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寄語學生

教師寄語學生(一)

今天我想藉此機會給我們全體高二年級的同學提幾點建議。

1.守規矩方可日日進步,肯吃苦才能代代成才。

舉個例子。栟茶中學(江蘇南通市如東縣一個鎮上的高中),錄取的是當地二流的生源,取得一流的成績。2005年全校901人參考,本科上線869人,本科上線率96.45%,重點大學上線716人,本一上線率79.47%,生均總分582.57,比重點大學分數線高出22.57分,居全省第一。在栟茶中學,刻苦學習是絕大多數同學的自覺行為。早上是5:30到栟茶中學的,就看到滿校園的學生,很多走讀生已推車進入了校園,5:50時從高一到高三學生全部到齊,教室中沒有一個空位。就連國中學生也是要求6:10全部到校上自習課的。早讀課時學生都在大聲背書。學生有的在讀課文,有的在讀學習筆記,有的看錯題集,無一人打磕睡。早飯時學生是跑步到食堂,不到20分鐘,學生又帶著小跑回到教室。他們在時間上爭分奪秒,擠出了大量的課外時間。上課時全體學生都能認真聽講、認真記錄。每個學生的試卷上、資料上都用紅筆、藍筆寫的滿滿的。每人都建立一本錯題集,平時將一些典型試題的正確、錯誤解法都做好整理、記錄,對於出現錯解的原因都有詳細的說明。平時經常去複習、鞏固。強化解題思維的再認識、再提高。上課時我們隨便走到哪個班級視窗,都沒有引起學生的注意,沒有一個學生轉臉看你,更沒有一個學生回頭,他們聽課太專注了。讓人很容易想起“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古訓。栟茶中學的學生把學習看成是一種追求、一種願望、一種責任、一種義務。“守規矩方可日日進步,肯吃苦才能代代成才”的校訓,栟中學生一直牢記著、踐行著。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事著當今社會最辛苦的職業”;但是毫無怨言,也毫不倦怠,他們普遍感到苦得充實,苦得有意義,他們明知栟茶中學苦,偏到栟茶中學來。

和栟茶中學的學生相比,我們的同學缺的不是聰明,而是勤奮,是毅力!相信自己,敢於嘗試,只要肯吃苦,你也可以創造奇蹟!

2.行為習慣很重要

日本廣島6萬人的會場無一片廢紙留下,全世界驚嘆:可敬可怕的日本人!
一個人的行為會成為習慣,習慣會影響性格,而性格可以決定你的命運。
希望同學們從小事做起,培養自己良好的行為習慣,提高自己的整體素質。

3.學會安排時間,擠時間

魯迅先生有句名言:“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願意擠,它總會有的。”一些生活瑣事要學會安排,如吃飯、洗衣、洗澡、打水等,要錯過高峰期,以減少等待的時間。吃飯時減少同行的同伴,以避免邊吃飯邊聊天而增加就餐時間。
學會利用零碎時間。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取決於他8小時內做了什麼,而是取決於他零碎時間做了什麼。

4.學習情緒很重要

學習要受到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影響,而非智力因素對集體和個人的學習都有很大幹擾。
在平時的生活中,我們要胸懷寬容之心,不要什麼都看不慣。要學會換位思考,凡事多替他人著想。()自習課講話,晚上熄燈後講話等行為,要想想是不是會對他人造成影響。要悅納自己,保持愉快情緒,快樂地學習。遇到困難、挫折,多找自身原因,也就是內因,不能光怪教師和家長。你後進了,你有這樣那樣的缺點,責任在誰?反省自己吧!

5.學會放棄,有舍才有得

作為一名學生,我們身邊的誘惑實在太多,如聊天、打球、看小說、上網、玩遊戲等等,那種什麼都想得到的人,最終的結果往往是什麼都沒得到。所以我們得有所選擇。考試如此,人生也是一樣的道理。
雖然放棄是痛苦的,但從長遠來看,承受這點痛苦就是值得的。
選擇的時候請堅決果斷,不要猶豫不決;選擇之後請專心專意,不要三心二意。

教師寄語學生(二)

最近,年級組下達了任務,每個班的任課老師都要給自己的班裡的孩子寫一份教師寄語,我的課代表到辦公室告訴我讓我去寫教師寄語,我就寫了,雖然不長但是卻包含了我對這幫孩子的期望。

昨天、今天和明天,如果把它們當做一個整體的話,可以用單位“1”來表示,每一份都是三分之一。

咱們先回顧第一個三分之一。昨天,老師和你們相處了差不多三個月,十三個星期,也就是差不多一百天了。在這些天裡發生了很多難忘的事情,總之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給老師留下了難忘的印象。

然後是第二個三分之一了,對於今天,我們繼續一起在共同進步的道路上奮鬥。希望同學們不要懼怕前進路上的荊棘,相信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前進的路上還有老師陪你,勇者無畏!

最後的三分之一是明天,明天你們就要為著自己的理想去奮鬥了,老師希望你們每天都快快樂樂的,你們的未來必將比老師更精彩!

其實,昨天、今天、明天,不就是咱們學過的數軸嗎?昨天相當於負數部分,需要咱們在頭腦中不時的翻閱、回顧;今天相當於中間的“0”,他時刻提醒著咱們,一切要從“0”開始,所以要好好把握今天,活在當下,切忌“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明天就是正數部分,給了我們無限的遐想,希望同學們都要努力拓展“正數”的長度和廣度,用自己的努力構建未來的藍圖!加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