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雖然學校不好,但我從不抱怨並努力為自己創造機遇

註:本文作者趙星學姐從一般學校通過努力到了北大。

提起英文,似乎是每個大學生心中的重中之重。我強迫自己報了一個大學四級的社會輔導班。可那些課堂,對於我這個連四級是什麼都不知道的人來講,簡直是生不如死。更何況六級、「TOEIC」的考試

我覺得我需要一個外教來練習聽力,我教對方中文,對方教我英文。但是去哪兒找外教呢?我搜腸刮肚,終於想出來一個好主意,就是採訪外教樓里的每一個外國人。看是否可以結成對子來互相學習語言。於是,我擬定了一個看上去很靠譜的採訪提綱,準備好錄音筆和採訪說明書,發放到外教樓的每個小房間中去。很快,有七八個外國人答應了我的採訪邀請,他們分別來自俄羅斯、美國、英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採訪的過程有各種曲折,我問了很多很幼稚的問題,也遇到很多不同的外國人,他們請我聽他們國家的音樂,跟我合影拍照,在小廚房給我做他們國家的美食。一時間,我成為了外教樓的常客。很快,我和Colin就成為了互助學習夥伴。我們約定每天早晨6點見面,一起跑步去學校門口吃早餐。再一起去外教樓的天台上安靜學習到7點半,再分別去上課。東北寒冬的早晨。本來約定早晨6點鐘見面,但是我們每次都好像要為國爭光似的,一直比拼誰起得早。

在天台上,望著寒冬里雖是清晨但仍黑壓壓的天空和靜謐的校園,我不知道我的未來會不會因為現在每一天的努力而有所改變。可是我沒有退路。我知道我不能像我的同學那樣,盡情地戀愛,無拘無束地吃喝玩樂,參加各種社團活動,沒事兒就逛個街約個會什麼的,我不能做一分鐘與我未來無關的事情。如果我覺得自己的高考是失常的、失敗的,那就要讓自己證明那不是一場失敗,用所有的努力來證明自己不是那個分數所代表的水平。

很久之後。Colin離開了學校,跟一個他愛的東北女孩結婚了,一起去了韓國教語言。他走之前,給我寫了一封信,告訴我他有多感謝我,我讓他看到了一種少有的努力的樣子。我跟外教樓里其他那些出出進進外教房間的女孩子多麼不一樣。

我的英文水平,在那個寒冬,得到了突飛猛進的質的飛躍。並且後來順利通過TOEIC和六級。英語老師跟我說:「所有的英語都是相通的。沒有什麼為了某個考試準備的內容,另一個考試用不上,關鍵是,你是否真的下到了工夫。我知道你在準備TOEIC,也知道那個考試對你更加重要。因此一直沒有跟你說六級的事情。我知道你很擔心這兩個考試考不好,但是,一個人不要在乎別人是如何看你的。也不要在乎自己考試成績的高低,而要看這件事本身你做得是不是足夠好。是不是盡力了,是否能用這,些努力讓自己安心接受一切結果。」

老師的這段話,讓我平和下來,同時,我想起了「綠皮書」里的一段話:「智者隨遇而安,不徐不疾,不煩不躁。得不足喜,失不足憂。」

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一個考上史丹福大學的普通女生,她說:「我從不做與我未來無關的事。」這句話瞬間驚醒了我。我一直覺得我的孤獨寂寞令我孤傲,可是看到那句話時一下子就坦然了,感覺周圍的一切眼光和評論都無所謂了。我有我的目標,你們都不知道。真正的目標是放在心底默默去努力的,不需要大聲吼出來告訴誰。我一直覺得立志的時候一定要默默地埋在心底,說出來就傷了元氣!

儘管這樣,在東北小城裡讀書的我,是不敢跟名校的學生比的。儘管我在各種老師的寬容和愛護下活得自由自在,成績不怎麼費力也能有不錯的分數,但每次在雜誌里看到北上廣高校學生的生活,他們在牛叉的大公司實習,他們在各種各樣的大賽中獲獎,他們三五個人組成小組去參加各種大企業舉行的校園活動……在一個小城市裡天天讀英文的我拿什麼跟他們比呢?就在這個時候,學校選派一些即將升入大三的同學去北大交流學習,我很積極地報名了,卻不曾想。那些賭氣一般覺得自己高考其實只是失誤,骨子裡還很牛的想法,徹底被打散了,我的大學遭遇了雞零狗碎般的混亂和成績上的滑鐵盧……

沒有班級,沒有負責人,沒有飯卡,沒有宿舍,沒有老師,圖書館的書不能借閱,只有一張課表,自己找教室去上課,沒有前排座位留給你,人太多了要先給本校生讓出來。問問題被老師說「你不是北大的吧」,諮詢實習機會被說「你考不上的」.很多人說自己高考失誤了,自己要上了北大也不比一般人差。心氣兒是好的,但事實是慘烈的。很多人羨慕我有機會去了北大。希望自己也有這樣的機會,可是沒有人知道我在北大的兩年其實也很艱苦吧?我想,除了我自己,沒人幫得了我。我需要強迫自己學習面對社會的思維,學習無人幫助的自立以及強迫自己去忍受孤獨和寂寞。如果在媽媽還能給我衣食溫暖的時候,不強迫自己去面對嚴酷的環境。有一天媽媽老了我能照顧她嗎?我能保護她嗎?我能像一個戰士一樣迅速地站起來,扛起刀槍為家為媽媽的晚年生活去賺錢去戰鬥嗎?我是單親家庭的小孩,我沒有時間天天磨磨嘰嘰地嬌寵自己。更沒有環境給自己一個不願長大不願承擔責任的理由。

我不想抱怨不公。也不想找什麼理由,我要有勇氣做自己最怕的事情,我不要做與自己未來無關的事情。以前我一直滿足於我是普通學校中的佼佼者,這是非常沒有志氣的表現,我立志要成為牛人中的佼佼者。人生的精彩,一定沒有盡頭。

  1. 大學,珍惜時間,請不要抱怨
  2. 別再抱怨上天了,這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3. 改變,從停止抱怨的那一刻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