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暗處的鑽石也奪目

暗處的鑽石也奪目

文/崖峰小樹

最近,有個製造真正中國好聲音的配音演員被網民們“挖”了出來。她就是曾給電視劇《神鵰俠侶》小龍女、《甄嬛傳》甄嬛,電影《變形金剛》米卡拉,動畫《三國演義》貂蟬、《美人心計》竇漪房、《阿凡達》奈蒂莉等眾多影視劇演員配音的女孩季冠霖。令人意外的是,她作為一個被掩藏在銀幕背後的人,卻仍能穿越螢屏大放光芒,這不得不說是配音圈裡的奇蹟。其實,她走上這條路純屬不得已。

1980年,季冠霖出生在天津一個京劇世家,從小受親職教育的影響練得了一副得天獨厚的嗓音。她從小的夢想就是當主持人或播音員。因此,高考時她高考時選擇了播音主持專業,就讀於天津師範大學。

大學時,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季冠霖不放過任何一個可以磨練自己的機會。她曾給企業錄過小廣告,也曾被邀請去主持一個小晚會,偶爾還會接到一些給影視劇配音的活。臨近畢業的時候,她幸運地爭取到一個在天津交通台做主持人的實習機會,主持一檔從早晨5點到7點的直播節目。她的嗓音和主持風格很快得到聽眾和台領導的肯定和欣賞,如果繼續這樣做下去,跟台里簽約最終留下的希望非常大,那么她的主持人夢想也就能實現了。

但是,不巧的是,她因患咳嗽不得不回家休養。病好後,那個位置已經成了別人的了。這時候已經過了畢業季,再找工作已經很難了。季冠霖看著同學們一個個地不是在電視台就是在電台,甚至有人還走上螢屏做起了演員,她既羨慕又苦惱。此時,一位資深配音老師知道情況後主動打電話給她,邀請她來北京發展,說她有配音的天賦,建議她專職配音。

這倒是條出路,但心氣極高的季冠霖卻很不甘心。雖然她也喜歡給影視劇配音,但一直是當做業餘愛好來看待的,從來沒想到有朝一日要把它作為自己的終身事業來經營。而且,當前很多影視劇演員表上不打配音演員的名字已經成了行規,所以配音演員實際上就是給別人做嫁衣的隱形人。難道自己一腔豪情的付出就只能成為永不見光的影子嗎?於是,她又繼續奔波在找工作的路上,在希望與失望中輾轉著,看不到任何出路。

一天,那位老師再次打電話來說,有個給主演配音的機會很適合她,邀請她前去試音。她猶豫了半天,最後終於將這些天來的困惑一股鬧兒地倒給了老師。

老師沉默良久,說:“一顆鑽石原石,即使仍到馬路上也不會有人注意,因為鑽石本身不會發光。我們看到的鑽石之所以熠熠發光,那是因為經過了仔細的切磨,是切工賦予了它第二次生命。你的聲音就像一顆鑽石原石,如果經過你的努力打磨,它一定會閃爍生輝的。當你真正成為鑽石時,即使把你藏在暗處,也遮蓋不住你的光芒,一樣會閃亮而奪目的!”

“真正的鑽石即使藏在暗處,也一樣能閃亮奪目。”這句話在季冠霖的腦海里不停地閃爍著,糾結良久的心終於有了奮鬥的方向:要先把自己磨礪成一顆鑽石。

第二天,她直奔北京,用實力接下了那個給主演配音的工作。從此,她踏上一條雖艱辛但沖滿鬥志的配音路。這是一個很不固定甚至有點朝不保夕的工作,有活時通宵達旦累得要死,沒活時心急如火鬱悶不已。

為了得到工作機會,季冠霖主動出擊,到各大影視劇拍攝現場推銷自己,無奈之下還曾打出過免費配音的招牌。慢慢的,她憑藉優質的嗓音和紮實的台詞功底,在配音圈站住了腳跟,人脈也越來越廣,得到的工作機會也越發地多了起來。

2005年,電視劇《射鵰英雄傳》中小龍女的扮演者劉亦菲因有事不能參與錄音,需要配音演員。當時有十幾個配音演員前來試鏡,大家都知道這是個難得的機會,但競爭也相當激烈。季冠霖以空靈澄淨的聲音賦予小龍女以很鮮明的性格特點,讓這個角色因為她的聲音而更加鮮活起來。導演連聲驚呼:沒想到,配音演員還有這種功效!她用實力成功拿下了這個角色。(勵志故事

此後,季冠霖的名字漸漸被一些知名導演熟知,甚至一些著名影星也開始主動點名讓她來配音。幾年間,季冠霖配過的影視劇作品多達三百多部。她終於成為一顆閃耀在配音圈裡的鑽石,並被圈中人尊為“配音界的一姐”。可是,這顆隱匿在舞台後面的鑽石仍然不為觀眾所熟悉,仍然停留在“只聞其聲,不知其人”的階段,甚至壓根就不知道還有她這么一個配音演員。

不過,此時的季冠霖早就看開這些了,她已經不是那個因是個幕後英雄而耿耿於懷的小丫頭了。因為,隨著生活的磨礪和閱歷的豐富,她已經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找到了成就自己的舞台,這本身就是一種巨大的成功。

可是,真正的鑽石即使藏得再隱蔽,也掩蓋不住它的光芒。不知何時,也不知是誰,挖出了這顆隱匿在幕後的“鑽石”。季冠霖用自己的“好聲音”從幕後穿越到了幕前,一夜成名。

很多媒體記者採訪她,問及她的奮鬥路,她說了一句異常簡短的話:“先把自己磨礪成鑽石。”

是啊,季冠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當你成為鑽石,即使在暗處,也一樣能閃亮奪目。(《意林原創版》2013年5期)

  1. 勵志故事:不扶才是最好的攙扶
  2. 勵志故事:人生勝景只給善於獨闢蹊徑的人
  3. 勵志故事:心若在,夢就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