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寂寞地盛開

高三勵志:寂寞地盛開

——一個差生的高三生活

  我不知道該怎樣表達我的心情,當我寫下這些文字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既然生命給了我們綻放的機會,即便沒有人欣賞,我們也要全心地盛開。

  高三第一學期的成績單在過年之前寄到了父親手中,父親是黑著臉看完的。情況比我意料的還差些,在這所升學率本來就很低的中學,我排名全年級倒數21名,總分350都沒到,上線的機會幾乎等於零。那年的春節沒有了往年的歡顏、氣氛很是沉悶,一家人過得緊緊張張。春節後父親帶我到他承包的建築工地幹活。父親在我面前沉默寡言,甚至不想跟我講一句話。父親也許在想應該把我逼到山窮水盡的地步,然後讓我自己去尋找柳暗花明。父親的舉動讓我委屈得心疼,也讓我感動得想落淚。我發洩似的跟父親乾重體力活,我的賭氣幾乎讓全身骨架都散了般的疼痛,但軀體的疼痛也換來了心靈的輕鬆和覺醒。十天後,父親給我三百四十塊錢工錢,我帶著他們回到了學校。

  我去找物理老師,他接待了我。在幾乎所有老師都不對我抱有任何希望甚至無視我的存在的時候,這位僅教過我兩年的物理老師給了我父兄般的關懷。他在給我父親的信中說,這是個倔強的的孩子,有著廣泛的興趣愛好、深沉而不外露的感情、強烈的個性、獨特的思想,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的才能。

  我給自己制定了詳細的作息時間表,規定每天7:00起床,12:30準時午睡,夜裡堅決不開夜差。我還估計了一下高考可能達到的分數,一併上交班主任。我並不清楚我的作息計畫是全班最懶散的,而分數估計卻比很多成績拔尖的同學還高出不少。班主任看後露出一絲笑意對我說,還是實際些吧,按你目前的情況,努力點的話也許能上專科線。

  班主任當時說的也許是實情,但這對我並不造成什麼影響。從他那兒出來,我反而更輕鬆了。沒有人寄以我過高的希望,所以我不必要在別人的希望里惶惶不安。

  我知道我的時間不都了,情況又跟別人同,我唯一該做的不是多花時間,而是在較少的時間裡取得較好的效果。( )我的弱勢在於基礎不牢,我默默地把三年的課本找出來,我得重新打好基礎。我放棄使用任何一種複習資料。我記起有位作家說過一句話:最原始的也是最實用的,最原始的東西最不會被淘汰。

  複習的日子,生活開始變得平平淡淡、簡簡單單,每天早晨,我洗臉刷牙,然後調整情緒,帶著輕鬆的心情到教室看書,做題。良好的休息讓我耳聰目明、大腦清醒、思維活躍。炎炎的夏日裡教室被暑氣重重包圍,不斷有人打瞌睡,把許多重要的複習遺忘在了課堂上,我很為他們感到宛惜。

  我的沉默和從容讓我換來了一些成績,省統測我一下了躋身到班裡的十五強之中,分數第一次超過了400分。這是我所想不到的,也是老師們想不到的。接下來的日子,他們陸續找我了解情況,老師更願意相信這僅是偶然。但不管怎麼說,他們對我的態度有了極大的好轉。這次考試讓我信心大增,那種感覺,就像漂流在茫茫大海上的一條小船看到了遠方的燈塔。

  高考隨著倒記時牌上數字的減少變得觸手可及,我帶著不被重視的心情,帶著沒有鮮花和被遺忘的過去,決定破釜沉舟,背水一戰。我默念著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詩句,情緒激昂。那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悲壯心情。這種心情就像是一朵只能開一次的花,雖然明知只能開一次,但還是在烈日下熱烈地開了。開得那樣壯觀。

  漫長的等待雖然異常苦悶和不安,但那已經不太重要了。那年的高考結果出來,我雖然未能上重點線,但分數已然高出本科線三十多分,很快就被第一批錄取院校錄取,成了每年高考後為學校爭光的少數學子中的一員。我常常聽說我的老師們在課堂上提起我來教育學弟學妹們說,只要努力了,一不小心就會考上大學。

  對我心靈觸動最深的,只是那段一個人默默地拼搏,一個人寂寞地把自己孕育成一個花骨朵兒,然後再等待時機全心地盛開的時光。那裡面的點點滴滴,任憑歲月變遷,都將永遠埋藏在心裡,也永遠不再消逝……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勵志:如何走過高三] [高三勵志文章:青春似劍,高三礪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