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高三:一本好的“錯題集”引領成功之路

高三:一本好的“錯題集”引領成功之路

文/春風化雨

學習中,大部分學生都會有這樣的體會:許多題目講過了、做過了、考過了,有的還不只考過一遍,最終還是錯了,這些錯題的背後,往往隱藏了學習過程中所產生的漏洞。那么如何彌補這些漏洞呢?凡是善於總結失敗教訓的人往往比別人多一些接近成功的機會,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因而整理錯題集不失為一劑良策。

常見的“錯題集”有三種類型:一是訂正型,即將所有做錯題的題目都抄下來,並做出訂正;二是匯總型,將所有做錯題目按課本的章節的順序進行分類整理;三是糾錯型,即將所有做錯的題目按錯誤的原因進行分類整理。

新型的“錯題集”——活頁型錯題集,其整理步驟為:

1、分類整理。

將所有的錯題分類整理,分清錯誤的原因:概念模糊類、粗心大意類、顧此失彼類、圖型類、技巧類、新概念類、數學思想類等等,並將各題註明屬於某一章某一節,這樣分類的優點在於既能按錯因查找,又能按各章節易錯知識點查找,給今後的複習帶來簡便,另外也簡化了“錯題集”,整理時同一類型問題可只記錄典型的問題,不一定每個錯題都記。

2、記錄方法。

老師試卷評講時,要注意老師對錯題的分析講解,該題的引入語、解題的切入口、思路突破方法、解題的技巧、規範步驟及小結等等。並在該錯題的一邊注釋,寫出自己解題時的思維過程,暴露出自己思維章礙產生的原因及根源的分析。這種記述方法開始時可能覺得較困難或寫不出,不必強行要求自己,初始階段可先用自己的語言寫出小結即可,總結得多了,自然會有心得體會,漸漸認清思維的種種章礙(即錯誤原因)。

3、必要的補充。

前面的工作僅是一個開始,最重要的工作還在後面,對“錯題集”中的錯題,不一定說訂正得非常完美了,就證明你這一知識的漏洞就已經彌補好了。對於每一個錯題,還必須要查找資料或課本,找出與之相同或相關的題型,並作出解答。(勵志名言  )如果沒有困難,說明這一知識點,你可能已經掌握了,如果還是不能解決,則對於這一問題的處理還要再深入一點。因為在下一次測試中,在這一問題上,你可能還要犯同樣的錯誤。

4、錯題改編。

這一工作的難度較大,解題經驗豐富的同學可能做起來比較順利。因為每道試題都是老師編出來的,既然老師能編,我們作為學生的,當然要能學會如何去改,這是彌補知識漏洞的最佳的方法。初始階段,同學們只需對題目條件做一點改動。

5、活頁裝訂。

將“錯題集”按自己的風格,編號頁碼,進行裝訂,由於每頁不固定,故每次查閱時還可及時更換或補充。在整理錯題集時,一定要有恆心和毅力,不能為完成差事而高花架子,整理時不要在乎時間的多少,對於相關錯誤知識點的整理與總結,雖然工作繁雜,但其作用決不僅僅是明白了一道錯題是怎樣求解這么簡單,更重要的是通過整理“錯題集”,你將掌握哪些知識點在將來的學習中會犯錯誤,真正做到“吃一長一智”。

一本好的“錯題集”就是自己知識漏洞的題典,平時要注意及時整理與總結,在數學複習時“錯題集”就是你最重要的複習資料,最初複習時一定要多回頭看,以後隔一段時間可以加長一點,就能夠起到很好的複習效果。雖然每位同學的“錯題集”不盡相同,但其他同學的“錯題集”中的優點是可以借鑑的,故同學們平時也要注意相互之間的交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