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天下沒有過不去的坎

天下沒有過不去的坎

細想起來,我這輩子真沒有什麼能稱為「坎」的事。但我的一位密友,卻有過幾次人生的小溝小坎,他現在事業成功,那些當年讓他覺得過不去的坎都成了他口中輕描淡寫的小插曲。是啊,總是這樣,坎坷和人總在較勁,你挺住了,就邁過去了;挺不住,就可能一頭栽進小土坎里再無出頭之日。

朋友的第一道坎是大學差點畢不了業。那時的大學沒擴招,大學生還算相對金貴,只要好好學、混到畢業,肯定是有工作的,不過要是有什麼原因畢不了業,那就怪不得社會了。他差點畢不了業是因為參加市級體育比賽而耽誤了考試,他只向輔導員老師口頭請假而沒有按學校規定寫個正式誤考申請。按說參加這些比賽也是為校爭光,輔導員有義務提醒他寫申請,就算當時沒寫,事後補一個也就行了,可這輔導員偏偏因為以前當眾被他嗆過,對他恨得要死,這下可算抓住機會了。大學最後一個學期,大白海報貼出來:該同學五門功課無故缺考,計零分。五門零分,自然是畢不了業的。他這下急了,偏還硬氣,就不找那個老師,而是找系主任、找教導主任,找那老師的上層,順便參上輔導員一本。因為事出有因,他獲得了補考的機會,一個星期內補考五門,且只允許一門不及格。是機會,也是挑戰,五門功課啊!他讀大學四年,第一次這麼發奮讀書,一個月後,居然真就考了四門及格。

畢業證不愁了,可這次更深地得罪了輔導員,找工作的時候,輔導員又給他設了一道坎。工作是他自己家人幫著聯繫的,都談妥了,只等單位例行到學校來了解一下情況,由學校蓋著章簽個字就行了。要人單位一來人自然是找輔導員,這位輔導員把自己的學生說得狗屎不如,堅決不肯蓋章簽字,你說學校老師都盼著畢業生趕緊找到工作,哪有把人家找好的工作攪黃的?他遇到的就是這種老師,這也算是他的人生一坎了。

這個工作沒了,他一氣之下任由學校把檔案打回原籍,自己到廣州找工作去了。也是年輕氣盛,仗著家人還有些辦法,天不怕地不怕。這樣的大學畢業生隻身到廣州找工作,多難啊!每天騎個破腳踏車遊蕩在廣州的大街小巷,看見什麼單位都敢跑進去問:「你們要不要招人?」他天天被人拒絕,一天比一天絕望。親戚朋友也給介紹過面試機會,他居然會被一個大公司的人事經理說成:「說話聲音太小,太缺乏自信。」要知道,五大三粗的他一貫膽子大,聲音也大,看來,一次次失敗的經歷讓他心虛了、失去自信了,他也不知道這個坎這次還過不過得去。一個月兩個月找不到工作不要緊,要是半年找不到呢?那時的大學生就業形勢和現在完全不一樣,他的同學們早就到新單位上班了,惟有他,仍在找工作的路上奔波著。

終於,在歷經無數次失敗之後,他終於找到了一份工作:到某縣農校當老師。離廣州大約三小時車程。學校既偏又小,來了一個大學畢業的新老師,校長學生都很歡迎,校長指著校園邊上的幾棟樓告訴他:「好好乾,那裡有你一套三房一廳。」可是這三房一廳周圍全是菜地,離最近的鎮子也要坐一小時車。他是個隨性的人,並沒有想清事情的前因後果,只知道使出渾身解數當個好老師,他在一周時間裡成立了各種興趣小組,風風火火很像要大幹一場的樣子。周末回到廣州,才突然覺得那菜地中間的校園生活並不是他來廣州的初衷。完全沒有前奏,他就向家人宣布:不去了。他不相信,因為一時的不順就要如此苟且,找工作這道坎固然不容易過,但絕不應該落在一個如此勉強的結局上。

他的直覺沒有錯,重又開始找工作的艱難旅程,幾天後,一家早在兩個月前投過簡歷的媒體給他打了電話,他們一連走了幾個編輯,正需要可以馬上上崗的人——而這,正是他夢想中的工作。從此之後十年,他仍然在媒體界發展,至今已是一家報紙的總編輯。

我們探討過無數次他的這些經歷,我問:「一個星期考五門,以你讀書的懶勁,怎麼過的?」他說:「當時我想如果過不了關畢不了業,又不敢回家,就只好到處流浪去。可流浪這事說來容易,想想還是挺怕的,一咬牙,腦子一片清靜,平時根本不愛看的書全看進去了。」我又問:「你當時找工作那麼辛苦,為什麼有了工作還不要?」他說:「我就是覺得我不應該在那裡,既然找得到第一份工作,就一定找得到第二份,誰能說第二份不會比第一份好?」

他從小事事順利,有些未經世事的率性和任性,剛出校門就遇到這麼大的坎,無疑讓他一生受用無窮。後來再遇到難事,一想,還有什麼事比當年悽惶地騎個破腳踏車在街上遊蕩更難呢?再難也就挺過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