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

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

同學們:

我們曾經提出過一個口號,就是「向規範化要20分」。其實,如果能夠實現從不規範到規範真正轉變,我們就將有更大的收穫,就會有更大面積的提升,就會有更多同學們實現二輪複習的實質性突破!

下列作業和訓練中的不規範行為,你有嗎?

1、字跡潦草,文字不規範,書寫不認真;

2、格式不規範,步驟不清晰,過程不完整;

3、訂正不及時,反思不到位;

4、完成不獨立,作業有抄襲;

5、解答思路不清晰。

單就答題卡的塗抹,我們就有下列屢次出現的丟分現象:

1、塗抹不均勻不標準

2、使用鉛筆不標準

3、漏塗,出現空白

4、考試號碼錯誤、科目類別漏塗

請仔細算一下,這些不該出現的錯誤,將給我們帶來多大的損失?

就各科而言,文科的書寫規範化的增分因素更加明顯,論述和簡答題,特別是作文,書寫如果不工整,你將面臨十分危險的境地:雖然說你不是書法家,但只要你願意,你完全可以把字寫清楚寫工整,高考試卷不是你練草書的地方。(  )你練草書的話,將來可以進書法專修班去學習。為了確保這一點,你最好用鋼筆書寫,因為現在的劣質原子筆寫的字字跡很輕難以辨認,你要碰上一個眼睛視力不好的閱卷老師,他會抱怨你有意跟他過不去,這樣的話,你想你的分數能高嗎?

有了良好的規範,使解題過程表述得既簡潔又明確,才能提高解題的敏捷性和準確性,減少過失性失分,從而把自己的知識水平和能力水平充分反映出來。關於規範答題,一些資深閱卷老師,給出了下列中肯建議:

1、閱卷一般按步驟給分,做到某個步驟就給一定的分。解題過程的表述過於簡單化,有的是只有答案沒有過程,沒有進行分析,這樣即使答案完全正確,也會扣去相應的步驟分。寫出每一個過程對應的方程式,只要說明、表達正確都可以得相應的分數;有些學生喜歡寫出一個綜合式,或是連等式,而評分原則是「綜合式找錯」,即只要發現綜合式中有一處錯,全部過程都不能得分。所以對於不會解的題,分步列式也可以得到相應的過程分,增加得分機會。

書寫要工整,特別是涉及數學和字母。如字母「b」與數學「6」,就有學生因沒寫清而冤枉失分。

2、審題要仔細,關鍵字眼不可疏忽

審題時一定要仔細,尤其要注意一些重要的關鍵字眼,不要以為是「容易題」「陳題」就一眼帶過,要注意「陳題」中可能有「新意」。也不要一眼看上去認為是「新題、難題」就畏難而放棄,要知道「難題」也只難在一點,「新題」只新在一處。由於疏忽看錯題或畏難輕易放棄都會造成很大的遺憾。這也是規範化訓練的重要內容,希望同學們平時要注意加強訓練。

3、答題要規範,得分有技巧

從這幾年的評捲來看,很多學生由於答題不規範,沒有相應的應考技巧,導致丟失了很多應得之分,有些學生失分情況相當嚴重,一科達20分以上,其中不乏一些較好的學生。為避免這種情況,特別注意以下情形:

A、簡潔文字說明與方程式相結合

有的考生解題是從頭到尾只有方程,沒有必要的文字說明,方程中使用的符號表示什麼不提出;有的考生則相反,文字表達太長,像寫作文,關鍵方程沒有列出。既耽誤時間,又占據了答卷的空間,以上兩種情形都會導致丟分。所以在答卷時提倡簡潔文字表達,關鍵處的說明配合圖示和物理方程式相結合。

B、儘量用常規方法,使用通用符號

有些考生解題時首先不從常規方法入手,而是為圖簡便而用一些特殊奇怪的方法,雖然是正確的,但閱卷老師短時間不易看清。同樣,使用一些不是習慣的符號來表達一些特點的物理量,閱卷老師也可能會看錯。這是因為閱卷現場老師的工作量很重,每天平均閱卷2500多份,平均看一道題的時間不過幾秒鐘。

C.對複雜的數值計算題,最後結果要先解出符號表達,再代入數值進行計算。最後結果的表達式占有一定的分值,結果表達式正確計算過程出錯,只會丟掉很少的分。若沒有結果表達式又出現計算錯誤,失分機會很大。

還要提醒大家的是,由於網上閱卷需要進行掃描,要求考生字跡大小適中清晰。合理安排好答題的版面,不要因超出方框而不能得分。綜合科,每題給出了有限空格,考生答題應在所給規定範圍內的答題才有效。不要答錯位,第一題就只能在第一題所給空格處,不可擠占第二題空間。

4、由於是計算機閱卷,閱卷老師每人每天平均閱1000多的試卷。有學生在試卷上寫了後覺得不對又改掉,用橡皮擦輕輕擦,又擦不乾淨,還影響清晰度;擦重了,紙易破或發毛,字寫上去越發看不清。也有學生乾脆劃掉,可是試卷上的空格有限,剩下的將字寫得很擠,老師還是看不清楚,容易引起誤判。因此,考生應注意,穩住心情,等思考清楚,語言組織好了再落筆。

5、書寫規範,學科用語正確。

由於考場緊張,有學生為圖快,書寫潦草,上筆連著下筆,讓老師猜字,浪費老師時間,影響閱卷速度,且容易引起歧義,導致誤判。所以,答題時字應儘量寫規範,不要求書法,但要求儘量地清晰,化學科尤其要注意,既有文字答題,還有符號書寫,化學符號、分子式、結構式、結構簡式、名稱,要求什麼,對應作答,有機結構簡式中原子間的連結方式表達正確,不要寫錯位。

同學們,在我們的讀報欄里,大家看到一分兩分的差距將會有多少人的名次發生變化,這難道不是命運的變化嗎?細節決定成敗,細節也將決定你的前途命運。希望大家在緊張的複習中,用心做好規範化答題這篇文章!

讓我們一起把「作業規範周」搞的轟轟烈烈,卓有成效!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