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父親的兩封信

父親的兩封信

高考結束了。雖然告別了那一摞摞的試卷和挑燈攻讀的夜晚,我的心情卻無法輕鬆起來。當郵遞員的父親每天起早貪黑,東奔西跑,辛苦地養家。雖然他從不像別的家長那樣整天把高考掛在嘴邊,但我知道他也是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的。如果這次考得不好,該怎麼向他交代?

此後的幾天,我整天呆在家裡沒事做,想出去找些活兒乾。但對父親,我只是說想鍛鍊一下。他聽了我的想法後,沉默了一會兒,說:「畢業了,你就好好玩玩吧。爸還行,掙的錢足夠你上學的,什麼都別想了。」其實,家裡的情況我非常清楚,全指著父親的那點工資,每個月都捉襟見肘的。可是,我沒聽他的,找到了一家能接受自己的建築工地。老闆見我很誠懇,就讓我做些雜活兒。每一天,我都會在父親走後出門,然後在他下班前回家。但天底下沒有不透風的牆,還是有人把我在工地幹活兒的事告訴了父親。

一天下午,父親在送郵件時特意繞道工地,遠遠地發現了我。我準備要藏,可已經來不及了。此時的父親像個失落的孩子一樣,手扶著車把,呆呆地杵在那兒。我裝作沒發現他,低著頭,汗流浹背地繼續幹活兒。

晚上,我從工地回到家裡。父親見我全身上下髒兮兮的,眼眶頓時濕了。眼眶中閃爍著晶瑩而燦爛的笑。他盛了滿滿一碗我喜歡吃的水餃端在我桌前並吩咐我趕緊吃。

高考成績放榜那天,我早早地起床,騎著腳踏車沿著那條熟悉的大道直奔學校。內心沉重極了,緊張的心猶如匆匆轉動的車輪一樣忐忑不安。到了教室見同學們的心情都迥然不同,部分悲傷痛苦;部分卻高興歡喜。老師抱著成績單走到我面前,開朗說:「這次高考你的成績在全校看來,你還是非常不錯的,比你預想的大學分數線還要高40多分。」我一聽,看著成績單心中幸福極了。

中午我健步跨進家門,父親正靜靜的做在沙發上一口一口地吸著煙。他見了我,趕緊掐滅了煙,站起來就問道我的成績。我把老師認為很理想的成績告訴他,父親聽了欣喜若狂,伸出粗裂的雙手竟又一次把我當作小孩子一樣緊緊抱著,邊說:「好,好,好,爹就知道你是最棒的,沒讓父母失望啊。」說完,父親就吩咐母親做上幾道好菜,他從屋子裡拿出一瓶白酒,我知道那是平日裡捨不得河的珍藏過多年的好酒。父親打開那瓶白酒,小心翼翼的倒上了滿滿的兩杯,關切地說:「來,今天咱爺倆好好喝幾杯!」我接過父親遞來的酒杯,一飲而盡。

「來,來,在來」說完父親又給我倒了滿滿一杯,接著我們又是一飲而盡。

那天只記得父親是喝了很多,當感覺自己的頭腦有點眩暈的時候,我便對他說:「爸,咱不喝了吧,別醉了!」

父親聽了,紅著脖子笑了笑點點頭,說:「好,你別喝了,爹在來幾杯,爹今天高興。」

聽了這話,我的鼻子微微酸起來。媽在一旁安慰著:「你爹都這把年紀了,就隨著他吧,讓他今兒好好喝幾杯。」

又過了幾天,父親從郵局回來,手中拿著我的大學錄取通知書。他一面進屋,一面興高采烈的樣子:「恭喜,恭喜,你家的兒子金榜提名了!」

媽嘻嘻一笑,沖父親嚷嚷:「幹什麼呢?別忘記了,這不就是在你家裡面嗎。」

父親呵呵一笑,指著通知書開始說起來:「看,這不是高興的。從郵局到家裡哪裡沒有人你瞅瞅他瞧瞧的,就是夸咱兒子光榮!」

此後我知道我的這份通知書,就被父親好好的保存在了自己臥室的抽屜里,只有來人的時候,他才趕緊拿出來讓大夥都看一看。我也知道父親每個夜晚都會在燈下辦公之前打開抽屜看上一眼,這樣他才會再接著辦他的事情。

那天,趁父親上班還沒回來。我就偷偷鑽進他的房間裡,拉開書櫃最中間的一個抽屜,見裡面整齊地放著一大疊書刊,我的通知書就被父親放置在中間平坦的壓著。(勵志文章  )拿出通知書,下面還壓著兩張疊著好好的紙條。我小心的打開,定眼一看,原來是父親寫給我但一直沒給我看的兩張最簡單的信,父親在裡面說:

親愛的兒子:

爹知道你是最最棒的,你是老師的驕傲,也是父母鄉親的驕傲和自豪。你追求努力再奮鬥過必將會收穫到香甜的果實,祝福你以後在自己的前行道路上開拓一片屬於自己的蔚藍的天空!

愛你的爸爸

另一張上面寫著:

親愛的兒子:

這次考的不好,你不必有一點悔恨、埋怨、責怪自己的過錯。你追求努力再奮鬥過但不可能一次就可以很成功,相信自己!咱好好複習,明年一定考出來一個好成績。要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永遠支持你的父親

只是兩張簡短的紙條,但我卻看了好久。一瞬間,我的眼淚肆無忌蟬地奪眶而下,那一刻我終於明白了父親那無私的愛。懂得去飛翔,飛向父愛擎起的那一片藍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