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學子: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

寫給高三學子: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


進入高三,考試和模擬隨之增多,如何適應高三的緊張生活,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態,對高考成功非常重要。

在複習的過程中,有些同學在考試中失敗了,他們沮喪,流淚,內心非常痛苦,甚至會為此失落很長時間,這一次失敗將阻礙他們以後的成功之路。

另外一些同學也在考試中失利了,他們同樣會痛苦,但在痛苦時會反思失敗的原因,並從中得到教訓和經驗。然後忘記這一次的失敗經歷,去開始下一個目標的奮鬥

失敗了,我們應該記住。記住那些失敗的原因,並儘量做到「不貳過」。就是不犯同樣的錯誤。經驗也就是從失敗中得來的。

失敗了,我們也應該忘記,把那些失敗忘記,不要害怕,要相信自己。人生的意義就在於迎接新的挑戰,在下一次中證明自己。

在美國紐約一所中學任教的保羅博士,看到多數學生常為過去的成績感到不安,充滿擔心,於是給學生上了一堂難忘的課。他在實驗室中先把一瓶牛奶置於水邊,沉默不語。(勵志名言  )學生們也不明白牛奶和所學課程間的關係,只靜靜地坐著,眼巴巴地望著老師。正在這時,他忽然站起來,一掌將牛奶打翻在水槽中,並大喊:「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然後叫同學們到水槽前仔細觀看,「我希望你們永遠記住這個道理」——牛奶已被自來水漸漸地沖光了,不管你怎樣後悔和抱怨,都沒有辦法取回一滴。你要是事先想一想,加以預防,那奶瓶還可以保住,可是現在晚了。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把它忘記,然後注意下一件事。

佛雷德·福勒。夏德是一位報社的編輯,在一次大學畢業班講演的時候,他問道:「有多少人鋸過木頭?請舉手。」相當部分的學生都舉起了手。然後他又問:「有多少人曾經鋸過木屑,」夏德先生說道,「因為那些都是已鋸下來的。過去的事情也是一樣,當你開始為那些已經做完的和過去的事憂慮的時候,你不過是在鋸一些木屑。」「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不要去鋸木屑!」這是多麼普通的老生常談呀,就像「說出去的話就是潑出去的水」一樣,不過,它卻是人類經驗的高度濃縮,是我們祖先留給我們的最寶貴的財富,我們沒有理由不加以利用。

既然打翻的牛奶無法收回,鋸過的木屑不能再鋸,那麼,過去的事情就讓它成為過去吧。何必整天沉浸在痛苦的深淵之中呢?學會遺忘,忘掉過去的失敗,記住失敗的教訓,這才是一名高三學生所必須具備的心裡素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