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教育教學

高二學生:怎樣才能把心事放在學習上

高二學生:怎樣才能把心事放在學習上

楊老師:

  您好!我是一名高二的學生,因為自己喜歡上網,耽誤了很多的課程,我知道我現在不努力就真的來不及了,但不知道為什麼看書很難看進去,老是想一些跟學習無關的事,自己也比較懶,給自己下決心完成的任務都很難按時完成。我也不能比較好的融入到集體中,別人一起熱熱鬧鬧的,我只有在旁邊看著。掉了很多課,雖然自己以前成績可以,但我現在都不知道能不能考上一個好的大學,放棄又覺得不甘心……。我到底怎樣才能把心事放在學習上。

這位同學:

  您好!你說「因為自己喜歡上網,耽誤了很多的課程,我知道我現在不努力就真的來不及了」,我要告訴你的是只要從此時此刻開始確定明確的學習目標,並制定出一個切實可行的行動計畫,堅持行動,那麼你就一定能來得及。比如,在上一次考試總分的基礎上增加30~50分,然後根據自己各科學習的具體情況把這30~50分合理分配,這樣就形成了一個清晰、具體而明確的目標。

  其次,一旦有了這樣一個目標,接下來你要切切實實的決定: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自己將會付出什麼樣的努力與代價,以及用什麼樣的行動——確定實現這個目標的具體行動與計畫,比如,在多長時間內把所要考試的課本認認真真、仔仔細細過一遍,然後再具體到每天要讀完那幾個學科的那幾個章節等,要把這個計畫用白紙黑字寫出來。

  再次,用此時此刻就去行動的方式執行計畫——鍥而不捨的行動以及鋼鐵一般的意志、信心、勇氣和恆心,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踐行自己所設定的計畫,每天上床之前檢查驗收。完成計畫就給予自己肯定和獎賞(物質或精神方面的),完不成計畫嚴厲要求自己重新完成,並給予自己懲罰(比如再多學一個小時,取消自己乾最喜歡的事情一周時間等)。這樣就會步步為營不斷擴大戰果,那麼干擾我們學習的雜念也就會被我們的具體行動得以排除。

  第四,把立即投入完成計畫的行動與幸福、愉悅和快樂連結起來,比如把老師布置下來的作業以及自己的計畫立即投入去做,看作是無比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事情,那麼我們在立即去做的過程中就會體驗到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享受;( )如果我們把堅持學習通過積累養成一種習慣看作是無比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事情,那麼我們每天完成了自己的學習計畫之後就會體驗到幸福、愉悅和快樂的享受。所以在此我要告訴你:只要我們把做事善始善終與幸福、愉悅和快樂連結起來,把做事半途而廢與痛苦、沉悶連結起來,那麼我們心裡總是太浮躁,不能安心學習的情景就會得到有效遏制。

  第五,把自己的學習計畫用白紙黑字寫下來,並把它告訴同學、朋友和老師,這樣你就會覺得有無數雙眼睛在監督自己,進而促使自己立即投入行動並按部就班的去完成計畫。

  第六,有意識的強化自己完成計畫的行為,比如當你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你一定要給予肯定和褒揚,比如,今天我做的作業這麼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這麼多作業,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甚至比別人又多學了一些知識。這樣就等於增加了自己的愉悅和快樂的情感體驗,同時也會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如此每天反覆,用不了多天你就會把學習真正接納為一件快樂的事情。一旦這樣堅持下來,你就會換來一直充滿激情和信心的學習下去的行為習慣。

  第七,隨著我們每一個具體目標目標的實現,我們一方面看到了自己前進的步伐,我們憂慮和擔心別人超越自己而不安的心緒就會降低或消除;另一方面每一次目標的實現我們的意志力和自信心就會得到進一步增強,這樣我們就會獲取下一次挑戰決鬥獲勝的信心,自認憂慮和擔心也就會隨著我們目標的實現而消除。

  第八,在成功學上一條重要定律說「你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樣,而你卻是你所想的」,它與愛迪生的這裡名言「一個人就是他整天所想的那些……他怎麼可能是別種樣子呢?」這就是說一個人的所有一切都來源於心裡所想。每個人的頭腦就是這樣神奇,你輸入什麼信息,它就產生什麼結果。你給自己頭腦所輸入的是通過自己最大的努力,一定會取得優異的成績,那麼你的心智系統就會起來強化你的思想和行為,讓你向取得優異成績的方向發展,那麼你就會精力充沛、充滿自信的去想盡辦法而發奮努力,當然成功也就會緊隨你的行動向你走來

  第九,堅信自己,經過努力,一定會取得成功。心理學上有一個「自證預言」的定理,它是說,當一個人堅信某件事要發生的時候,我們就會主動的去尋找和發現符合自己所期望的正面信息,而不斷獲得的正面信息又會給我們強大的信心,我們的行動也會在這樣的信心之下變得更加積極起來,那麼我們所想要的一切也就會在我們堅實的行動之中如期而來。

  第十,讓自己意識到後果,比如,「喜歡上網」的結果就是「耽誤學習時間」而考不上大學→發展出一種系統的、批判性、創造性的思維能力→毀了我這輩子的前程,並引導自己去理性地思考,這樣也可以達到提高自制自控能力的目的。

  另外,你可以試試下面的方法:①自我警示。找一根橡皮筋套在手腕上,當發現自己胡思亂想時,拉橡皮筋彈擊手腕,以起到警示作用。②自我提示。找幾張卡片寫一些提醒自己的警句,置於平時學習時容易看到的地方,以起提醒自己的作用。③採取「斷續式」方法,適時轉換注意的內容。比如,看20分鐘書後,休息一下,或改做別的事情,這樣才能始終保持注意力的高度集中。④把做作業看作是考試,在規定時間內完成。⑤不必過於責怪和強迫自己,採取一種「順其自然」——「注意不集中就不集中吧,只要我堅持行動就行」——的態度,該幹什麼幹什麼,只要儘自己的努力就是了。以這種態度去對待,相信你的情況肯定會有所改觀的。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二,堅持才有美麗] [高中生勵志文章:高二應力戒浮躁和享受磨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