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學生克服學習浮躁的幾點建議

高三學生克服學習浮躁的幾點建議


在這據高考還有30天的日子裡,高三的二輪複習也已經到了攻堅階段,在這個時候每一位高三學子也經受著壓力與煩躁的煎熬。這不,在昨天下午,高三的一位同學通過他一位同學的引薦來找到我,想與我談一談關於近期學習遇到的問題,她說,這幾天心裡壓力很大,老是靜不下心來,胡思亂想的,學習根本深不下去,學什麼都學不進去,並且對事情忘的特別快,不知是什麼什麼原因?老師,我該怎麼辦呢?

根據本人的實際教學經驗和以往學生實際情況的處理,與這位同學談了如下的內容,在此整理出自己與之談話的部分內容與現在有類似問題的高三同學作以探討,希望給予高三的你有所幫助。

其實解決這個問題,其實很簡單,要想靜下心來深下去學習,關鍵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有事可乾,有目標、有計畫地去學習,實際就是深下去了」。所謂「深」就是朝著既定目標、按照計畫走進具體的學習任務中去;所謂「靜」下來,就是心平氣和地全力以赴地旁若無人地進行自己的學習。博主覺得具體學習應該從以下幾點展開:

第一、要與同學處好關係,保持良好心情

博主認為首要的第一點就是與同學一定要處好關係,保持自己心情的舒暢。畢竟學習是一種心情,人在高興的時候學習效率最高,人在沮喪心情最壞的時候,根本學不進習去。比如,今天下午你跟同桌因一點小摩擦或是小誤會發生了口角或是矛盾,氣的翻白眼,那麼你們兩個人今天下午的學習將化為泡影,兩敗俱傷,誰也學不進習去。如果是有一件愉快的事情,你們彼此分享都很高興,彼此鼓勵且關係很融洽,那麼你們兩個人的學習效率都很高,且越高興就越學習有勁頭。大家都知道,我們博主甘霖豌豆在考場上做試卷時,都講求先易後難,不就是這個道理嗎?先做容易的以便調節自己的考試情緒,融資及的考試心情高興起來,這個心情高興大的時候,再去做有點難度的題目,往往就比較容易做對,做題的而效率也就高了,考試的發揮也就很高了,實際上所謂的「很有感覺」、「很在狀態」或是「超水平發揮」往往就在這個時候這樣發生的,畢竟人逢喜事精神爽嗎!

第二、制定目標與計畫,然後把目標逐一分解並嚴格執行

根據自己目前的學習情況和自己現有的水平給自己設定一個具體的學習目標,比如在上一次考試的總成績的基礎上增加30—50分,然後把這增加的分數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分配到具體的學科之中,這樣就形成了各科學習的具體目標。然後根據這個目標制定相應的切實可行的回歸課本的學習行動計畫,按部就班堅持用意志和毅力來完成計畫。

把計畫用白紙黑字寫下來,並把它告訴朋友、老師和家長,這樣你就會覺得有無數雙眼睛在監督自己,進而促使自己按部就班完成計畫。每天上床之前檢查自己的計畫完成情況,如果自己完成了當天的學習計畫之後,你一定要給予肯定和褒揚,博主甘霖豌豆比如,今天我做的作業這麼多,想不到我的效率如此高,今天完成了這麼多作業,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甚至比別人又多學了一些知識。這樣就等於增加了自己的愉悅和快樂的情感體驗,同時也會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勵志名言  )反之就給予自己否定和懲罰,並立即補上沒有完成的計畫。如此每天反覆,用不了多天你就會養成按部就班完成計畫的習慣。只要你按部就班按以上建議去做,那麼你就既可以達成靜心學習的目的,也可以達到提高學習目的。

第三、利用好一切可利用的時間來完成自己的計畫與任務

在執行計畫的時候,每天都要用內心語言告訴自己:我已經作了決定,就必須嚴格執行決定!如果我把決定當兒戲,那麼就是甘心毀掉自己的一生,讓自己天天生活在痛苦之中。我是一個有志氣的人,我所要的人生是能給自己帶來無窮的機會與快樂的人生,所以我必須嚴格執行自己所作的決定!如果沒有按決定行事,就要對自己進行檢討或懲罰。這種做法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習慣,那麼你就會在靜心學習的過程中提高效率,而且你的成績也會在你「時時堅定地嚴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計畫生活,隨時隨地抓緊時間地全神貫注地、高效率地乾自己該幹的事情」的過程中得以提高。讓自己時時有事乾,讓自己實施有任務,這樣你會過的而充實而有意義,你的心要想靜不下來都很困難,因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這方面你滾珠多了,那方面就會少了,所以我們要自己的精力都用那個在學習上,你也就能夠全力以赴去做學習了,成績的取得也就指日可待了。

第四、要形成的良好學習習慣與好的學習方法

要想靜下心來學習並取得好的學習成績,必須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與良好的學習方法。習慣是經過重複練習而鞏固下來的穩重持久的條件反射和自然需要。建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會使自己學習感到有序而輕鬆。良好的學習習慣應是:耳、眼、腦、口、手並用,勤練習、多質疑、勤思考、重歸納、多套用,要注意總結規律性的東西,在學習過程中,要把教師所傳授的知識翻譯成為自己的特殊語言,並永久記憶在自己的腦海中。另外還要保證每天有一定的自學時間,以便加寬知識面和培養自己再學習能力。在學習過程中,我們博主甘霖豌豆要遵循學習規律與認知心理特點。在預習→學習→複習的過程中對所面對的知識善於思考——從更多更廣更深更遠的角度來考慮問題,遇到問題會多問幾個「為什麼」,有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自己能解決的就當場解決,自己解決不了的在老師講課中尋求答案,課堂上還沒有解決的課後及時請教老師)。這樣無疑就促進了我們對知識的消化吸收,從而轉化成了自己的知識儲備和能力。

在學習方法方面,要善於總結經驗,探索規律,歸納方法,巧妙地學習,科學地記憶;同時也善於比較,讓自己所學的知識形成體系、聯成網路、存同求異,區別運用。進而使自己對所學的知識掌握更牢固,理解更透徹。所以「時時堅定嚴格地按自己的意志和計畫生活,隨時隨地抓緊時間,全神貫注地、高效率地乾自己該幹的事情」是關鍵

第五、相信,努力著就是進步著

相信,努力著就是進步著,對於高三現在你,唯一要做的就「只管耕耘,不問收穫」。因為努力就一定有收穫。但要時時對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我們付出了切實努力,就不要去考慮自己要收穫什麼,結果如何,也不要害怕讓別人失望;只要我們博主甘霖豌豆盡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麼就不必介意別人怎麼想、怎麼看;只要我們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開對自己過分地要求,對成功太過的在意,有了這種大無畏的努力地備考心態,望望成功就會逐漸走向我們並與我們相擁。俗話說:「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能看到多遠,就能走到多遠」。這就是說人的潛力是巨大的,只要我們不失去信心,只要我們按部就班的去堅持行動,那麼我們就會有100%成功的機會!

如果你能在今後的學習中按以上所說的幾點去努力學習,相信你的學習效率以及學習成績一定會得到一個很大層次的提高,當然你的目標也會逐步逼近並最終得到實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