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心靈雞湯讀後感

教師心靈雞湯讀後感(一)

這是一本獻給教師的心靈之書。

它用溫情、智慧和愛詮釋教育的真諦。用一首首激情澎湃的教育詩篇禮讚教師工作的神聖,用一個個平凡而真切的故事撫慰教師的心靈。

這就是——《送給教師的心靈雞湯》,一本難得的好書!

一起來瀏覽一下那雋永、精美的文題吧:“花的事業”是尊貴的,點亮生命的小桔燈,心底最溫暖的記憶,給天使縫補翅膀,開啟智慧之窗,把整顆心教給孩子,播撒最美好的種子,寬容的位置給你留著,影響一生的課,感動一生的收穫。

這一篇篇篇充滿溫情、智慧、充滿啟發意義的精短美文,呈現給自己的不僅僅是成功的教育理念和高超的教育智慧,更多的是對生活的感悟和對人性的理解;這一篇篇美文猶如清澈的小溪,緩緩地流淌進我的心靈,讓我對生活、對學生、對教師這份神聖的工作充滿感情。

書中的每一篇文章都令我回味無窮,掩卷深思,但,“花兒與少年”一文更是深深打動了我。

本文作者是著名作家梁曉聲,文章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個綽號叫“逃學鬼”的少年,因為貧窮使他感到羞愧,敏感,他敵視老師、同學、學校,為此他經常逃學。

一次他又逃學了,在遠離學校的地方,正巧遇到了再度蜜月學校的少先隊輔導員劉老師,劉老師十分鄭重地向新婚妻子介紹了他,真誠地邀請他一起逛公園。

在一處喇叭花開的繁茂之處,劉老師讓少年觀察喇叭花是骨朵時候的樣子,並告訴少年喇叭花骨朵那種“扭”這股勁兒的狀態,是開放前自我保護的本能。每一朵花,都只能開放一次,為了今生唯一的一次開放,自我保護是合乎植物生長規律的。劉老師接著說道,若將人與花相比,人太幸運了。花兒開好開壞,只有一次機會。人這朵花,一生卻可以綻放許多次。前一兩次開得不好不要緊,只要不放棄開好的願望,一生總會開好一次的。這樣的教誨,少年此前從未聽到過,他沒有一絲反感。

接下來,劉老師話題一轉,誠懇地請求他再上一天學,寫一篇關於喇叭花的作文,並將它作為習作進行分析點評。

他無法拒絕老師誠懇的請求,他從來沒有那么認真地寫過一篇作文。

周一,少年鼓足勇氣,第一次昂著頭邁進了學校的大門,並將作文交給了劉老師,作文起了個很好的題目——“花兒與少年”。文中他寫到了人生中的幾次綻放——剛誕生,發出第一聲啼哭是綻放;咿呀學語是綻放;入國小,成為學生的第一天是綻放;每一次順利升級是綻放;獲得第一份獎狀更是心花怒放的時刻……

結尾時少年這樣寫:每一朵花骨朵都是想要綻放的,每一個小學生都是有自尊心和榮譽感的。如果每個學生像不太完美的花骨朵,那么,給他一點兒表揚吧,對於他,那等於水分和陽光呀!“

後來,少年考上了中學,再後來,考上了大學。再再後來,成為大學教授,教古典詩詞。每次講起花來,他都一往情深。

教育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憑著智慧和耐心,劉老師挽救了一名搖搖欲墜的學生,他把陽光和水分及時送給了這朵渴望綻放的花朵,讓他有了綻放的信心和勇氣。

《送給教師的心靈雞湯》中有許多這樣的美文,一次次打開了我的心窗,讓我學會調節情緒,感悟愛與善良,懂得感恩寬容,理解選擇與放棄,尋覓快樂與幸福。

用心去這本書吧,你會發現每天升起的太陽都有新的意義,平凡的生活中其實充滿了新奇與感動!

教師心靈雞湯讀後感(二)

”呵護心靈,善待生命。“多么溫馨的話語!這是我在閱讀陳其華校長贈送我們的《送給教師的心靈雞湯》一書《前言》中讀到的的一句話。

這句話算是說在我的心坎上了,身為教師,不但要細心呵護學生的心靈,也要用心呵護自己的心靈。因為我們從事的是樹人的事業,樹人工程是最難的,教師的工作強度大,變化性強,容易造成心裡不平衡。如果心裡不平衡往往只會看到領導們得獎勵,看不到領導吃苦著急,如果心裡不平衡只會看到其他行業的職工享受福利,卻看不到他們創業力盡的千辛萬苦……《送給老師的心靈雞湯》一書的《前言》中有這樣一段話頗具哲理。”如果我們的心是暖的,那么眼前出現的一切都變得那么愜意和甜美——燦爛的陽光、晶瑩的露珠、繽紛的落英和飄蕩的白雲……無論生活多么清苦、艱辛,我們都會感受到來自心底的快樂;而若心冷了,()再熾熱的烈火也無法給這個世界帶來一絲溫暖,我們眼中將充斥著無邊的黑暗、冰封的雪谷、殘花敗絮般的淒涼。“

細算,我們教師一年上班只有200來天,其餘的時間都在休息。如今,各級政府領導已經很關心教師了,投資了上百萬資金獎勵先進教育工作者,這就是對教師努力工作的最好肯定,我們沒有理由心裡不平衡。知足常樂才好,只有這樣,我們的身心才健康,我們的生命才會燦爛!我們沒有理由拒絕努力工作。

呵護心靈,善待生命,教師陽光生活的法寶!呵護心靈,善待生命,教師收穫快樂的源泉!我願天底下的教師身心健康,生活快樂!

教師心靈雞湯讀後感(三)

我帶著好奇心讀了《送給老師的心靈雞湯》這本書,慢慢地我喜歡上了它。

讀了這本《送給老師的心靈雞湯》,這本書使我感到受益匪淺。本書收錄了幾百個精彩故事,溫馨生動,真摯感人。用心去看去領悟,有的會讓你感動流淚,有的會讓你有特別的感覺,有的會讓你會心一笑。讀完這本書,讓我想了很多很多,我和他們比起來,簡直就是小巫見大巫了,所以我也要好好的做,儘量不愧對這份神聖的職業。

我很自然地想到陶行知先生的話: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我們今天的教育教學水平的改革和提高,我想不僅僅把目光投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育設備、評價制度等等的改革,這些當然是必要的,但越發覺得教育提升不僅是教育技術層面的事,它首先是一種充滿情感的教育,是充分體現教育者愛心的教育,書中的老師也正是體現了晶瑩純潔的愛心。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教育是植根於愛的。“師愛是最有營養的”雞湯“,如一縷和煦溫暖的風吹入學生心田,如一股潺潺流動的清泉輕輕洗滌學生心靈,如最有力的強心針助學生成長。師愛就蘊藏在平常的瑣事中,於細微之處見真情。沒有愛就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教育,師愛是教師的一種涵養,是教育的基石,是教育的砝碼,更是教育的一切。

這本書如同一束燦爛的陽光,一道亮麗的彩虹,給我們帶來閱讀享受的同時,也拂去了我們職業的倦怠,身心的疲憊,帶領我們走過冰封的雪谷,讓心靈得到了一次次的休憩和啟迪,在分享一篇篇充滿人生哲理的心靈雞湯的同時,我們再次重溫了我們初入教壇時的雄心壯志,感悟生活的意義和美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