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種好心田讀後感

種好心田讀後感(一)

讀了魏老師和陶老師的對話書籍——《種好心田》,從中學到了許多科學管理班級的方法,也讓我認識到一位中國的大教育家,被稱為當代孔子實不為過。他教給我們教書先育人,育人先做人的道理。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級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從學生怎樣做人開始的。教會了學生怎樣做人,很多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在書中,魏老師不止一次的提到:我們當老師的要守住個人的優點和長處,不懈怠,不動搖。用公家的時間鍛鍊自己的身體,把書寫備課當做練習鋼筆字的機會,把在學校上班、教課當做走進精神樂園。所以,作為教師,我們應該相位老師那樣用愛與寬容來拓寬自己的心路,從容地面對一切困難和磨難,並努力使之成為過眼雲煙,讓自己的心靈達到一種寵辱不驚,鎮定自若的崇高境界。

在書中,讓我最最難忘是魏老師反覆向在座的各位教育同仁強調的要時時事事都要想到四個字——“松、靜、勻、樂”。“松”就是身體要放鬆;“靜”就是心靈要寧靜;“勻”就是呼吸要均勻;“樂”就是情緒要快樂。使我們的日常生活、學習、工作都變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快樂常駐。另外,魏老師還結合自己以及周圍的很多事例,告訴大家:停止攀比,回歸內心,種好心田,敬業樂業,超越自我,盡職盡責。

“大的事你想通了,就容易放下自己說了不算的事,看得開,想得透,出得來,放得下。要收縮成本,回歸內心,超越自我,種好心田。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眼前的事情,盡到眼前能盡的責任。這樣,你就把自己有限的成本,都投資在了你說了算的土地上,而不是投資在人家那個地上,當然,你就會快樂。”是啊,在看完魏老師的書後,我對他的這段話也有了更加深課的理解與感悟。讓我們種好自己的心田,把工作當做一種享受,一種快樂,一種興趣,讓我們人生變成天堂,變得更加精彩!

通過陶老師與魏老師的對話,感覺他引領我們進入了一個處處都是發現,處處都是人生感悟的奇妙境界。在他的世界裡,教育也是享受。他深厚的文化素養和深邃的哲學氣質,讓人仰慕。自感眼界有所拓寬的同時,從中也學到了應根據實際情況來借鑑的一些可行的做法。當然,在品味魏老師的感慨和收穫時,有些地方讓我與實際的情況相聯繫,也引發了不少的困惑和思考,但給我更多的是心靈的淨化和啟迪。

種好心田讀後感(二)

我認真地拜讀了《種好心田》這本書,感觸頗深。初時閱此類書,只為了解孩子,解決孩子成長中的問題,所以惟方法至上。讀得多了,才發現,方法萬千之眾,且各不相同,甚至相互矛盾,然各據其理,也曾茫然不知所措。然而再讀下去,也漸漸尋出些感覺,得窺教育的真美所在。於是,盡棄各類在細枝末節上做文章的教育方法,專研讀教育大家探討教育規律的書籍。所以,當《種好心田——魏書生與陶繼新的幸福教育》一書讀畢時,我那顆慕道求真之心再次得到了大大的滿足。翻覽著兩位當代教育家的智慧,聽他們細訴著在教育上行走的熱愛,感受著教育之“道”以不變應萬變的純粹,這何嘗不是一次幸福的閱讀之旅啊!

看了“生命磨難”這一部分後,得知魏老師經歷文化大革

命時期,吃了不少苦,遭了不少罪,忍飢挨餓,挨批鬥,勞動懲罰。但是也磨練了人的意志,真所謂:有得有失。我想:這大概就是他以後工作勤懇忘我的基礎吧!

教育的“道”其實是普適的,不論是學校教育,還是親職教育;不論是對於專業教師,還是對於一個普通的母親。而《種好心田》一書,就是把這種“道”通過兩位教育家的感悟和實踐加以闡釋。而在親職教育中,究竟其核心之妙,應是作父母的,要種好心田,修身懿德;對待孩子,要放手信任,自負其責。

“種好心田”這部分,更令我感動不已。深深得體會到:一個人如果有良好的工作態度,良好的生活態度,什麼事情都能做好。更加認識到教育的重要性。“如何才能搞好教育,今後教育應該怎樣走?這是一個”老生常談“的問題。教育在這種”老生常談“中,一次又一次地”創新“與”變革“,卻一次又一次地出問題。那么,其中是不是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呢?我覺得,還是有的,那就是民主治教、科學發展,其關鍵的關鍵就在於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

大多數人民民眾認可的常識,大多數師生願意接受的常識,常常就是符合規律的、科學的人間大道。對這些常識,()我們一定要堅守、堅守再堅守,決不動搖。這樣,我們的教育事業就一定能科學發展。我覺得,要做到三個堅守。

首先,堅守民族的傳統常識:先賢先哲說的”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教學相長“。古代如此,現在亦然,再過一萬年都用不著改變。

其次,堅守新中國師生們耳熟能詳的常識:熱愛祖國、服務人民、以人為本、德育為先、三有一守、注重實踐、尊重個性、全面發展。

第三個堅守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守自己的優點長處,堅守自己做得對的事情,決不動搖。”這些話不光引起教育管理者的思索,也引起了我這個普通教師的深思,作為一個教師工作起來更應該遵循它的教育規律。按著領導的部署,按著教學的可尋規律,踏實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大的事你想通了,就容易放下自己說了不算的事,看得開,想得透,出得來,放得下。要收縮成本,回歸內心,超越自我,種好心田。做好自己的事情,做好眼前的事情,盡到眼前能盡的責任。這樣,你就把自己有限的成本,都投資在了你說了算的土地上,而不是投資在人家那個地上,當然,你就會快樂。快樂指數高了當然工作質量和生活質量就高了。

種好心田讀後感(三)

種好心田,便能做好教育?耕種心田的魏書生說他有“三寶”——民主、科學、“氣功”。他將民主放在第一位,即是說,沒有民主也就沒有自己的發展。其實細細品量魏書生的教學與管理,每一步都是環環相扣,而所以能做到絲絲入扣。因為民主,他要將自己的所有管理權放手給學生,因為民主,他把自己當成一名學習者和參與者,與學生一起成為維護集體的一員。魏書生的民主成就了他自己,但是,誰又能否認他的民主不正是成就學生的法寶呢?魏書生的“科學”是民主的基礎,也是一種“天道”。在魏書生眼裡,科學意味著“不折騰”,意味著守恆。“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魏書生教師生“練氣功”的本意當出於此。練氣功不是目的,“松靜勻樂”才是追求。在“松靜勻樂”中,人才有反照內心的權利和資格,在反照內心中,才知道什麼是自己和自己能做的事,什麼才是人生的定位點。

好心態成就好人生,魏書生說,我們當老師的要守住個人的優點和長處,不懈怠,不動搖。用公家時間鍛鍊自己,把書寫備課當做練習鋼筆字的機會,把上班當做走進樂園。他使用頻率最多的辭彙就是“松、靜、勻、樂”,他強調時時事事都要想到這四字方針。“松”就是身體要放鬆;“靜”就是心靈要寧靜;“勻”就是呼吸要均勻;“樂”就是情緒要快樂。他強調,無論做什麼工作,無論多么平淡,都可以把它做得有滋有味,有聲有色,有條不紊,從從容容的。重要的是“停止攀比,回歸內心,種好心田,敬業樂業,超越自我,盡職盡責。”所以,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向魏老師那樣用愛與寬容來拓寬自己的心路,從容地面對一切困難和磨難,並努力使之成為過眼雲煙,讓自己的心靈達到一種寵辱不驚,鎮定自若的崇高境界。讓我們種好自己的心田,把工作當做一種享受,一種快樂,一種興趣,讓我們人生變成天堂,變得更加精彩!

通過陶老師與魏老師的對話,感覺他引領我們進入了一個處處都是發現,處處都是人生感悟的奇妙境界。在他的世界裡,教育也是享受。他深厚的文化素養和深邃的哲學氣質,讓人仰慕。自感眼界有所拓寬的同時,從中也學到了應根據實際情況來借鑑的一些可行的做法。當然,在品味魏老師的感慨和收穫時,有些地方讓我與實際的情況相聯繫,也引發了不少的困惑和思考,但給我更多的是心靈的淨化和啟迪。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要做的不是去改造我的學生,而是要去努力適應自己的學生。有了這樣的認識,我們才能面對現實,才能自信地工作,千方百計地改變自己的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真正做到為學生服務為家長服務。在辛苦的同時,讓我也感受到了快樂,我會用我的愛心去擁抱我的學生,去理解、信任我的學生,種好自己的心田,相信總有一天我也會收穫那份特有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