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教師節講話稿

教師節講話稿(一)

各位老師、同志們:你們好!

今天,大家歡聚一堂,隆重慶祝這個屬於所有教師的美好節日,在這個喜慶的時刻,我謹代表×××××,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獻於教育教學崗位上的全體教職工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祝大家節日快樂、闔家歡樂!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國度,從古至今就有尊師重教的傳統美德,民間就有“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之說。教師職業是崇高而神聖的。春秋初期的政治家管仲就說過:“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可見,培養人才是根本性的長遠大計。任何一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教師的培養教育。教師教給學生做人的道理,啟迪學生的智慧,傳授給學生知識本領,為學生解答疑難和困惑。教師職業又是艱苦而辛勞的。教師淡泊名利,甘為人梯,嘔心瀝血,盡職盡責。因此,教師獲得人們和社會的尊敬是當之無愧的。

同志們,××××學院已經走過了××年的發展歷程。在××年的風雨奮鬥中,經過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學校逐步發展壯大,為社會輸送了一批又一批的合格人才。我們欣喜地看到,自新校區遷建以來,在省有關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學校得到了較快的發展,完成了從中職教育向高職教育的轉變,專業設定更趨完善合理,師資隊伍、辦學條件得到了較大改善,學生規模發展到5000多人。據我了解,今年畢業生的就業形勢非常好,招生計畫又達到一個新高。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學院領導班子和全體教職工共同努力的結果,×××××對學院所取得的成績表示祝賀!但是,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所面臨的是一個競爭的社會,隨著教育事業的大門向國外開放,競爭將更趨激勵,在此,向全體教職工提出幾點希望和要求:

第一,希望同志們再接再厲,堅持與時俱進,為國育才。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關鍵。而學校教育又是人才培養最基礎、最重要的一環。我們學院的領導班子和全校教職員工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以創建“一流高職院”為目標,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循高等職業教育的內在規律和特點,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堅持產、學、研結合的道路,為國家經濟社會的發展培育出更多更好的有特色的高技能人才。要進一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加快精品課程建設和特色工程建設步伐,不斷提高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當前,重點要認真落實《2003-2007年教育振興行動計畫》,求真務實地制訂學院“十一·五”規劃。通過制訂這一帶有全局性的計畫,進一步明確學院改革與發展的新藍圖。

第二,希望大家進一步加強學習,把學院建設成一個學習型大學。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教師應當學而不厭,才能誨人不倦”。作為教師,必須先加強學習,充實自我,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要認真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不斷提高政治理論水平和政治修養;要抓緊學習教育科學理論、現代科學技術和市場經濟等方面的知識,切實掌握現代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教學手段,善於發現和總結教育規律,提高教書育人的能力;要面對社會發展和人民民眾對優質教育的迫切需求,勇於並善於改革教育內容和教學模式,不斷調整完善知識結構,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第三,希望大家進一步重視師德建設,努力提升學院文明水平。學校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視窗,學校教育在國家道德建設、提升社會文明程度中發揮著特殊的作用。特別是我們教師,其一言一行對學生具有重要的影響。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師德規範,言傳身教,切實承擔起“人類靈魂工程師”的神聖職責。要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以培育人才、繁榮學術、發展先進文化和推動社會進步為己任,對自身的道德、人格要有更高的要求,自覺為人師表,做道德的表率。

同志們,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振興教育,希望在教師。我們的事業光榮而又艱巨,希望我們的教師以教育改革和發展為己任,永葆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本色,永遠成為志存高遠、師德高尚、教藝精良、身心健康、嚴謹篤學、與時俱進的好教師,為教育事業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最後,再次祝大家教師節愉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教師節講話稿(二)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伴隨著時光款款的腳步,相攜著歲月累累的碩果,更享受著新校園帶給我們的溫馨濃郁的藝術氣息,第二十九個教師節如約而至。我非常榮幸,能夠作為教師代表站在這裡,與領導老師和可愛的同學們一同分享教師節的快樂。謝謝你們——可親可敬的領導;謝謝你們——可心可愛的同學。

相信好多老師有著與我相同的感受。回望身後的教壇之路,有痛楚,有欣喜,有焦慮,有滿足,其實更多的是滿滿的感恩和充實。特別是在藝術學校里,濃厚的藝術氛圍、良好的教育環境、眾多的優秀愛崗敬業的同事、一批批有志活潑好學的孩子們,做一名藝校的老師,我光榮,我慶幸,我幸福,我更驕傲。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三尺講台,關係未來。世上少有這樣的職業,與國家民族的興旺發達息息相關,與千萬家庭的幸福夢想緊緊相連。世上少有這樣的職業,需要以良心和智慧去塑造,需要用堅守和奉獻去成就。於是,日復一日的三尺講台上就有了師生心與心的對話,有了知識海洋里的師生相攜一同遨遊,有了藝術道路上手把手的傳授,有了收穫的頒獎台上無數的鮮花和掌聲經久不息……

老師們,教師是種職業,把它當作事業和理想了,你會不斷的激勵自己去挑戰、去完善,孩子們求知的眼神就會化為無窮的力量和信心,再多的困難,你也會勇敢面對,悉心解決,而且樂此不疲。人們都說教師是偉大的,他們燃燒自己,成就他人。我說,教師也是平凡的,普通的,他們一樣有血有肉有感情有需要。教師不是春蠶不是蠟燭只消耗自己,更要做火炬做大樹,()點燃學生的同時,自己也一同成長。老師們,送走了上屆高三的同學,我們高興的迎來了這么多的高一新生,新的起點、新的目標,我們更要高標準嚴要求,以飽滿的熱情、踏實的作風、投入新的教學生活,在學習工作生活中體驗快樂、自信和成功。

言傳身教,衣帶漸寬終不悔;鞠躬盡瘁,一腔熱血撒杏壇。這是我們作為老師的教育信念。冰心這樣說:“情在左,愛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播種,隨時開花。”相信我們藝校的老師都會如此。

同學們,青春風華茂,志當存高遠。你們選擇了藝校,就選擇了拼搏和進取,就選擇了通往神聖高雅的藝術殿堂路上要不斷的努力再努力。

最後,祝全體老師們教師節快樂!合家幸福!

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學業有成!

祝我們美麗的學校培養出一批又一批的藝術人才!

謝謝大家!

教師節講話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下午好:

又是一年長空鳴雁,又是一年蘆花飛揚,又是一年雨雪霜風,又是一年桃李飄香。縷縷醉人的秋風,又一次送來了我們自己的節日。在這裡預祝各位領導、我朝夕相處的兄弟姐妹、以及親愛的同學們,節日愉快!並真誠地祝願大家能把今天的快樂延伸到今後的學習工作中,以良好的心態過好今後的每一天,品味今後的每一天,充實今後的每一天,直至美麗我們的一生。

今天我們一起,快樂著我們的快樂,幸福著我們的幸福!風雨同舟,我們已牽手走過了兩千多個日日夜夜。雖說步履匆匆,卻不敢有半點懈怠,有半點自足,用一顆顆無私的愛心,為年輕的實驗中學譜寫了一篇篇動人的樂章……

七年來,中考成績在全縣遙遙領先,省級優質課非我們莫屬,各科的競賽選手幾乎全成了實驗中學代表隊,我們的學校也因此獲得了100多個獎項。

記得去年春天,我帶領獲得全省第三名的韓曉萌到北京參加中央電視台希望英語大賽。望著報到處那一個個護照,我的心裡陡然生出了幾許忐忑不安。我們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能和這些“海歸派”相提並論嗎?沒想到的是,當我拿出我們那土的掉渣的戶口本,竟讓報名處的老師大吃一驚:“你們來自縣級中學?”原來我們的學生是全國唯一一個縣級選手!我滿懷信心地告訴曉萌:“看到他們眼中的敬佩了嗎?我們既然能憑著實力,從青島來到北京,就是要見識一下拿著洋文護照的選手到底有多么厲害!別害怕!勇敢地走上去,你身後,有媽媽,有老師,還有我們的實驗中學為你吶喊助威!”當曉萌以全國26名的成績結束比賽,很多人帶著懷疑來驗證我們的身份時,我和曉萌大聲地告訴他們:“我們來自山東博興實驗中學,我們的校長叫周奎齊!”

工作在實驗中學,我們自豪;生活在實驗中學,我們驕傲!因為是實驗中學的老師,不論走到哪裡,我們說話有底氣!校園的整潔美麗,領導的高瞻遠矚,老師們的愛崗敬業,學生們花季雨季的青蔥歲月,都讓我深深迷醉。“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片土地愛得深沉。”因為我們對實驗中學的愛由心底萌發,從肺腑湧出。任憑歲月更迭世事滄桑,任憑青春流逝憔悴紅顏,我和我的同事們會固守心中的這份情愫,我的學校我的愛。

“緊張的早晨,繁忙的白天,不眠的夜晚,再加上疲倦的周末”,人們常常這樣來描述教師的生活。在實驗中學,且不說辦學理念超前、管理有方、日理萬機的決策者們,且不說廢寢忘食、夜以繼日、為學校的發展、學生的成才出謀劃策的中層領導,單看看這些埋頭苦幹、任勞任怨、勤勤懇懇、不計個人得失的老師們,他們從早到晚,忽略了孩子,忽略了家庭,甚至忽略了自己,為了學校,為了學生,無怨無悔的奉獻著一顆顆無私的愛心。

有人說,老師是園丁,間苗澆水,無微不至,語重心長。是啊,我們沒有華麗的舞台,沒有簇擁的鮮花,三尺講台一塊黑板就是我們揮灑人生的天地。面對幾十雙迷惘而渴求的眼睛,我們義無反顧地用自己如歌的聲音,播灑愛的陽光、智慧的甘霖。伴著粉筆發出的旋律,學生學會了用靈魂去歌唱,用真誠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當歲月變成星辰,歷史成為滄桑,我們依然守著講台,放飛著希望。

有人說,老師是火炬,燃燒自己,義不容辭,把黑暗照亮。是啊,當花紅柳綠,鶯飛草長,我們依然固守清貧,培育桃李芬芳;儘管我們也會兩鬢成霜,年輕的心卻從未改變模樣;儘管我們已咽喉紅腫,靜脈曲張,可是卻不聲不響;儘管我們也為柴米油鹽煩惱焦慮,但內心的憂傷卻從不寫在臉上;儘管我們也會當爹做娘,三尺講台卻仍然是我們的主戰場。

有人說,老師是蠟燭,蠟炬成灰,無怨無悔,甘守清淚兩行。是啊,因為我們知道,選擇了這個職業,就注定我們的夢想和榮譽與學生一起成長,學生是幸福的,我們就是快樂的;學生是進步的,我們就是欣慰的;學生是成功的,我們才是優秀的。

今天早晨,收到了幾個賀卡,有幾句話是這樣寫的:輕輕的一聲問候,不想驚擾您!只想真切知道您的一切是否安好?老師,注意身體!媽媽,為了我們,保重自己……聽到這樣的問候,您感動嗎?您還覺得累嗎?兄弟姐妹們,為自己自豪吧!我們不是演員,卻有固定的忠實的觀眾;我們不是雕塑家,卻塑造著世界上最珍貴的藝術品;我們不是偉人,但我們的身上凝聚著學生滾燙的目光。

愛我們的工作,愛我們的學生吧!當教師雖苦雖累,但卻有他人體味不到的快樂和歡欣。如果失去的歲月可以重來,青春的年華可以再次度過,我依然可以毫不猶豫的選擇教師這個崇高而神聖的職業。誠然,“筆墨繞身,口舌生涯。”我們沒有豐功,沒有偉績,我們不可能像歌星那樣一夜之間名揚五湖;我知道,我永遠都得那么平凡,平凡得像一片綠葉,一株小草,一杯淡茶,但我相信,只要我們愛教育,愛學生的愛心不老,我們人生的枝頭一定會年年盛開萬紫千紅的桃李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