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0字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0字(一)

幾年前曾看到過這樣一段話"我在四年前始得此書的日譯本,記得曾流了淚三日夜讀畢,就是後來在翻譯或隨便閱讀時,還深深地感到刺激,不覺眼睛潤濕。這不是悲哀的眼淚,乃是慚愧和感激的眼淚。除了人的資格以外,我在家中早已是二子二女的父親,在教育界是執過十餘年的教鞭的教師。平日為人為父為師的態度,讀了這書好像醜女見了美人,自己難堪起來,不覺慚愧了流淚。"我一直想拜讀這本讓夏丐尊先生如此感動的書《愛的教育》,這個寒假終於如願以償了。《愛的教育》,我是一口氣讀完的,雖然我沒有流淚,可是我的心已經承認這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小說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

《愛的教育》是義大利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德。亞米契斯的代表作。全書通過一位國小三年級學生恩里科在一個學年的記事,其中穿插著老師每個月給學生講的一則則美好又真實的故事,娓娓記敘師生之情,父子之愛,朋友之宜,展示了人性的善良和純潔,謳歌愛祖國、愛社會的精神,是打開人們心扉的一把鑰匙……

《愛的教育》採用日記的形式,以孩子的口吻、孩子的筆觸來寫孩子的生活和思想,讀來顯得真實,富有親切感,因此也更容易被孩子們所接受。雖然這是一本主要寫給九歲至十三歲的學生看的書籍,但對於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為人子女也是一本頗有裨益的教育經典。

在書中隨便翻開其中的一篇,你耐下心來讀,去細細體會,都會感覺到人世間的濃濃的、淳樸的愛。就拿第一篇“我們的老師”里,學生恩里科在上普通的一堂聽寫課,書中描寫了他的老師走下講台,發現一位學生的臉上長滿了紅皰疹就停止了聽寫,用手托著他的頭仔細查看並詢問,還用手摸了摸他的前額,看他是否發燒了。用了這一串的動詞我們不難發現老師對學生的那種無微不至的深切關懷之情,讓我們為之動容。

對於新轉來的同學,老師一方面向同學們介紹他和他的家鄉,另一方面讓班裡最優秀的學生代表全班歡迎他、擁抱他。要讓新來的學生就像來到自己的家裡一樣,同時教育班裡的同學如果去其他的地方也不應該覺得陌生,應該相互尊重、相互熱愛。這裡既體現了師生之愛,也體現了同學們的跨越了地界的情感和友誼。

回想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有時在課堂上有些孩子確實很不聽話,我也狠狠地批評過他們,但效果好象並不太好,有時反而會適得其反,孩子們有思想、有想法,作為教師要想讓學生聽話,首先要走進他們,了解他們,與他們交流,談心,用一顆真誠的愛心拉近師生間的距離,真正了解學生的需要,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對所學知識產生興趣,這樣,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育,真情和愛的事業。僅僅有責任心是不夠的。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公平的對待學生,是老師真愛的體現。我班魯一凡,一個胖乎乎的男孩,很聰明,但性格挺倔。剛開始時,早上經常遲到,下課老是與人打鬧,上課總是做小動作,不會聽課,我很生氣,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嚴厲批評了他,而他的頭高昂著,一副不屑一顧的樣子。過後仍然我行我素。後來我課下找到他,與他交流後發現,原來他的媽媽一直在南方工作,爸爸是個畫家,整日飄泊在外,跟隨奶奶或姥姥生活,隔代人的溺愛培養了他的性格,從那以後,我課下經常與他交流談心,只要發現了他的優點或者一點點進步,我就極力表揚他,慢慢的,早上來校早了,他上課注意力集中了,舉手積極了,與同學也不再打架了。見了老師能主動問好了,家庭作業能按時完成了,看到他的進步,我有說不出的幸福,這,就是愛的教育。

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它就存在於我們平凡的生活中,把對同學、對老師、對朋友、對家長的愛融入到我們的生命中,用我們的心去感悟、去體會。冰心曾說:有了愛就有了一切。愛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感,是所有高尚品質和美好道德的核心。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愛是一次沒有盡頭的旅行,一路上邊走邊看,就會很輕鬆,每天也會有因對新東西的感悟,學習而充實起來。於是,就想繼續走下去,甚至投入熱情,不在乎它將持續多久。這時候,這種情懷已升華為一種愛,一種對於生活的愛。

今天的學校教育,在高考中考指揮棒的引導下,更多的是片面強調升學率,對學生一些良好的品格培養有忽視現象,學習好一切皆好,對學生的評價也應該是多元的,我們的老師應該激發同學的潛能,用愛心去開啟他們的心扉,做好引導和教育工作,這才是學校教育的發展方向。

愛的教育讀後感1000字(二)

夏丏尊先生說過:“教育若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題記

愛是人類的永恆話題,是人類最基本的情感,而在教育中,愛更是教育的靈魂和生命。對孩子進行愛的教育,是教育的關鍵,也是教育的基本要求。愛需要教育,教育也需要愛。

著名的《愛的教育》(Cuore)是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寫的,曾一度被推薦為教育教材,這是一部偉大的日記體小說,廣泛流傳於世界各國,被普遍用作兒童的啟蒙讀物。書中所描寫的愛國情、師生情、母子情、朋友情……無疑會使少年讀者深深地受到感染,有助於培養青少年的友愛和同情心。而書里的小學生從家庭、學校以及社會所接受的那些細緻入微的教育,也無疑可作為今日教育青少年的借鑑,以培養其美好的情操和高尚的品德。上世紀20年代,著名教育家、文學家夏尊先生流著淚讀完並譯出這部小說。

這本書給我啟發很大,從中我也學到一些東西。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愛就好像空氣,充斥在生活的周圍,充滿了人的內心,它的意義已經融入了生命。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僅僅對個人而言,更是以整個民族為榮的尊嚴與情緒。《愛的教育》一書中描寫了一群充滿活力,積極要求上進,如陽光般燦爛的少年。他們的境況不一,有的家庭貧困,有的身有殘疾,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他們每個人從出身到性格都有迥異之外,但他們身上卻都有著一種共同的東西—對自己的祖國義大利的深深的愛,對親友的真摯之情。這裡面不能忽視的是每個月老師讀給那群少年聽的“精神講話”這一個個小故事,不僅使書中的人物受到薰陶,同樣我也被其中所體現出的強烈的情感所震撼。

在義大利,祖國之愛歷來是排在第一位的。《少年愛國者》就為我們上了極其震撼的一課,說的是一個衣衫襤褸的少年從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乘船回家鄉義大利的熱那亞,途中許多虛偽的人為了擺闊施捨了不少錢給他,其中有幾個人在挖苦少年國家的人民是:“愚昧、下等的國民、強盜。”這個怒不可遏的少年憤怒地把這些錢幣擲向了施捨給他錢的人的腦袋上,並且嚴正地怒吼:“我不要那說我國壞話的人的東西。”同樣《少年偵探》、《少年鼓手》裡面的主人公義不容辭、毫不猶豫地為祖國做出貢獻,甚至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當地的人們都為他們的行為而感到自豪,由衷地崇敬他們。如果大家都能像少年那樣,國家就不會出現賣國賊、漢奸,就能共同創造富強、文明的社會國家。

19世紀末的義大利和21世紀的中國相似,有地位卑微的手工業作坊者,也有靠資本和技術壟斷而發跡的商人,其中尤為突出的就是《賣炭者與紳士》這篇文章。法琵斯自倚父親是上等人,很是高傲,和賣炭者的兒子培諦起了矛盾。法琵斯自知理錯,惡毒地說:“你父親是個叫花子!”法琵斯父親知道這件事後,便捉了兒子的手臂,拉到培諦身旁,說:“快道歉!”賣炭者想阻止,紳士可不乾,逼著兒子支支吾吾向賣炭者道了歉,並且握住了賣炭者的手。故事說起來很簡潔,但卻給我們現代教育一個深刻的啟示,正如教書先生在事後對學生們說的那習話:“今天的事情,大家不要忘記。因為這可算這學年中最好的教訓了。社會應消除等級觀念,讓每個孩子平等、幸福地成長。

最值得體味的就是書中的師生關係、父母兒女情感好似飄渺而又觸手可及的理想國,但有時又能把人心從高不可攀的天國拉回到殘酷的現實。書中有戰爭、有貧窮、有顯貴、有勇氣、有氣餒、有高尚、有卑賤,但唯獨有那愛讓人陶醉,讓人不由得而感動、共鳴。《愛的教育》描繪教師和學生的篇幅並不多,但卻篇篇精美無比,讓人流連忘返。在書中,教師都有這么幾個特點:表面嚴厲實質非常仁慈,衣著樸素,由於長期的勞累而身體虛弱,學生愛說自己老師的笑話卻異常熱愛自己的先生。這些學生給老師取綽號,向代課老師扔紙團,跳到講台上大聲喧譁,但往往卻能得到老師的親吻和寬恕,比如開篇講的先生就用這樣的口吻對犯了錯的孩子說:“快回去!好孩子!“《女先生之死》這篇文章我印象很深,她讓我感到作為一名平凡的教師的偉大,教師不僅是教員,一個知識傳授者,也是學生的父母、心理醫生,教他做人影響學生成長目標、方向、質量,對學生進行思想灌輸和改造,在女先生死去的追悼會上,學生紛紛掉淚,對女先生的掛念和崇敬。同時我也為以後能成為一名教師而光榮、自豪。

書中最令我心潮澎湃的是父母與子女間的親情和孩子們對父母親的依戀和熱愛。其間有一對子女聽到父親生意遭受了挫折,便主動向母親要求放棄今後的禮物,甚至在飲食方面也要有所節制。這一切讓父親聽到了。第二天,這對父母買來禮物,悄悄放在熟睡中孩子們的枕下每月例話《少年筆耕》敘利亞也對父母的理解。還有一篇《爸爸的守護者》講述的是一個名叫西西洛少年到醫院看護從法國做工回到義大利的病父。由於少年的精心護理,病床上的“父親“病情有了起色,就在這個時刻,少年真正的父親看到了少年,原來,西西洛服侍錯了人,不過,少年依然堅持繼續服侍這位異鄉的”父親“,直到這位病人握著少年平安而終。《六千英里尋母》體現母子思念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父母與子女間的親情的偉大,我深深地崇敬瑪爾可的毅力和信念。在當今社會裡,很多孩子都被過度溺愛,心理脆弱,承受不了壓力,動不動就離家出走、自殺。這個問題是值得大家思考的,雖然愛的教育並非易事,當父母要把握好這個度,那愛的教育則發揮了它應有的作用。

《愛的教育》裡面最多的是“親吻”和“愛撫”。師生之間的“親吻”、父母對子女的親吻、健康對病中的親吻、富貴對貧窮的親吻、學生對戰士的親吻、商人對勞動者的親吻;還有老師對壞學生的撫慰、父親對孩子們的愛撫、孩子們對父母的嬌嗔、老同學對新同學的愛護、得意者對失意者的安慰。還有吻別,書中最後一章《告別》無不是一幕肝腸寸斷的離別之吻。

陶行知先生曾說:“愛是一種偉大的力量,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育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愛的教育”。那絲絲入扣,潤物細無聲的情感始終貫通其中,就猶如《音樂之聲》的女主角朱莉?安德領著孩子們徜徉在綠色的大自然中,一切都隨性地自然成長,在這種痛苦的成長過程中卻找到了雋永的詩性和無盡的樂趣。關愛、尊重、理解和推己及人乃本書的亮點。

愛是一種感受,是一種信仰,是一種追求,是……無法用準確的文字形容愛的定義,擁有愛的人,付出愛的心,人生必定是充實而無憾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