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同學們:

周一開始,各科老師將陸續進行月考試卷的講評和分析。對試卷做客觀的分析、通過做題的情況對一個月來的學習做一個全面總結,發現問題及時彌補,這是比考試本身更重要的一項工作。在試卷的分析上,希望大家多用心力,以便發現自己更多的問題,使考試的作用發揮到最大。

為了作好這項工作,一位有心人作了一個相當細緻的量化的調查表,用這個表來檢驗學生們每次月考以後的成績,很直觀,很方便,也很快捷。大致內容如下:

第一部分:總體情況調查

在下表中,每科(注意是每科)需要回答11個問題。將每個問題中最適合(或比較適合)你的情況的選項序號填入表中。如果所列選項中沒有適合你的情況的,請在相應的格中填「0」,並在備註中寫明原因。

一、在考試之前,你對這一科目的考試

1、非常有把握;2、比較有把握; 3、把握不大; 4、很沒有把握

二、完成此份試卷,你感到

1、很順利;2、還算順利;3、有些吃力;4、很不順利

三、你對自己所得的分數

1、非常滿意;2、比較滿意;3、有些遺憾;4、非常遺憾

四、交卷後,你對得分的估計值和實際得分相比

1、高出10分以上; 2、高出5-10分;3、非常接近;4、低5-10分;5、低10分以上

五、你完成試卷後還有多少剩餘時間?

1、無;2、約15分鐘;3、約15-30分鐘;4、30分鐘以上

六、完成試題後的檢查情況:

1、來不及檢查;2、匆匆檢查了一遍;3、有重點地檢查了一遍;4、全面細緻的檢查了一遍。

七、對照本次的試題,你認為自己

1、全部內容都複習過;2、雖然有些遺漏,但絕大部分的內容複習過;

3、只有50 % 左右的內容複習過;4、複習的內容與試題相差較遠。

八、有些試題所涉及的知識,你雖然複習過,但是題目還是做錯了,這種情況造成的丟分約占總丟分的

1、10 %;2、30 %;3、50 % 4、幾乎100 %

九、在本次測驗中,你認為造成你失分的最主要的原因是

1、平時不夠重視,上課不專心聽講,老師提醒注意的問題沒有引起重視;

2、平時有問題沒有及時解決,在考試前突擊;

3、平時不注意記憶和積累;

4、不重視基礎訓練

十、經過這次測驗,你對今後此科目的考試

1、覺得更有把握;2、原來信心不足或過於悲觀,現在信心有所增強;

3、雖然成績不夠理想,但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提高成績;

4、有些擔心和膽怯

十一、經過這次測驗,你今後打算

1、下決心把這一科目學得出類拔萃;2、繼續努力,爭取學得好一些;

3、維持現狀;4、不打算太下功夫,湊合算了

第二部分:典型問題情況調查:

一、在本次測驗中,你對自己所答得最滿意的三個試題是( )、( )、( );理由是:{                  }(在表格中填寫理由序號)

理由1、此題恰好被我押中了;

理由2、其實不懂,但蒙對了;

理由3、此題較難,但憑我概念清楚把它做對了;

理由4、我所用的解題方法很巧妙;

理由5、我會多種方法解答此題,所以對結果的正確性有十分的把握;

理由6、老師講過與此類似的題目,我認真地掌握了它;

理由7、我最清楚這類題目的解題思路;

理由8、此題雖然簡單,但是我還是非常細緻地分析了它;

理由9、以前我總是把這類題目做錯,這次做對了,而且把問題想明白了,突破了一個難點,感到很有收穫;

理由10、平時對此類題訓練較多;

非上所述;(請說明自己的理由)

二、在本次測驗中,你對自己所答得最不滿意(或覺得最遺憾的三個試題是:( )、( )、( );理由是:{                  }(在表格中填寫理由序號)

理由一、此題本來會做,但是做錯了;

理由二、此題我根本就不懂,從未見過,不會做;

理由三、此題老師講過或我曾做過,但這次卻做錯了;

理由四、此類題以前就做錯過,這次又做錯了;

理由五、此題與過去做過的某個題很相似,但有些區別,我沒看出來;

理由六、我以前對這種題就發怵,希望不會考,但卻碰到了;

理由七、我認為此題太簡單,不值得花太多的時間去想,打算趕快做過去,擠出時間做別的題,結果把題做錯了;

理由八、這種題目我認為根本不會考,所以把題做錯了;

理由九、對此題的指導語理解不準確所以把題做錯了;

理由十、平時對這種題目重視不夠;

非上所述,(請說明自己的理由)

大家看到,這份表格,基本上有效地涵蓋了有關複習、考試、測驗方面的一切可以、應該涵蓋的幾乎全部理由。每一科測驗之後,對照這個表格檢測,然後再看,以前和今後的學習目標及努力方向一目了然。這個表格還有一個好處,就是用起來很節約時間。(勵志名言 )一切理由在表上幾乎都羅列了出來,同學們只需要確認……積累起來,過一段時間再看一下,完全可以讓同學們看到自己學習的進步和不足。同時,各科表格和我們的學情周結簿的總結可以有機結合,然後總結出規律性的東西,指導自己的今後複習和備考。

所有的以上這些工作,目的就是一個,那就是通過一次次的月考和及時科學精細的總結歸納,讓自己準確發現知識疏漏和能力不足,更高效地全面提升。

下面再提供給大家一份考後總結的精彩案例:

月考以後,小君同學根據自己的具體情況查找出來的答題中最常見的錯誤和改進的措施如下:

一、常見的錯誤

常見的錯誤可以分為看錯、想錯、算錯、抄錯幾種。看錯題、計算時算錯和把草稿上正確的答案抄到答卷上出錯都是最冤枉的丟分原因。這幾種是首先要改進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取得改進成效的地方。

想錯往往因兩種原因引起,一是知識的掌握出現差錯,與相似知識相混淆;二是簡單記憶題目和題型,錯把已經變形的試題當成以前熟悉的題目,落入陷阱。

二、今後對策:

1、設計好草稿紙上的工作規範,改變草稿上隨意作題的習慣,堅持做到草稿工整。草稿上作題的順序嚴格按試卷上題目的順序排列;標明大小題號,便於檢查;不吝嗇草稿紙,一道題中的空白處絕對不寫其它題目的信息或演算過程,避免信息干擾。

2、規範答題的格式。答題想要獲得高分必須自己寫的明白、老師看的清晰,關鍵信息絕對不能「翹步」(指自己明白了,省略關鍵步驟不寫)。在草稿紙上,堅持把從題目上獲知的條件和通過公式、定理推導出來的條件列出來,堅持一步一步推演;在答題卷上解釋性的步驟一定要把可以增分的關鍵步驟寫清楚。(小君班上有位數學尖子,解數學題特別快,他的數學卷上解體步驟很簡練,老師看的很清晰。小珂一度也向這位同學學習,試圖通過少寫解題步驟來爭取時間,後來發現因為數學功底不同,這樣「翹步」不適合自己,她常常會因為「翹步」在中斷思路後回頭再做這題的時候很難接上前面的思路,反而耽誤時間。)

3、遇上陳題格外小心。每道題都有一個主要的考點,考點與解題思路之間存在必然聯繫。陳題是指以前考過的題目,陳題如果完全沒有發生變化,那麼,考點與解題思路保持一致,採用以前答題的套路可以節約時間,可謂撿分。但是,陳題很少完全一樣,考點發生了細微的變化,解題思路也應該相應調整,這時如果沿用慣性思維就相當於自殺了。

4、關鍵處強調兩手對應進行複查。自己性格外向,作題的精確性不如內向的同學,採用特別提醒關注的「兩手對應」這個笨辦法來解決問題。比如,將題目上的條件寫到草稿上或者將草稿上的答題過程抄到答題卷上時,左手指著一邊的信息,右手指著另一邊,堅持兩手對應複查,確保沒有抄錯。

5、針對自己出錯率高的具體表現,在草稿紙的最上面寫正面的提示。以前答題速度慢,容易在正負號、小數點、大於小於上出錯,於是給自己編了幾句話:看清正負號,抓住小數點,看準大小於,快、快、快。這樣的提示針對個人的具體情況,比簡單地說不要粗心更有效果。

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功。我們完全可以把考後的總結分析環節作為磨刀的過程,在這裡多用點心力、細細思量一番是完全值得的。

同學們,你們說呢?

高三一年怎麼度過——老師寫給高考生的36封信 1、向著目標起航——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封信 2、開學寄語——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封信 3、把自我的狀態當作系統工程來調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封信 4、建立並用好自己的錯題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4封信 5、明明白白過高三——寫給高三同學的第5封信 6、按照記憶的規律去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6封信 7、我現在就付諸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7封信 8、用智慧驅除「心魔」——寫給高三同學的第8封信 9、審視月考提升自我——寫給高三同學的第9封信 10、感恩是一種力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0封信 11、你的潛力到底有多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1封信 12、成功就是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2封信 13、考試過後細思量——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3封信 14、在路上——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4封信 15、自動自發地學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5封信 16、為自己負責——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6封信 17、如何上好自習課——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7封信 18、直面現實堅韌前行——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8封信 19、竭盡全力告別「三閒」——寫給高三同學的第19封信 20、過好高三每一天——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0封信 21、用實幹迎接新的一年——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1封信 22、高手語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2封信 23、用心打量失意者的背影——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3封信 24、寒假備忘錄——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4封信 25、聽我講高三的故事——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5封信 26、高考百日勵志文章——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6封信 27、這90天該如何走過——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7封信 28、複習需要技巧思考先於行動——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8封信 29、成功是一扇虛掩的門——寫給高三同學的第29封信 30、高考考場超常發揮的十大技巧——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0封信 31、向「作業和訓練的規範化」要分數——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1封信 32、高考考前十天決勝秘訣——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2封信 33、做堅持到最後的人——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3封信 34、從容淡定迎接生命中的「模擬考」——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4封信 35、千萬千萬要重視模擬考試——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5封信 36、尋找正常發揮的「金鑰匙」——寫給高三同學的第36封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