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從成功的自習走向成功的人生

成功的自習走向成功的人生

學會自習,必須完成三項修煉:入靜、入定、入神。這三項修煉中,入靜是基礎。諸葛亮在《誡子書》中幾次提到「靜」字:「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入靜有層次之分,懾於紀律和公德,走進自習課堂,管住嘴巴不說話,強迫入靜,是第一層次;自己勸導自己入靜,是第二層次;風生水不起,是最高層次。

第二項修煉即入定,一坐到座位上,就收心,不胡思亂想,過去的、將來的、高興的、煩心的,統統置之九霄雲外。管住嘴不易,管住心更難,這需要有驅除心魔的定力,這種定力是理想和學習動機的表現,它需要一種執著於目標的信念來強化,它需要一種向善向上的追求來支撐。青年學生要堅定理想,在堅定理想的土壤中,生長出篤定的意志。入定需要排除雜念,心無旁鶩。

修煉的第三項任務是入神,即全神貫注,旁若無人。學習到了入神的境界,就如醉在美酒佳釀中,如痴在花前圓月下,聽不見鈴聲,看不見他人,廢寢忘食,不忍釋卷,這是樂學的境界。

分數透視出的更多的是應試能力,自習透視出的才是決定未來發展的素質。(  )掉地上一根針都能聽得見的自習,裡面坐的人將來一定是職業、事業的成功者!因為他們有修養,因為他們有定力,因為他們掌握著自己的命運!

有人說「有什麼樣的土地就有什麼樣的民族」。我說「有什麼樣的自習,就有什麼樣的學生」。君不見,我們身邊許許多多有差距的學生,都是不會充分利用自習的人,雖然他們一樣聰明,一樣有著很強的接受能力。

讓我們學會上自習,從成功的自習走向成功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