,就仔細的幫我修改不通順的字眼,刪掉欠妥的語句,增加未涉及到的內容,並為我講解寫復函時要注意的事項,如何簡明扼要,言簡意賅。

當我遇到顧客提及的一些不切實際的要求時,我便會顯得驚慌失措,不能立即給出精闢的兼顧我方利益和讓顧客心悅誠服的回答,我也會迫不及待的從李芬主任那裡尋找答案,李芬主任會熱情的為我解答,不但如此,還會通過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讓我更深刻的去理會,做到觸類旁通。

我遇事缺乏冷靜思考,當幾件事情集中在一起,思想開始混亂,思路也變的不清晰,辨別不出何為主、何為次,李芬主任見狀,輕聲細語的對我說「不要急,欲速則不達。做事講究時效性,合理安排工作進程,區分輕重緩急,不要眉毛鬍子一把抓,只有這樣的辦事理念,我們工作起來才會得心應手,才會實現高效率。

在工廠驗貨的時候,李芬主任會出一些問題來考我,教我如何辨別,不同客人對羽毛球要求的側重點,做到投其所好。

日常工作中,接聽到的電話相當頻繁,面對電話那頭的「這樣可以嗎?」「行不行?」,很多時候我應當要及時做出是與不是回答的,有一次被問及到保價金額的問題,自己明明知道保價的收取標準,也知道對保價的報價並不需要那麼嚴格,而我確沒有及時的回答,依然去想從正在會議室進行面談考核的李芬主任那得到答案。()黃總告訴我四個字「自己解決」,最後,我按我自己的理解報出了一個報價金額,通過這件事情,我也明白到,人要敢於做出嘗試,而並非一味的從他人那裡尋求方法。

在新的一年裡,我要做到以下幾點:

1.2010年,迪馬斯電子商務年,如今的電子商務已經充斥在各行各業,作為至關重要的業務平台,也成為了商家競爭激列的焦點。我要積極的藉助公司為我們建立的電子商務平台,去充分尋找客戶源,挖掘潛在市場。

2.建立相應的「客戶檔案「,讓客戶信息逐步完善和全面,重視併合理利用客戶信息,以此做為溝通的紐帶。

3.對每批產品嚴格進行品質把關,維護並升華與客戶之間的友好合作關係。

4.更多的去關注和了解羽毛球市場行情及動態。

5.不斷學習新知識,及時更新思想,提高綜合素質與能力。

新年伊始,讓我們緊密團結,齊心協力,將迪馬斯精神-沒有任何藉口貫穿與我們的工作當中,共同努力創建更為輝煌的迪馬斯「家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