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同學們:

本周我們給同學們隆重推薦一種科學的學習方法。這個方法在山東壽光現代學校經過了幾年的實驗,證明非常成功,大面積提高了學習成績。這個方法就叫做“日清-周結-月考”循環式學習法。具體實行起來,就是:

一、問題的提出

與學生交流起來,不少同學存在這樣的困惑:我整天忙忙碌碌,費力耗時,但對所學知識仍然記憶不牢固,掌握不紮實,因而導致成績不理想。怎樣才能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呢?為此,自2002年8月起,山東壽光現代學校總結實施了“日清-周結-月考”循環式學習法,引導學生及時複習,反思總結,扎紮實實地搞好落實,真正實現知識的一日一清、一周一總結、一月一反饋,收到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提出這種學法,主要基於以下兩點:

(一)“艾賓浩斯遺忘曲線”告訴我們:遺忘的發展規律是先快後慢,24小時內複習所學的知識容易記牢,8小時之內及時複習效果最佳。( )心理學家也分析,一個英語單詞只有在大腦里停留7-12次才能被記住,所以知識不要希望背誦一次就能記住,只有充分利用各種可能的時間重複複習,才能達到真正的記憶。

(二)現代教育論認為,方法來自對學習行為過程的不斷總結,不會總結和不會做計畫都是不會學習的表現,總結的過程本身就是完善的過程,是提高的過程,學習需要總結,需要反思,在總結中完善,在反思中提高。

二、解決問題的方法

1、實施“三五日清”制。學校統一印製 “三五日清卡片”,學生早操後制定一日計畫,按計畫搞好學習,做到有條不紊,日事日畢,日清日高。每天三個時段分別拿出五分鐘的時間及時複習:早上提前5分鐘趕到上操地點,強化複習前一天學習的重點、難點、疑點;午休或者午飯後上課前利用5分鐘時間,複習完善上午學習的知識;晚自習後5分鐘,回顧下午和晚上學習的知識。這樣及時回顧的意義重大,因為“一日學,一日功;一日不學,十日空”,對知識採取“少量多次、經常複習、持之以恆”的原則,引導學生分時段及時複習,各個擊破,化整為零,減少遺忘,方可以“溫故而知新”。

2、搞好學情周總結。依託《學情周結簿》,每周星期天晚上第三節,學生對照具體詳盡的量化評價指標,對一周來的學習效率進行自測,確定出本周的學習效率類型;對照十條總結提綱,總結學習上的優點和不足,在總結中完善,在反思中提高。周一早飯後收交,班主任逐一批閱,及時了解學生的思想、學習和生活狀況,通過“筆談”,幫助學生解決存在的問題。(我們正在統一印製《學情周結簿》)。

3、落實月考制度。考前兩周抓發動,促進學生的階段性學習;考試過程抓考風,促學風,抓考技,提升學生的應試能力;考後兩周抓分析,反饋教情學情,搞好知識的查缺補漏。考後分析要做到“程式化”,即:級部搞好月考總結與表彰工作;各學科開好教學診斷會,分析考試情況,總結一個月以來的教學得與失,備課組長寫出學科質量分析報告,適時進行二次過關,並實行骨幹教師先期講評制,落實試卷面批和“滿分卷”,搞好查失分活動;各班開好班教導會和班級質量分析主題班會,搞好“規範化試卷”評選與展覽、優生談學法等系列活動;學生人人寫出“考後感想”,班主任逐一批閱;落實師生的個別談話制度。這樣,師生一起努力,把知識的落實進行到底。希望同學們高度重視這個過程,一步步落實,一天天進步。

三、效果

“日清-周結-月考”循環式學習法,能夠最大限度地最佳化學習過程,大幅度提高學習效益。壽光現代學校自此法推廣使用以來,徹底改變了學生的學習習慣,使學生的學習常規真正落到了實處,教學成績穩步提高,高考上線人數連年攀升,

2003年高考該校校本科上線871人;2004年本科上線1012人;2005年高考本科上線1213人,應屆生實際錄取904人,名列濰坊市第一名,學校榮獲濰坊市政府教學成果一等獎第一名。2006從輝煌走向輝煌 ,本科上線1580人!榮登濰坊市2006高考群山之巔!重點本科上線496人,一般本科上線1580人,清華、北大錄取4人。

看到這些令人眼熱心跳的成績,我們應該積極行動起來。早行動早受益,誰行動誰收穫。

祝大家天天向上!

高三一年怎么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