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努力始終是實力的保證

勵志文章:努力始終是實力的保證

——寫在今年09級申請雙學位錄取結果頒布之後


今年的春天來得晚,三月初還是冷風嗖嗖,欲醒的柳條似乎還在做最後的冬眠。

每年的三月開頭三天,對所有上海交大密西根學院申請雙學位(學生們簡稱2+2)的大二學生來說是個特殊時期,期待錄取結果的明朗成為了他們每天除了正常學習之外深夜乃至凌晨必修的“主課”,等待中少不了焦慮,忐忑,心情自然多有起伏;然而,今年似乎有點一反常態,著實給這些焦急等待的學生和家長們開了個“玩笑”,大家從開始等待的焦慮和心神不寧,到一天一天無功而返而倍感失落,到後來大家因為無奈而不得不轉而淡定;整整十天,當備受“煎熬”的學生和家長們等來錄取結果得那一刻,他們卻似乎失去了原先本應有的那種興奮,顯得異常疲憊;好在這一刻馬上就過去了,3月10日上午校內上很多收到錄取通知的學生更新了狀態:“GoBlue”,不難明白,這句源於美國密西根大學為盛名的橄欖球校隊隊員加油吶喊的經典語,後來成了UM一句振奮人心的口號(註:blue藍色是UM標誌主色),相信每位被錄著在收到通知的那一刻會和UM那種催人奮進的精神產生共鳴:”Congratulations! You have been admitted to the College of Engineering at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Welcome and Go Blue.

記得去年3月初,我曾寫過一篇《自信源於努力和實力》的博文,當時正是08級學生申請雙學位錄取結果塵埃落定的那一天,現在再來看看依然心情跌宕,難以平靜。記得那時我的孩子還是大一,是在熬過剛入學密院後艱難的第一學期後,第一個放鬆心情的寒假後,2月底初次緊張的托福考試後,那天,她在分享很多學長成功喜悅的同時,也為自己熟知的學哥和學姐被擋在了雙學位門檻之外感到遺憾並難過,為此,她帶著一份頗不平靜的心情寫下了《海闊天空----寫給我的學哥學姐們》以此和那些落榜的學哥學姐們共勉並激勵自己!(  )一年過去了,經過不懈的努力,如今我的孩子和很多成功入選的孩子一樣,順利地獲得了“進軍UM”的入場券,他(她)們深知肩負著JI的光榮傳統和神聖的使命,今後的學習之路更加艱辛,需要付諸更大的努力,因為努力始終是實力的保證!

當然,發榜之時永遠是幾家歡喜幾家憂,儘管今年09級學生比較少,申請雙學位的學生人數較上兩屆人數相應減少,或許申請的學生和家長帶有較高的期望值,然而,美國密西根大學自有其嚴格的篩選原則,所以,還是有一些學生被“無情”地淘汰了,惋惜之餘,我在和學院老師和某些同學溝通後總結了幾點不成熟的想法,藉此機會和大家分享一下:

我聽說今年申請雙學位的學生總共100人左右,最終錄取的也不到80人,首先我們來看看被拒的原因總總:

a.聽說這次申請的學生中有幾個學生在固體力學這門科目掛了,而深究其原因卻是在其平時成績不理想的同時,還有連續翹課的記錄,這些同學或許咋也沒有想到翹課這個壞習慣在關鍵時候讓他們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b.核心科目中單科有C以下的,也屬於不合格者,這也是UM在錄取時的王道,哪怕已經被錄取的學生,如果在後來的大二科目中出現C以下的,依然會被再次拒絕。

c.托福成績是美國大學衡量國際學生是否合格入學其本科的硬性指標,雖然不能完全衡量該學生的英文真實水平,但畢竟是一項多年來一直盛行和官方認可的,所以托福成績很不理想的,也是被拒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其實在我們看來,口語一項是中國學生的軟肋,比較難過關,這點UM也是非常理解的,所以,如果總分還不錯(至少不勉強),其口語差一兩分應該都可以過關,哪怕口語低於20分的,總分能在100分以上的,加上在JI學習期間英語成績比較好的前提下依然是可以接受的,老美不是不通情達理的,只是,如果學生有兩門小分不合格的,就比較懸了。

d.GPA不夠,或者GPA比較勉強同時在托福上也有欠缺的,其志願填得不夠合理也都是被拒的一個原因,因為在填同一個志願的申請學生對比下,這些學生就一定被比下來了。

其次,我認為錄取和被拒雖然是絕對的,其實也是相對的。絕對的是這個結果,但這並不代表學生的能力之強弱,所以說是一定是相對的,因而千萬別以錄取和被拒來論英雄。

申請雙學位在我看來是密西根學院的學生相比其他學院學生來說多了一次選擇機會而已,每個學生可以視自身家庭條件和學習計畫來選擇是否申請,對於申請成功的學生來說是一件皆大歡喜的事情,興奮之後即會回到更加嚴峻的現實中,他們要做的是再接再厲,並為將來在UM展現不俗的實力付諸更大的努力!而對申請被拒的學生來說,這個申請過程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並且可以從中總結自己落選的原因,調整好心態,規劃好人生和學習計畫,目的為的是繼續努力,以其真正的硬實力在不久的將來再創輝煌。

為此,我想再舉兩個小小的令我感動的例子和家長朋友們分享一下,讓我們相信自己的孩子,無論他(她)的選擇如何,結果如何,他們都是最棒的,因為他們一定都會持續努力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09級有兩位我知道的學習成績超棒的“學霸”本來也是奔雙學位機會來的,但現在主動放棄申請雙學位,為的都是希望實現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大學的黃金四年里把一部分學習時間花在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王雨舟同學,入學後雖社會活動頻繁,為學院學生會工作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時間,但他的學習成績一貫優異,獲得上海市獎學金,同時他積極投身於環保事業,在《南極,使命之旅》上海高校推廣和選拔活動中榮膺冠軍,現在正在南極參加科學考察活動,他選擇了一條或許比申請雙學位更加多姿多彩的人生旅程。

宋歌同學,身為北京籍女生,入學後一直對申請雙學位抱有期待,綜合能力很強並且成績驕人,獲得國家獎學金,這是所有學生所羨慕的,然而,在構想並下決心一定要把密西根學院的學生科學協會搞好之時,她毅然選擇放棄申請雙學位,現在在她領導下的學生科協搞得如火如荼,這份成就感或許是申請雙學位所無法替代的。

還有一位08級申請被拒女生,我聽說也是因為托福成績被卡,在後來的一年裡,化挫折為動力的她在學習上異常放光彩,不但當上了在學生們眼裡含金量很高的助教,而且在不久前的GRE考試中獲得了1450(或許有稍許出入)分的高分,這在我看來(原來因為托福成績不理想被拒)的確是不可想像的。我們也相信不久的將來,她一定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證實自己的真正實力,再創輝煌!

有志者,事竟成。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祝願所有努力的孩子心想事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