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畢司沃斯先生的房子讀後感

很多人看到這本小說,可能首先會被作者的名字吸引,作者奈保爾是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對於諾貝爾文學獎究竟是怎樣評判,以什麼為標準,那些太高深,離我們太遙遠,所以,吸引我的僅僅是這部小說本身。

主人公畢司沃斯先生,他的出生被視為「不詳」,父親的死亡,族人的鄙薄,甚至母親的憎惡,惡劣而貧困的生活,周圍一切的無視讓他自小就像生活在一個牢籠中,所以,當他有機會走出的時候,即使是入贅到被他稱為「馬戲團」的暴發戶家族,他也毫不猶豫的選擇了爭取這個機會。但短暫的生活安定之後,畢司沃斯痳痺的神經也漸漸甦醒,對岳父一家的虛與委蛇,連襟之間為了「爭寵」而明爭暗鬥等等等等,他自己身在其中的種種溜須拍馬作為也讓他倍感到痛苦和折磨。無法再忍耐的時候,他又作出了選擇,雖然又要經歷貧困,又要為基本的溫飽掙扎,但他仍然選擇——走出去。

小說中畢司沃斯並不是一個「正」的形象,很多時候他是消極的,還有些許的憊怠懶惰,可以的話他更想當個刺蝟,鼓起滿身的刺隨時備戰,極盡刻薄譏諷之能事,更是幹過背後詛咒、茶杯里吐口水之類的腌臢事。明明是渺小甚至有些猥瑣的形象,可我卻不能不喜歡他。作為一個破落的婆羅門貴族一員,他沒有迷失在空曠虛無的對光輝歷史的緬懷裡,沒有沾染上混吃等死的惡習,而是抱守著自己個的小小理想,停停走走卻始終為之而努力著。()從出生到死亡,他似乎都在為了爭取一所屬於自己的房子;有了屬於自己的房子時,他又無時無刻不在為沉重的債務負擔而擔憂;而當終於擺脫了債務,可以完完整整的擁有時,他也永遠地離開了剛剛屬於自己的,房子。

有時候我真懷疑作者有可怕的預知力,多年前的著作就已經預見了現如今我們圍著房子轉的庸碌生活。獨自成長的畢司沃斯是一個男人;不屈從於社會風氣,不打老婆孩子,反而以超卓的眼光重視孩子的教育,獨立承擔著家庭重擔,至死也沒有時間寫出那部|「三十三歲老男人的故事」的畢司沃斯是一個父親。如今在所謂生活的洪流中浮沉,在金錢的潮汐中尷尬著的男人女人們,可還有想起過自己心中那個理想的父親的形象?叫囂著空虛,斥責著壓力,拋棄了夢想,規避在厚厚繭中的人們,可還願為了什麼而努力?

時光荏苒,彼時小說中描畫出的藍圖已經化成了現實,可惜,畢司沃斯先生不再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