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二則

勵志小故事二則

成功未必都要經歷失敗

英國銀行協會每年都組織一個培訓班,目的是幫助銀行職員識別假鈔。在培訓期間,學員們一張假鈔也沒摸過,訓練時用的都是真鈔,上課時講的都是真鈔的特點。專家們解釋說,學員們受訓時摸到的、看到的都是真鈔,通過反覆接觸真鈔,他們的手指、眼睛都習慣了真鈔的感覺,以後在工作中,一旦遇到假鈔,他們就會感到特別不習慣,雖然他們對假鈔的特徵一無所知,但潛意識告訴他們:“這不是真鈔!”。據統計,接受了這種培訓的職員,對假鈔的識別能力要強得多。

英國銀行協會這種培訓方式告訴我們,成功未必都要經歷失敗,人生完全可以擁有一種不經歷失敗的成功。

曾聽過一個故事,一個漁夫在海上行船幾十年,卻從來沒有發生過觸礁翻船的事。人們問他在行船時是怎樣識別海里的暗礁的。而漁夫告訴人們,他也無法識別海里的暗礁,他只是熟悉海里的深水區域,每次出海時,他把船往深水區域開,船就無法觸礁了。

人生也是如此,有些挫折是無需去經歷的,有些失敗是無需去承受的,人生完全可以通過一條更為順暢的路去實現目標,去抵達成功。

走向成功的捷徑“打不過就跑”

曾經問一位企業家朋友,他成功的秘訣是什麼。他毫不猶豫地告訴我,第一是堅持,第二是堅持,第三還是堅持。我心裡暗笑。沒想到朋友又“狗尾續貂”了一句,“第四是放棄”。

放棄?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怎么可以輕言放棄?該放棄的時候就要放棄,朋友說,如果你確實努力再努力了,還不成功的話,那就不是你努力不夠的原因,恐怕是努力方向以及你的才能是否匹配的事情了。這時候最明智的選擇就是趕快放棄,及時調整,及時調頭,尋找新的努力方向,千萬不要在一棵樹上吊死。

據說乾隆皇帝曾經在殿試的時候給舉子們出了一個上聯“煙鎖池塘柳”,要求對下聯。一個舉子想了一下就直接回答說對不上來,另外的舉子們還都在苦思冥想時,乾隆就直接點了那個回答說對不上的舉子為狀元。因為這個上聯的五個字以“金木水火土”五行為偏旁,幾乎可以說是絕對,第一個說放棄的考生肯定思維敏捷,很快就看出了其中的難度,而敢於說放棄,又說明他有自知之明,不願意把時間浪費在幾乎不可能的事情上。(勵志故事  信念)“童話大王”鄭淵潔曾經說過:“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最佳才能區,除非他是白痴,要拿自己的長處和別人的短處競爭,打得過就打,打不過就跑。”

這句看似“懦弱”的話說得很有道理。首先要“打”,打過了才知道自己的短處和長處,才知道自己是否是人家的對手,努力了之後在取勝無望的情況下作戰略性撤退,不作無謂的犧牲,是智者所為。“打不過就跑”,是最容易走向成功的捷徑。

  1. 勵志小故事:信念的力量
  2. 勵志小故事:每天淘汰你自己
  3. 勵志小故事:人品就是實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