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只有明確的目標才能把我們導向理想的彼岸

只有明確的目標才能把我們導向理想的彼岸

楊老師:

您好!今天發現了這個部落格,看到您幾年來一直關注並熱心解答學生的提問和困惑,我很佩服您,也特別感動。

我是一名高三學生,開學一個多月了,我有一些困惑想跟你請教一下。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情況。山東學生,文科,重點高中級部四十幾名,這樣的名次一般是一本左右。我的名次有點不上不下,特別好的大學對我來說有一些遠,但是一般的大學我又看不上。我想往上拼一拼。大家都說,只有有了明確的目標,高三才能成功。可是我並沒有認準了要考的大學,也沒有認準了要報的專業,而且對自己的水平也沒有一個怎么樣的定位,應該及時樹立一個大學作為目標嗎?還是順其自然?

還有一個問題,現在我也在努力改善自己的學習方法。我過去周末回家特別厭學,就是那種什麼都不想乾的。對此每當新的一周開始的時候,就很懊悔,可是回家再怎么勸自己,就是不能靜下來學。現在高三了,周末和假期的總結很重要,我就開始嚴格要求自己學習,也讓父母監督著,一個月來有了一些提高,但並不完滿,還是有時候會靜不下心來,效率較低。這次長假也是,學是學了,可是作業多,我又慌了手腳,沒了頭緒,很多東西做不完,有點焦慮啊。呵呵。

看了您網站上的幾篇文章,提及了制定計畫的方法。我也使用了這個方法,效果有是有,可是不算大。現在高三,對自己是不是應該高標註嚴要求呀,一天進步,一天退步,一天原地踏步,是不是就比別人落下了呀?過去學習習慣不好,高三該應該來得及吧?想到班裡的大家都拼了命學,我感到壓力,也充滿了上進的動力,希望您把我解答這兩個問題哈。

望賜教!祝假期愉快!

這位同學:

您好!我們知道,要想讓自己有成就,首先就必須讓自己有一個清晰而明確的目標,就像你目前成績在一本線上,那么你完全可以把自己的目標設定在重本線。目標是行動的出發點和歸宿地,同時也是克服困難、踏平坎坷的保駕護航者。你只有確實地、精細地,明確地樹立起了奮鬥目標,你才能認識到你體內所潛藏的巨大能力。一個人沒有目標,就像一艘沒有船舵的輪船一樣,只能隨波逐流,無法掌握,最終擱淺在沙灘上而絕望、失敗、消沉。法國著名的自然學家約翰·亨利用一些被稱作宗教遊行毛蟲的小動物做了一次不同尋常的實驗。這些毛蟲總是喜歡盲目地追隨著前邊的同伴,所以得了這么個名字。亨利很仔細地將它們在一個花盆外的框架上排成一圈,這樣,領頭的毛蟲接著最後一隻毛蟲,首尾相連形成了一個圓圈。在花盆中間,他放上了松蠟,這是毛蟲們的美食。這些毛蟲從始至終都圍繞著花盆轉圈。它們轉了一圈又一圈,一小時又一小時,一天又一天,一晚又一晚。它們圍繞著花盆轉了整整七天七夜。最後,它們全都因飢餓勞累而死。一大堆食物就在離它們不到15厘米遠的地方,它們卻一個個地餓死了。原因無他,只是因為它們按照以往習慣的方式盲目地行動。

一旦有了這樣一個大目標,那么你就需要設定各階段的具體的目標,比如你上次考試的分數是500分,那么我們就設定下次考試增加50分,然後根據具體學科的學習情況把這個增長的分數分配到各學科,這樣各學科就有了一個具體而明確的目標(當這個目標實現了,那么我們再以同樣的方式設定下一個階段的目標),然後根據這個目標制定出相應的學習計畫——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自己將會付出什麼樣的努力與代價,以及用什麼樣的行動——確定實現這個目標的具體行動與計畫(包括長期計畫,月計畫、周計畫和天計畫,用白紙黑字寫出來)。

用此時此刻就去執行計畫——鍥而不捨的行動以及鋼鐵一般的意志、信心、勇氣和恆心,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踐行自己所設定的計畫,每天上床之前檢查驗收。當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你一定要給予肯定和褒揚,比如,今天我做的作業這么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這么多作業,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甚至比別人又多學了一些知識。(名言  )這樣就等於增加了自己的愉悅和快樂的情感體驗,同時也會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如此每天反覆,用不了多少天你就會把學習真正接納為一件快樂的事情,當然學習熱情也就會高漲起來。這樣就會步步為營不斷擴大戰果,那么等待我們的就是成功。

時時堅定嚴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計畫生活,隨時隨地抓緊時間,全神貫注地、高效率地乾自己該幹的事情,久而久之就會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實踐證明,每一次成功都將會使意志力進一步增強。如果你用頑強的意志克服了一種不良習慣,那么就能獲取與另一次挑戰決鬥並且獲勝的信心。每一次成功都能使自信心增加一分,給你在攀登懸崖的艱苦征途上提供一個堅實的“立足點”。或許面對的新任務更加艱難,但既然以前能成功,這一次以及今後也一定會勝利。

當自己不執行計畫的時候,就讓自己意識到後果,比如,這樣做的結果就是學業荒廢→考不上大學→“毀了我這輩子的前程”,並引導自己去理性地思考,這樣也可以達到提高自製自控能力的目的。

堅信自己,經過努力,一定會取得成功。心理學上有一個“自證預言”的定理,它是說,當一個人堅信某件事要發生的時候,我們就會主動的去尋找和發現符合自己所期望的正面信息,而不斷獲得的正面信息又會給我們強大的信心,我們的行動也會在這樣的信心之下變得更加積極起來,那么我們所想要的一切也就會在我們堅實的行動之中如期而來。

關於你“回家特別厭學,就是那種什麼都不想乾的。對此每當新的一周開始的時候,就很懊悔,可是回家再怎么勸自己,就是不能靜下來學”的原因,最關鍵的就是你沒有及時驗收當天的學習計畫完成情況,更沒有做到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給予自己肯定和褒揚。結果使你自己看不到計畫的完成和成就感的獲得,所以就出現了半途而廢以及沮喪的感覺。所以我要對你說的是:每天晚上上床之前一定要驗收當天的學習計畫完成情況,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一定要給予自己肯定和褒揚。這個過程是非常重要的,這是因為計畫使我們產生積極性,你給自己定下計畫之後,計畫就會在兩個方面起作用:它是努力的依據,也是對你的鞭策。計畫給了你一個看得見的射擊靶。隨著你努力實現這些計畫,你就會有成就感,自然你也就調動了自身學習的積極性。

來源:楊永龍心理疏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