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夢想不會老

夢想不會老

那一年,他24歲,正是夢想如花般綻放的年紀,他懷揣著500元錢,千里迢迢從老家趕赴北京。那時的他,單純而又天真,除了一個當歌星的夢想,一無所有。

火車漸漸駛進首都,當時正值旅遊旺季,他懵懵懂懂地行走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覺到內心深處有種莫名的興奮與激動。欣賞著夢中的風景,似乎連空氣也變得甜蜜起來,他羞澀地看看身邊擦肩而過的人們,沒有人會注意到他,儘管他躊躇滿志,儘管他相貌堂堂、神采飛揚。

看著富麗堂皇的高樓大廈,他突然意識到,自己要來找誰呢?現在應該乾什麼?今晚要住在那兒呢?他什麼都不知道,什麼都不懂,只是背著牛仔包不停地走。北京的華衣美食令人目眩神迷,可是他只能吃最便宜的便當充飢,他知道夢想與現實之間有著太遙遠的距離,自己想成功,就一定要付出比別人多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他先是住6元錢一晚上的大學宿舍,後來又租住在一個月只有100元租金的房子裡,那房子是用磚頭現搭的,斑駁陸離,四面全是縫隙。北京的冬天風大雪厚,他穿著衣服躺在門板上,風雪透過寬寬的縫隙飄飄搖搖地飛進來,他裹緊了被子還是禁不住渾身瑟瑟發抖。

他想學唱歌,但是不知道去哪兒學,兜兜轉轉了幾個月,終於找到了一個老師的家門。他腆著臉,忐忑地遞上從家鄉帶來的水產品,水產品已經化了,他尷尬地看著老師,老師讓他唱了唱,婉言拒絕了他。

他去東方歌舞團,想參加一個老師的聲樂培訓班,可是卻被門衛告知只做函授,工作人員告訴他中國音樂學院有一個流行音樂培訓班,他於是背著全部家當從北三環走到了葦子坑,可是,中國音樂學院的大門是關著的,因為已經放暑假了,保全說那個培訓班已經不做了……

他失望而歸,卻並沒有灰心,跟著一個所謂的培訓班學習,雖然培訓班只有短短的一個月,但是卻給他注入了無限的希望。有一天,他向一位一起吃飯的女同學說,為了當歌星他可以賣腎,結果那個女同學以後再也沒有和他說過話,因為這人太可怕了。

他雖然省吃儉用,但是500元錢還是很快就花完了,無奈之下只好回了家。過了一段時間,他又躊躇滿志地回來了,依舊是想當歌星,依舊是到處找收徒的老師,找了幾個老師,結果錢很快又花完了,他不得不再次回家,可是在家裡呆了沒幾天,他又心有不甘地跑回來,反反覆覆來來回回好幾趟,始終不死心,因為那朵夢想之花一直在他心中最柔軟的地方絢爛地盛開著,他無法漠視它的美,他覺得它已經與自己的生命融為一體,無論什麼原因都不能構成一個很好的藉口將他們分離。

聽說廣州是流行音樂的昌盛之地,於是,他夥同另外兩個朋友一起,來到了廣州,來到了深圳,很快身無分文。深圳的歌廳老闆讓他去辦一個歌手證,買身演出服,去他的場子試試,可是,他哪兒有錢買演出服辦歌手證啊?!(勵志詩歌  )無奈之下,只好來到廣州的老鄉處棲身,老鄉積極的幫助他找人在廣州試了幾個歌廳,都無果而終,演出的時候下台跟客人握手都慘遭拒絕,命運又一次將他推向深淵……

父親覺得他不務正業,想讓他回家接班做生意,無奈的他只好回老家繼承父業。但是他一直明白,把時間浪費在自己不感興趣的職業上是很傻的一件事,在他心裡,只有音樂才是值得用生命去追求的東西,他可以為它付出一切……

都說五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可是有些事情不是付出了就一定會有收穫。無情的現實就象一把犀利的劍,將他的琉璃之夢砍伐的七零八落,經歷了無數次挫折的他終於感覺到了疲憊與無奈。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他在夢想與現實之間苦苦地掙扎,終究捨不得讓夢想之花枯萎,便用一滴清淚把它裹成一個晶瑩剔透的琥珀。他相信只要它不凋謝,終有一天會成為一個不老的傳說。

他拿著最後一次從家中帶出來的1800元錢再次來到北京,用600元錢買了一個數字呼機,租了一個月租300元錢的房子,還剩900元錢,他決定用這900元錢開始打拚。

上帝是公平的,把夢想丟擲一旁,為生存而戰的幾年之後,日子漸漸好起來,從幫人拉廣告到做各種活動,慢慢地他成了一家文化公司的老闆,做明星經紀人,主要從事演出、代言之類的工作,雖然內容跟父親倒賣工具機差不多,但是他覺得好歹跟音樂沾點邊,隱隱約約的,他還能感覺到心中那盞不滅的燈火在跳躍。

父親總覺得他做的事看不見摸不著,太虛了,勸他搞實業。他處於低谷時也曾懷疑自己走錯了,好像這份工作距離理想也不近。他一度去考察飯館市場,想順著父親的意思乾點實業,可是每到關鍵時刻,那盞心燈就在他眼前亮起來了,指引著他又走向了一個父親看不懂的地方。

有一次,他坐在中央美院的食堂里吃飯,當他吃完準備走的時候,忽然想到手頭上還有一個廣告,便隨口問飯桌對面一個戴眼鏡的男孩有沒有同學會拍廣告,男孩想了想,說他認識一個北京電影學院的,名字叫肖央。

其時肖央正是大四學生,命運之神悄無聲息地把他們送到了彼此面前,也許是對他們勇於堅持夢想的褒獎,當年落榜、頂著壓力復讀、考上中央美院又改上電影學院的肖央就這樣得到了第一個拍廣告的機會,而他則得到了一個志同道合的好夥伴。肖央雖然比他小11歲,但是才華橫溢、做事紮實,他一下子就喜歡上了他,兩個人常常湊在一起喝點小酒什麼的。在一次吃飯的時候,他們給自己取了個名字——筷子兄弟,覺得筷子有中國特色、樸素、互不分離。

2007年,他們一人出資一萬元錢,拍了6分鐘的搞笑MV《男藝妓回憶錄》。MV上線後迅速火爆,他們成了網路紅人,還得了幾個網路獎。後來又拍了一部悲劇MV《你在哪裡》,卻不太紅,但是他們喜歡這種合作,只是礙於工作,只能把這個當做玩票。

2010年,中影集團和某網站要合作拍攝“11度青春系列電影”,邀請他們加入。這是一個短片計畫,找十個導演拍青春,每人10來分鐘。這也像個選秀節目,來拍11度青春的大都是業內資深人士、文化圈名人,他們就拍過一點短片和廣告,片裡片外都不被人看好。

兩個人憋著一股勁,一定要拍出部好作品。於是他找來一首很符合夢想主題的日本歌開始寫歌詞,常常是邊寫邊流淚,等歌出來以後,他們開始編劇本,故事寫出來不短,得拍三四十分鐘,投資方要求他們一定要弄短,但是他們捨不得,兩個人一商量,自己湊錢往裡墊,最後竟然墊進去幾十萬,肖央甚至連自己裝修房子的錢都投進去了,兩個人幾乎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積蓄。

兩個醉心於藝術的人終於贏得了繆斯女神的眷顧,短片《老男孩》上線後,第一天即得到了30萬的點擊量,第二天上升到70萬,此後每天保持著80萬的增長速度,目前僅在優酷視頻網的官方播放次數就已經超過了8898萬次,他們的片子感動了60、70、80、90四代人,幾乎每個觀眾都會淚奔。他的表演真實、自然、不做作,他的唱功深厚,贏得了許多專業、非專業人士的肯定。在各個電影網站上,這部片子無一例外都得到了國產電影罕見的高分,而他寫的歌詞則成為無數人的簽名……

這一年,他已經42歲。18年的歲月沒有侵蝕他的容顏浸染他的靈魂,只是輕輕地把一個曾經莽撞的少年打磨成了一個靈秀俊逸而又雍容睿智的優雅男子。他的眼神依舊如18年前一樣清澈明亮,他的笑容依舊如18年前一樣魅惑迷人——他,就是著名音樂人、深受觀眾喜愛的青年男演員王太利。

“夢想這東西和經典一樣,永遠不會因為時間而褪色,反而更顯珍貴!”《老男孩》片尾這句話,已經成為無數追夢人的左右銘,而他的事跡,也將永遠激勵著那些心中有夢的人們,只要夢想還在,永遠不會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