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同學們: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一種非常熟悉的課型——自習課。你們是如何認識自習課的呢?你們又是如何上自習課的呢?你們是否充分、高效地利用好了每天的自習課了呢?你們的自習課是否真正收到了最佳效果呢?

首先,我們要明確什麼是自習課。所謂自習課就是我們自主、自我學習的過程,其主要功能就是在完全自主的空間,相對時間內通過自主學習、探究(各學科內容形式)保障知識前後貫通的延續性,並達到自我的完善、發展、鞏固、提高、升華。

針對目前自習課現狀,我們存在著如下誤區:

誤區一:自習課成了自由課、放鬆課,沒有惜時觀念,缺乏學習的目的性、針對性。有的同學不是眉毛鬍子一把抓,就是漫無目的盲動,往往拿起一本書翻翻然後放下,又拿起另一本書,拿起這張題做兩道,拿起那本書背兩句,一節課下來就在這種無目的、無意識的混沌中度過,一無所獲。(勵志名言 )更有甚者,無所適從,在呆滯的靜默和恍然睡夢中浪費了光陰,一步一步拉大了與他人的差距。我們難道不應該以一種積極的對自己負責的態度去對待我們的學習嗎?

誤區二:自習課成了討論課。自習課首先要求就是自主探究,許多同學認為自習課討論不也是在學習嗎?如果學習中遇到困難一味期盼別人(同學、老師)給予點撥、啟示,久而久之就會形成一味等靠的依賴心理,滋長了自己的懶惰情緒,長此以往,你的獨立意識就會逐漸喪失,獨立能力、創造力、創新能力逐漸就會泯滅,你就會成為學習的奴隸。再之,你的討論是否會影響周圍同學的學習呢?

誤區三:自習課就是作業課。自習課在每科茫茫的作業題海中被動地鏖戰,在無休止的作業、練習、報紙中無法擺脫,每節自習課總是在疲憊中度過,認為作業才是自習課的主旋律,繁重的課業負擔造成學習心理壓力過大,心理障礙逐步形成。

誤區四:自習課成為個別學科的抄題課、輔導課、補習課。自習課也就失去了應有的功能,影響學習成績均衡發展,無意識中形成了一種被動的偏科現象。

為使同學們從繁重的課業負擔中解放出來,激發學習興趣,增強學習自主性,今後各科教師作業均在課上完成,自習課不再占用同學們的時間,完成各科硬性書面作業。有教師的自習,教師不再講課,公共自習全部交給同學們,給你們更多自由的發展空間,緩解學習和思想壓力,使你們在陽光中快樂、輕鬆、愉快地學習,創設和諧寬鬆的學習氛圍。

如何對待、上好自習課,提出以下幾點建議供參考:

一、如何對待自習課?

態度決定一切。自習課與其他正課一樣,按照(課堂十不準9嚴格要求,尤其是公共自習更應嚴於自律,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發揮學習小組監督制約機制,保證自習課緊張、有序、高效地自主學習,我們不能把自習課看作自由的天堂、放鬆的空間,切記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身邊的同學每分鐘都在與你進行著無形的競爭,比品質、比毅力、比認真、爭時間、爭效率,我們應樹立惜時觀念,提高時間利用率。

二、如何上好自習課呢?

1、自習課應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做到有的放矢,如果沒有目的隨意性學習,就如大海中沒有航標的孤舟無法到達成功的彼岸。不能憑自己的興趣,好惡決定學什麼,切記產生偏科現象,一條腿走路,勢必會落後。

2、聖人云:每日三省吾身。自習課是一個很好自我省察的空間,包括各學科及態度、方法等,吸取教訓總結經驗,自習課上的查漏補缺應是主旋律,要結合自己實際情況、各學科不同特點,合理安排時間和內容,夯實基礎,大力抓好自己的薄弱學科,並鞏固提高自己優勢學科,主動尋找突破點,老師不留作業並不意味不做題,而是要主動針對每一學科學情,抓弱點、重點、反覆練,並使自己的知識得到消化鞏固、提高、拓展、延伸。「溫故而知新」,也可參考老師提出的目標要求,搞好補差,由被動的學到主動的嘗試、探究,在自我測評、糾錯中提高,你會發現學習也充滿了快樂。

3、自習課上遇到困難,獨立思考、克服依賴心理,通過自己的勞動取得的成果,你會更多的體味成功的喜悅和成就感,會增強你的自信和與困難作鬥爭的勇氣和毅力。

4、做到今日事今日畢,利用自習課搞好天天清,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形成良性的循環,相信你的成績會有質的飛躍。

5、按照老師要求,針對性地做好新課的預習,有意識地培養自學能力,為進一步學習新知奠定基礎,在新舊知識聯繫中保證知識連續性。

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希望每天都看到你們渴求知識的雙眼,快樂的笑顏,積極進取的良好風貌和優異的成績。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