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勵志:如何走過高三

高三勵志:如何走過高三

一、能持之以恆

  大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天給他的學生上課。他說:同學們,我們今天不講哲學,只要求大家做一個簡單的動作,把手往前擺動300下,然後再往後擺動300下,看看誰能每天堅持。過了幾天,蘇格拉底上課時,他請堅持下來的同學舉手,結果,90%以上的人舉起了手。過了一個月,他又要求堅持下來的同學舉手,只有70%多的人舉手。過了一年,他又同樣要求,結果只有一個人舉手,這個人就是後來也成為了大哲學家的柏拉圖。甩

  有一個法國謎語,也是一道的數學推理題,叫「荷花塘之謎」是這樣說的:如果池塘中有一朵荷花,每天的面積擴大兩倍,30天後就會占滿整個荷塘,那麼第28天的時候荷塘里會有多少面積的荷花?我們可以算出來:從四分之一面積擴大到整個面積需要兩天,也即第28天,荷塘里會有四分之一面積的荷花。

  題目很簡單,但它背後蘊含的道理卻不簡單。對每一朵荷花而言,它們的變化速度是一樣的,在第29天到來之前,它們費心盡力,也只完成目標的四分之一;而最後的兩天卻如有神助,拓展了絕大多數。

  其實我們生活中的許多事情的發展變化都是這個道理。量的積累達到一定的程度才會發生質變的飛躍的。而這個量變的積累過程是艱苦的緩慢的,是一定要學會持之以恆、循序漸進的,要遠離淺嘗輒止,千萬別奢望一步登天!越是接近頂峰,就越是困難重重;越是到了高三,學習就越不容易。拿破崙有句名言:「當最困難的時候,就是離成功不遠了。」第29天,也許是最困難的時候,但也正是離成功最近的時候,只有努力堅持,只有對目標鍥而不捨地追求,才能迎來荷花滿塘。我們在緊張的備考中,要胸懷自己的目標,憑每日細小的進步和成功去創造高考的輝煌,駑馬十駕,功在不捨;牛步雖遲,可達千里!行百里路半九十,讓我們謹記:不要輸在第29天。

二、要學會堅強

  高三這一年,註定是乏味的,勞累的,甚至是痛苦的。到了高三才能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夜以繼日,什麼叫收效甚微,什麼是屢戰屢敗,什麼是屢敗屢戰。面對挫折,選擇放棄還是堅定不移地繼續前行,取決於你對成功的嚮往與渴望,取決於你的執著與頑強。成功是蘊含在失敗的苦悶和不懈奮鬥的汗水中的。在失敗面前要學會堅強,要有鬥志和勇氣,才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奮鬥的樂趣。我們要與自己的膽怯與懦弱、虛榮與懶惰戰鬥。我們每個人都有潛在的力量,只不過被時間埋沒,被意志影響,被習慣消磨了。( )有這麼一個故事:在大海上,有一片礁石,在礁石的背面,風平浪靜,藏在其中的珊瑚蟲顯得死氣沉沉,毫無生機,而且死亡率極高;在礁石的外面,巨浪翻滾,生存於此的珊瑚蟲卻顯得生機勃勃,光彩奪目,並快速地生長繁殖。巨浪的衝擊無疑就是珊瑚蟲生存的必要條件。人在一定的程度上與珊瑚蟲是一樣的,也需要衝擊、磨擦、鍛鍊,高考是我們成長道路上第一次大的考驗,經受住了這次考驗,你也將像珊瑚蟲一樣光彩照人。高三會有許多不如意,同學們,當你笑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在和你一起笑;當你哭的時候,全世界只有你自己在哭!歡樂可以同享,而痛苦必須你自己勇敢堅強地承受,即使最愛你的父母也替代不了你,也沒有辦法。你一定要把它看成是歷練生命的機會,要義無反顧地迎上去。只有走好高三,羽翼才能豐滿,才能振翅高飛。

三、懂勤奮刻苦

  最慢的學習方法,就是最快的學習方法;最笨的學習方法,就是最聰明的學習方法;最踏實的學習方法,就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法。每天按照計畫去做,要始終嚴格要求自己,把規範當作一種習慣。要重視細節,最忌眼高手低,一看就會,一做就錯。

  俗話說:熟能生巧。想要考得好,就得多做題。賣油翁的故事,同學們耳熟能詳,「此無它,唯手熟爾。」貝克漢姆的球技很好,怎麼練出來的呢?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在整個球隊集訓完之後,他一個人再練半個小時,一腳一腳的衝着球門踢。想取得成功,方法只有一個,就是一次一次反覆地去做,一直做到嫻熟自如,沒有人比得上你,你就是領軍人物。

四、要講方法、摸規律

  用最短的時間做最多的事,並把它做好。多錯一道會做的題就等於浪費了你雙倍的時間。學習本身也是一門學問,有方法可找,有規律可循。經過摸爬滾打,探索思考,總結經驗,不斷探求正確的方法。掌握了方法,具備了能力,摸清了規律,就會提效率高,就能駕御知識,就一定會大有收穫。這是學習的最高境界。

五、寧靜才能致遠

  高三是寧靜而寂寞的,因為少了歡聲笑語,少了豐富多彩,少了悠閒、逍遙和愜意,而這恰恰是我們需要的。豈不聞:寧靜致遠,淡泊明志,專心致志,心無旁騖嗎?環境的安靜是我們讀書所需,心靈的安靜更是讀書所需。更何況這種寂寞與安寧又是相對而言的。在別人眼裡你也許是寂寞的,但你身處其中,自有別人看不到的風景:基礎的日漸紮實,知識的日趨豐富,能力的飛速提高,思維的縝密成熟。紛亂的智慧之光得以聚焦,模糊的意識觀念日益清晰,混亂的知識結構走向有序。我們思考著,摸索著,撥開了迷霧,漸漸的,眼前展開了一個開闊的天地,我們豁然開朗。胸中繪無限景致,心頭掛歡聲笑語。還有什麼比這更令人激動、快樂和幸福的?只不過如今我們擁有的是與以往不同的深層次的快樂和幸福。

六、會適度休息

  起早不貪黑,貪黑不起早。每天中午要睡一個午覺,雖然很奢侈,但是很有必要。美國陸軍訓練所有一句話,「記住你不是超人。」我們同樣也要記住這一點,我們不是超人。我們應該及時調整狀態,應該及時的休息,並且還要學會隨時隨地休息。英國的前首相邱吉爾,參加過戰爭,當過戰地記者,學過油畫,指導英國人獲得了二戰的勝利,一年中寫了許多的著作,獲得了兩次諾貝爾獎。問他是什麼能夠讓他的精力始終這麼充沛,他回答:「能夠坐的時候我絕不站著,能夠躺著的時候,我絕不坐著。」說的就是要時刻的注意休息,以便自己在真正需要工作和學習的時候,全部的投入。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高三學生每天必做的「八件事」] [致高三學生:上了大學才知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