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清華園裡憶衡中

“你高中是哪個學校的?”

“衡中的。”

“就是那個衡水中學對吧,知道知道,你們學校考了很多清華北大吧?”

剛踏進清華園時,類似這樣的對話在我身上發生了很多次。的確,無論是上大學,出國,抑或是工作了,我們永遠都有一個名字——衡中人。衡中也永遠是我們的驕傲。

可能外界總會有各種各樣不知情的傳聞,然而,只有衡中人知道,三年的酸甜苦辣給了我們多大的財富,只有經歷過衡中的生活,才知道衡中精神的偉大。

我們可以在早上5時30分起床後,於5時35分在操場集合完畢,所有人都自覺拿著書或筆記本認真地背誦。而後我們便像軍隊一般,用整齊的步伐與嘹亮的口號釋放我們新一天的激情與活力。而你若在此時到宿舍察看,一定會驚訝於那整齊的被褥與乾淨的地面。

我們可以在課間10分鐘內,保持教室自習一般的安靜,甚至有的同學可以高效地完成一張化學或生物學案。

我們的奧賽生可以在繁重的文化課壓力下兼顧奧賽,當人們都稱讚他優秀的文化課水平時,他卻已經掛上金牌,提前踏進清華的校門。

我們的班幹部可以頂著繁重的學習壓力,查量化成績,組織班會,把班級管理得井井有條。

我們的同學可以在教室里靜若處子地學習,而在運動會上如離弦之箭般奔跑,在聯歡會上聲如天籟般地演唱。

……

這就是我們,集高效、嚴謹、責任、才藝於一身的衡中人。

而我作為衡中一員,也有著自己獨特的經歷與感悟。

最初踏入衡中,全省的高手聚集於此,我感到自己渺如滄海一粟,前路茫茫。我還清楚地記得,第一堂語文課,我被一位同學動人的朗誦所折服;第一次物理作業,我因為對公式不熟而面對大量的習題手足無措;第一次英語測試,我考了班裡40多名,受到巨大的打擊……

雖然受到不少挫折,但我心底有一股不熄的烈焰,我不服,我相信我能夠成為強者。在入學不久的一次班會上,老師問大家,誰的目標是清華北大,我毫不猶豫舉起了手。可是,第一次調研考試,我便考得不理想,雖然不算太差,但離目標還很遠。考後的班會上,老師又問,誰還依然堅持清華北大的目標,我又一次毫不猶豫舉起了手。因為我知道,擁有堅定的理想,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是的,縱然難過,但我從未放棄。我在我的英語改錯本前寫下了“I have never got back.I will never give up!”之後,在我薄弱的方面,問老師,練題型,改錯總結,複習學案……我盡最大的努力去超越自己,向更好前進。在高一下學期,年級第三,年級第二,年級第一,我終於站到了頂峰。

我從不服輸,很大程度上也歸功於我的班級。我們班一向在全年級領先,而在高二第二次調研考試中,全班大退步,受到了競爭對手的冷嘲熱諷。考後,年級組織過一次警示與激勵性的會議,我代表班級作出莊嚴承諾,“我們要的不是拿回以前的輝煌,而是創造新的神話!”此後,我感到班裡的每一名同學胸中都有一團火,我們在奮發,在努力,在恥辱中涅盤。終於,在期中考試中,我們班各科成績全是年級第一,年級前十占了4個,“王牌班”的名字從此遠揚。

我想說的是,有一群朝著共同目標一起努力的兄弟姐妹,真的很幸福。不僅是學習,其實處處都有集體的力量。記得在高二運動會的接力賽跑中,我跑最後一棒。由於前一棒的同學摔倒,到我接棒時已經被落在他人身後很遠。我本已經泄氣,但剛跑了兩步就聽到班裡同學們穿雲裂石的吶喊,冷寂的心一下被激情的火點燃,我拚命地狂奔,呼吸困難,雙眼發昏,我的腳步卻不曾慢下。最終,竟然硬是追上近50米的距離,超過了一個人。

回憶在衡中的成長經歷,我的內心永遠都是澎湃的。

我還清楚地記得,物理老師得知我自主招生沒通過後,給我講了上屆一個學長的故事。他保送、自招都考得很好,卻由於一些恩怨沒被北大錄取,然而他硬是堅持下去,高考考上了清華。於是,我拋開一切,把自己完全燃燒,來一個徹底的破釜沉舟,向高考衝刺。

我每天跑操第一個到位,放學最後一個走,空餘時間幾乎全都用來做題。我的成績也一點點在重歸巔峰。二模、三模都是年級前十,我真的找回了自己的位置。

可是在高考倒計時5天時,災難又一次發生了,我感到胸口疼,去醫院檢查,發現是嚴重的氣胸,醫生建議手術,並說如果立刻手術,還能趕上高考,要是硬撐著,後果難以預料。()短暫的絕望後,我冷靜地打電話通知了家長,然後以最快的速度準備手術。

氣胸是指肺泡破裂,氣體進入胸腔,造成對肺的巨大壓迫。而我的手術則是插管進行排氣。管子大概有拇指般粗。第一天晚上我疼得基本沒睡著覺。然而更大的痛苦是,醫生要求咳嗽來促使肺膨脹以排氣,事實上這個排氣裝置並不是向外抽氣,只能主動咳嗽把氣體“擠”出去。剛開始,因為我怕疼咳嗽沒用力,氣排不出來,醫生一看很著急,丟下一句,“要想趕上高考就得使勁咳嗽”。我如受晴天霹靂,要知道,我現在只剩高考這條路可以通往我的理想,不能參加高考,我還不如去死。於是,我忍著劇痛咳嗽,疼得我麻木,疼得幾乎暈過去,媽媽心疼地掉下了眼淚。當然,爸媽都沒有阻止我,因為他們知道我對理想的執著。是的,如今如果讓我這么做,我肯定打死也不乾,可那一次,我做到了,我真的堅強到把自己感動。而這一切,都來源於衡中培育出的那種堅韌、敢打敢拼的精神!

6月6日下午,我出院回到學校。7日,我走進考場。我不記得有多疼,更不知道什麼是緊張,我感到這個世界只有我的存在。我在揮筆書寫著我的理想。

當我接到清華的錄取通知書時,我真的絲毫沒有激動,因為我知道,這是我應得的,上天不會抹殺我的理想。

如今,漫步在清華園中,我仍時常想起當年拼搏的點點滴滴。衡中,永遠是我最珍貴的回憶,是我一生的珍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