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對高中教師的二十條建議

對高中教師的二十條建議

1、做快樂的教師

做老師的心情常常是壓抑的,但你應該努力營造快樂的環境,讓學生快樂。你也得找到讓自己快樂的視窗,讓你每天都快樂,因為快樂的核心就是你自己。只有你真正快樂了,你才不會在這世界上留下太多的遺憾,只有你真正快樂了,你才無愧於你的工作。

2、承認衰老

人總是要衰老的,但對老師而言,衰老對教師教學狀態的影響太過明顯了。

當老師是不同於當醫生的,醫生是越老越吃香,而老師,那怕曾經是非常優秀的教師,等到他臨近退休時,他的教學幾乎不可能受到學生的歡迎。究其原因,面對病人,醫生有足夠的時間來診斷、分析,豐富的經驗能幫助他對病人的斷病情做出正確的判斷;而面對學生,老師的講授應該是行雲流水,回答學生的問題應是對答如流,而衰老顯然會讓你力不從心。

儘管你會想方設法延緩你的衰老,但你必須明白,老師在某種意義上也是吃“青春飯”的。所以,你年輕時無論如何都得尊敬老教師。

3、每年資助一名貧困生

在你的學生中,一定會有一些相對的貧困者,你每年可從中選擇一名資助者,用不著全額資助,你可不用太多的花費,提供學生的學習用品,那怕只是一些草稿紙也行。( )請你不要將你的行為理解為僅僅只是一種資助,實際上,這種行為能讓你更多地關注你的學生,增強師生之間的交融性,在這種“資助”過程中,你會發現,你的收益將遠大於你的支出。

4、永遠不要低估你眼中的差生

這世界原本沒有差生一說,只是由於評價標準的差異,導致了我們眼中差生的產生。但我們不論什麼時候都不要低估了眼前的差和生。因為,眼前的差生能夠讓你的講課無法進行下去,你犯不著如此,而差生的未來,也許是你永遠也趕不上去的;所以,不要用言語去譏諷他們,誘發他們的叛逆精神。

5、別與他人攀比

不論你是與中學同學還是與大學的同學相比,可以肯定地說,你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但你卻很容易只將眼光盯著那些在事業、愛情以及擁有的財富比你強的同學,而這種比較即讓你感到浮躁,同時也有失你的信心,讓你的心情灰溜溜的。

其實,你雖不是最成功的,但你肯定不是失敗者,用不著灰心喪氣。

6、別讓自己成為新文盲

你以知識為載體,讓一塊黑板,一支粉筆成為你馳騁空間韁索。但這世界變化得比我們想像要快得多,因為你昨天也許才將WINDOW 98橾練熟悉,可惱他人今天使用的卻是WINDOW XP。經過一段安穩而平靜的教書生活後,我們不僅對新知識會感到欠缺,而且對新知識還有一種習慣性的拒絕。

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應是一個學習狂。

7、將教師視為你的終身職業

也許你還沒有走上教師崗位的時候,就已經想到了要跳槽,你也許會作各種努力,但成功的可能性並不是太大。如果你在30歲以前還未跳出教師隊伍的話,那么你就必須將這一職業視為終身職業。又由於你跳出的可能性並不太大,因此即便是30歲以前,你在嘗試著跳槽的同時,你也不要放棄手上的工作。

8、堅持閱讀

經常閱讀報刊、閱讀網路,能能夠讓你對世界保持一種新鮮感。經常閱讀經典,能促使你不停地思考。對世界保持新鮮感,能夠使你的觀點不落後於學生。同時,你會從這世界的時事、體育、娛樂新聞中找到與學生交流的話題,從而增加彼此的交融性。閱讀經典,會在無形中提升你的品位,強化你的人格魄力,從而在中影響你的學生

9、在床頭準備好筆與本

做一個思考的老師,而思維的火花往往會在你上床後的那一瞬間,或者是在你醒來的那一時刻,有時甚至是在凌晨乃至你的睡夢中閃亮,在你的床頭放一本記事本和一支鉛筆,迅速地記錄你思維的火花,這有助於你自身的提高,最終提升你自己。

10、要學一點幽默

幽默是生活的潤滑劑。誰都不希望自己面前站著一個整天板著面孔的人,學生更是如此。掌握一點幽默的藝術,既放鬆學生的心情,同時也讓學生走近了你。但幽默應止於譏諷,因為譏諷會傷害一部分學生,同時幽默也應止於無聊的調笑,因為這樣會導致學生“樂”而不學。

11、學會原諒自己與別人

學生用他的無知與偏執讓你生氣,家長因對孩子的偏愛與袒護讓你動氣,領導因對你的誤解讓你慪氣,而自己有時也對自己無端地不滿意,低著腦袋生自己的悶氣,這些匯集到你身上是惡氣攻心。

氣生了不少,但問題沒有得到一點解決,所以,你得學會原諒,學會寬容,原諒與寬容讓你生氣的人與事。

12、讓學生摸得著你的關注

你不一定愛你的學生,但你既然從事了這一職業,就應承擔你相應的責任,你得關注學生的學習與成長,而且,你不要將關注僅僅停留在意識里,而應讓學生摸得著,感覺得到。( )你拾起學生掉在地上的橡皮,耐心回答學生的提問,常與學生個別談心,甚至只是走道里的一聲問候,這些都是能讓學生摸得著的關注。

13、不要吝嗇讚賞的語言

就是成年人,也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何況是尚未成年的學生呢?所以,對待尚在成長過程中的學生,你不要永不滿足,你要學會發現學生的特長與其成功之處,並給予充分的肯定;同時,當學生正確地回答了你的問題,或者提出了一個好的創意,甚至是一個小小的善舉,你都要用愉悅人心的語氣對他給予真誠的讚賞。

你讚賞學生的成功,學生會再還你一個驚喜。

14、將懲罰進行到底

對學生進行賞識是教育的組成部分,但並不是教育的一切。沒有懲罰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不要相信愛與賞識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教育觀點,而應該堅持懲罰是教育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

對於頑皮的學生,不要輕易地放棄,對其違規的行為,不要聽之任之,應當給予合理的教育,這時批評與懲罰應是不可缺少的教育手段。但一定不要將懲罰上升為體罰。

15、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當你準備批評你的學生時,你要學會控制你的情緒,千萬不要讓情緒左右了你的言行。事實上,只有你完全控制了自己的情緒,你才能在面對讓你厭惡的學生時,仍能面帶微笑;而當你對學生暴跳如雷時,並不能表明你真的控制不了自己,事實上此刻的你也許心靜如水。

這不是虛偽,而是一種心理戰,好的老師肯定會如此與學生鬥智鬥勇

16、不要高估了自己的作用

考試分數公布後,人們關注的是考生的總分,這實際上是告訴人們,教育的效果是有一定的群體性的。所以,在任何時候,你都不要誇大你在教育學生過程中的作用。再說,優秀的學生並不完全是*教師教出來的,在很大程度上,學生的成功取決於他先天的素質,就象牛頓絕不是他的老師教出來的一樣。

17、每天一片“金嗓子”

老師的口袋中應裝著“金嗓子喉片”,其用途當然是再清楚不過了的。另外,你每天最好喝六杯水,用30分鐘的時間在球場上跳動一下,在幽靜的小道走動一下,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放鬆自己的軀體,其作用也不必多言。

18、儘量避免與“工作狂”教同一個班級

我絕無貶低那些對工作負責的同事,但我們確實應該努力避免與那些視時間就是質量的同事共教一個班級,這倒不是因為他們很優秀,而是因為他們可以毫無節制地擠占學生的學習時間。

學生的學習時間是一個常數,他擠占了更多的時間,必定是以犧牲你所教學科的時間為代價的,到頭來,學生的總體成績不大可能很理想,但他可能較為突出,你卻較為平庸。不是你怕平庸,而是你很可能不值。

19、不要奢求額外的回報

教書作為你的職業,薪水就是你的回報。你也許在正常的教學工作之外還付出了許多,但這也只體現了你是一位將責任放大的老師,但你並不能因為放大了責任而又追求更多的回報。就象農民不應奢望穿上自己種植的棉花織成的衣服、建築工人不要奢望住上自己建築的房子一樣,老師不要奢望學生今後會對你有額外的回報,那怕只是一張小小的賀卡。

20、明確你自己的職業特點

走出師範的大門的時候,我們每個人腦子裡裝的是教師職業是“陽光下最燦爛的職業”和我們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的觀點,當我們真正走進教師隊伍之後,很快會發現實際情況遠非如此,我們的職業只是三百六十行中普通的一行,無所謂燦爛不燦爛,更談不上是什麼“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從事的這份工作,只是藉此養家餬口、賴以生存而已。與其它的熱門職業相比,我們所從事的職業有時還顯得特別低。降低你對職業的期盼,這樣你都會腳踏實地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給當代教師的十大忠告] [獻給教師的勵志贈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