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憑什麼上北大讀後感

憑什麼上北大讀後感(一)

在媽媽的推薦下,我讀了《讀者》中的一篇文章“《你憑什麼上北大》。”

這篇文章的大致內容是這樣的:文章講述了一個女孩從上高中到入北大的讀書的經歷。她從全班倒數第一名進步為了年級第十二名,又一躍成為全校第一名,最後,她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北大。她的成功告訴我們目標執著不變,加上勤奮刻苦就是能成就夢想的法寶。《歷史》課本居然背到5遍,期間的艱辛與堅韌可想而知,儘管看到課本就想吐,但堅持下來了,就成功了。而且他唯一的目標就是上北大。目標的堅定也是促使他不懈努力的動力。……

從這篇文章中,我讀出了:你只要努力了,盡力了,就沒有什麼不可能實現的事情,也沒有突破不了的目標。她發生改變的契機是因為高三班主任在一次班會課上的講話:“你只是懦弱!你不敢嘗試!你不敢向考第一名的孩子一樣去努力,因為你怕你努力了也比不上她!你寧可不去嘗試,是因為害怕失敗的風險。你連這一點失敗的風險都承受不起,因為在你心底,你根本就沒有把握……”正是因為老師的這番驚世醒語,敲醒了懵懵懂懂的她,讓她從此勤奮好學,最終實現了上北大的目標。

“我知道有些人自以為很聰明很有才氣,看不起那些認真學習刻苦努力的同學,總覺得人家是笨鳥先飛是先天不足。可是我想說,你只是懦弱!你是不敢嘗試,因為你怕自己努力了刻苦了也比不上他們。你不敢去嘗試,只是因為有失敗的風險,而你甚至連這一點風險都承擔不起,因為,在你心底,你根本就沒有把握,你只是懦弱……”。這些話如五雷轟頂,劈在我頭腦中,我也是個優秀的學生,但是因為懶曾經的豪言壯志早已被懶惰麻痹了,沒有再次像作者那樣拚命狠狠的搏一搏,也許我應該再試試。

心似平原放馬,易放難收。這我也知道,這種能力要養成很難呀!我又不是沒試過,當同學下課都在玩的時候,我的下意識就告訴我該學習了,身體早已將我固定在板凳上,但是思想在哪放牧就不知道了,我很安穩但不踏實,正是該有一樣東西管住我的思想的時候了,幸虧我讀了《你憑什麼上北大》讓我又獲得了自信,不能任自己的懶惰放肆下去,該奮鬥啦!

光去刻苦是不行的,還得有方法。要堅持曾經成功過的方法不再放棄,要在忍不住的時候再忍一下就好了,記住了意志的力量,就是決定成敗的力量。無時無刻要告訴自己,我要走下去,我會走下去,一定的……

我相信我們都可以做到,只是少了奮鬥。正是別人的事跡一遍又一遍地告訴了我們,奇蹟也可以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我想,當一個人在不斷超越自己的時候,內心的快樂是別人無法理解的幸福滋味。

我不想再去看別人的奇蹟,我要自己創造去!

從此,我要改變自己,向那篇文章中的作者學習。當文中那個女孩兒能把高中五本歷史書翻來覆去背了六遍時,我可以嗎?我在心中問自己;當她為了一個認定的目標而努力奮鬥時,我可以嗎?我又在問自己……

讀了這篇文章,對我的觸動很大,我反覆看了不下四遍,心裡在對自己說:“看來我要多向考第一名的同學學習,要取長補短,要更加努力刻苦的攀登知識的高峰!”

憑什麼上北大讀後感(二)

昨晚偶然翻讀2010年第24期的《讀者》,裡面有一篇賀舒婷的文章“你憑什麼上北大?”,應該是她自己寫自己,寫得很好,也道出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那就是你要想學習成績突出,刻苦、堅韌是一定需要的。

在文章里,賀舒婷拿出在她自己學習成績第一之前的一個對比對象,“就是那個瘦小、戴一副黑邊眼鏡、趴在書桌上的身體有點佝僂、永遠是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的人。”賀舒婷排斥這樣的人,認為那是一個死讀書的典型,沒什麼了不去,自己要是也付出那么大的精力,也能拿第一。這就是對自己的激勵,也是一種強化自己精神的做法!不服可以,但你必須超越,如果你超越不了那個瘦小的女孩,那自己的話就是大話了。好在賀舒婷做到了,她自己也變成第一個來最後一個走的人,成績自然也飛升至第一,進而考取北大。

這是典型的學習成績突出學生的三種類型中的兩種,還有一種就是天生聰穎,不需太多刻苦,學習成績突出而且很全面的學生。

或許成才的道路上還有會其他類型,但是這三種類型在學生中最普遍。

那個瘦小的女生付出了常人沒有付出的刻苦,而且學習得法,老師對她也很好,她經常考第一就很說明問題!但是換一個人,也是這么刻苦,或許成績並不突出,也考不上好大學,問題或許在於他(她)學得不得法、沒活學、活用、學得有點死。我舅舅的一個男孩子就是這種類型。但是他身上的刻苦與堅韌伴隨著他,雖然沒考上重點大學,但工作和生活也比平常人強得多,因為他對自己要求高。

賀舒婷的心理素質不錯,經得起老師的“挖苦和指桑罵槐”,心裡憋著一個不服輸的勁頭。她代表一大批學習成績中等偏上的學生的走向:那就是你如果能付出別人承受不了的刻苦,你也能成功!但是很多學生說得到卻做不到,因為刻苦是折磨人的,一般人受不了。我上中學的時候,我們班上一個女生就是能經得起折磨的人,我們再怎么早到學校,都會見到她站在教室外的角落背課文,()英語每次都考滿分,大家都很嫉妒,但沒人和她比刻苦的。

天生聰穎、不需要太刻苦、成績卻很全面的學生也有,但是這屬於另類,身上不知道怎么遺傳了父母身上優秀的隱性基因,在他(她)身上顯性了。所以這種情況別的學生比不了,也不要和他比。確實沒法比!因為他悟性太高、老師班上講完他就會了,下課就玩。你如果下課也和他一樣去玩,他成績還是那么突出,你卻下台階一樣走下坡路。我坐火車遇到這么一個學生,沒參加高考就被山大挖去了。據他父親講:孩子從不在課下學習,不是參加學校的活動,就是組織足球隊和其他學校比賽,音樂還特好、演講也不錯,盼他能在家學習就像盼太陽從西邊出一樣不可能。這樣的孩子你比得了嗎?

所以每個學生都應該根據自己的情況規劃自己的路,老師、家長和同學都是能幫著你做規劃的人。如果你規劃做得好,你又刻苦、堅韌得去付出,你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賀舒婷不是一個特例,會是一個群例。

憑什麼上北大讀後感(三)

剛才,我和妹妹一起讀了一篇文章——《你憑什麼上北大》。

文章主要寫的是在作者讀高二是非常不好的表現和在高三時努力奮鬥的堅持的精神。在他高考之前他在複習時居然背了六遍歷史書!他自己也坦白:自己也想放棄過,但還是堅持了下來背了六遍書。俗話說的好:貴在堅持!世界上最最難的事就是堅持!但堅持就是勝利!最終的成績表明:他的努力沒有白費,他是全市第一名!

再翻回頭來想想自己:全班47個人,我只考了個第33!而且自己還不覺得有多丟人:有什麼了不起的?不就是考了個第33嗎?

可是全班總共就47人,我是第30,那也就是說我成了全班的後半邊!“落後就要挨打”成了爸爸的口頭禪,我就成了挨打的“代言人”,爸爸剛開始這樣說時我還有些不服氣,可後來竟有些不抵抗了!難道自己真的就在心裡默認了?就心甘情願地當“落後者”、差生了嗎?現在正在放暑假,好多人都在玩,出去旅遊、度假……我還知道有的人到現在作業還幾乎一筆沒動呢!作為全班的後一半,難道我就理所應當的和別人一樣出去旅遊、度假……、和那些人比,不寫作業嗎?難道我就不應該趁這個時候覆習複習上學期學的、預習預習下學期要學的嗎?同樣是假期,有的人會好好出去玩玩;有的人會在家養精蓄銳,爭取下個學期再創佳績;有的人則需要補補課、提前預習預習;有的人……別人都能好好利用這個假期,我為什麼就不能呢?其實也是可以的!雖然說今天距離開學報到只有22天了,但我還是可以充分利用這個時間的,我打算最好可以在18號之前去這幾個地方:圖書大廈、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天文館、科技館。這個暑假我的第一個目標已經實現了:學會游泳。為啥要在18號之前呢?因為我們打算在18號那天開車出去玩。第一站呢,就是蓬萊;至於最後一站呢,就是山東啦。那要是這么說來,這個暑假還是非常有意義的啦!

預習這個工作也停息,到現在為止,我下學期的英語單詞已經被的差不多啦,數學、物理、語文也沒有擱下。

有了勤勞、刻苦、堅持、努力,祝我也能考上北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