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頂天立地做兒子

沒有月光,沒有繁星,看著老爹的影子在燈光下晃動著,一陣晚風吹過,我打了個激靈兒,突然想和他一塊喝個酒……也僅僅想了下,不知該如何和他表達,些許自責,些許不是滋味!跨上摩托,五月的初夜,不合時宜的小風帶著幾分涼意,把車停在小超市門口,買了包煙坐在車上狠狠的深吸一口,重重的把半支煙踩在腳下,又進小超市拿些乾果,回到家看到老娘窩在沙發里似睡非睡的看著電視,我沒言語,把乾果放在茶几上,她抬眼看了我一下,也沒有言語……平靜而真實,足夠了!

把自己關在房裡,點燃一支煙,抿了口濃茶,一個人靜靜的坐在,回想自己已到而立之年,早已長大,而他們也已知天命,在慢慢的老去,還好我一直伴在他們的身邊,不曾也不會遠離!些許安慰,些許欣慰!

喜歡每次把錢遞給老娘而她毫不客氣的接下時候的表情;

喜歡平日不善表達的老爹而談起他孫女那一刻的眉飛色舞;

喜歡每次給他們張羅一桌豐盛的飯菜時候,從他們眼角深處流露出來的那份滿足;

喜歡聽他們談起親戚或鄰居家日子的拮据或是兒孫的不像話……

那一刻,我懂得,我已是支柱,要頂天立地的給他們支起這片天,因為我是他們的兒子!

曾經和老娘調侃:因為兒不曾遠離,所以你們沒有機會體會兒衣錦還鄉,榮歸故里的那份榮耀。記得老娘當時一副不屑一顧的表情:俺還真不稀罕!我知道她說的是實話,有時候她就是太愛說實話,卻不知兒子的謊言。記得剛上大學那會兒,手機還遠沒有普及,更多的是一封封家書,因為很不經意的在給老娘的信上提到了當時最想吃的就是她做的手擀麵,後來放假回家,街坊鄰居見了我就說:你媽在家擀了麵條等著你呢!事後才知道,我那不經意間的一句話,老娘一直惦記者並很驕傲的“四處散播”,其實對於從小到大每天都吃著手擀麵的我來說,當時真心的不是很想吃,不曾想卻因為老娘那份對自己手擀麵的驕傲,現在我卻真真實實的愛上了這口,每次出差個一兩天回來後那必須是手擀麵,因為那是老娘的“顯擺”,是養我長大的根兒!

或許和同齡人相比,我屬於獨立比較早,也相對很有自己的主見,如果不是老爹的“干涉”,可能現在走的是另外一條路。在之前的文中,曾提到高中那會的事,桀驁不馴的個性注定了那個放蕩不羈的青春,在距高考還有半年的時候,我義無反顧的卷著鋪蓋回家了,毅然決然的要結束自己的學生生涯,所以也順其自然的上演了那出人生中最最悲壯的激情戲;老爹反對我不參加高考,那是預料之中的,至於生氣也是必須的環節,挨打肯定是必不可少的,那他把一怒二罵三打的招數盡數一遍的時候並沒有妥協,我就勸他:爸,我知道你脾氣倔,但是你也要知道你兒子比你更倔……說完之後我立刻、馬上完全明白了什麼是導火索,什麼是大爆炸!()老爹把老娘推出門外,把門鎖死,抄起那根後來讓老娘玩出驕傲的擀麵杖,徹底的瘋了,像一頭被激怒的雄獅讓我領略了什麼是亂棍如冰雹一樣落在身上的快感,我沒有絲毫畏懼的跪在父親的跟前任其發泄,總覺得會雨過天晴的……後來在老娘的哭吼中老舅撞開了那扇門,當我抬起頭的時候,除了看到湧進家裡的人群中的驚恐,還看到父親眼中的絕望,那一瞬間父親癱坐在牆角,淚水肆意而下,像一個孩子一樣嚎嚎大哭……淚水那一刻在我眼裡決堤了,看著瘦小父親突然發現是那么的偉岸,而自己……我把腦袋重重的碰在地上,就說了一句話:如果考不上大學,我絕不回來!——半年後,我考了理科應屆生第一名。也學會了一個詞:敬畏

放蕩不羈的青春總是值得回顧的,在渾渾噩噩的混完大學,除了一身膽氣和一張不值一文的畢業證,在省內某IT大公司的應聘過程中,初試、筆試、一路有驚無險到最後的老總面試,後來談起我被錄用就因為我當時的自我陳述:我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典型式農民,他們勤勞而樸實無華,而我是農民的兒子,我的身體內流淌著父輩的血液……

在人生的舞台中,兒子是第一個角色,也是最重要的角色,不須矯情,不須做作,只要頂天立地!有很多朋友都曾勸過我走出去,到大城市有很多機會,能接觸到更多上檔次的圈子,自然也會有更好的發展!我笑了笑:我只想守在老爹老娘的身邊做個沒出息的兒子!因為他們是農民,對土地有自己的感情,故土難離也不是每個現代人都懂的,上了年紀的人早有了自己的生活固式,為何要嘗試著去打破!我更願意看到他們在已有的圈子中的那份滿足和幸福!對於我來講,和他們一起分享我的成長和成就就成了我最大的追求,只為守候那份幸福安康,那份天倫之樂,用心做個兒子,做個頂天立地的兒子!

自勉,也願與你共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