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規矩和愛讀後感

規矩和愛讀後感

和很多剛榮升為母親不久的媽媽一樣,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但又沒有什麼高見。近期學校發了《規矩和愛》這本書,這本書真的吸引了我,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本想要一下子就看完的書。這本書是王濤博士所著,裡面的一些觀點我都似曾相似,但是自己提煉不出來,還有一些觀點是我一看便欣然接受的。

是的,要想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我們得先學做父母。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積極準備好父母的角色,而是到了孩子呱呱墜地之後被迫地接受了這一角色。父母的角色沒有扮演好,就來教育孩子,很多時候會讓我們措手不及,以致使用錯誤的教養方式對待孩子們。

我的女兒現在很可愛,你對她笑她就會朝你笑,有時甚至是她主動的,全家人因為她增添了不少的歡樂。很少的時候我抱著她餵奶的時候她非常不配合,那個時候我就有點氣。看到王濤博士在書中的這句話:『若沒有理性的學習,父母本能的愛會隨著孩子變得越來越「不可愛」而慢慢消失。因此我們要趁著這份愛還在自己身上沒有淡化,好好學習如何更加理性而長遠地愛我們的孩子。』我們看孩子可愛不可愛是只有她表現出我們比較滿意的樣子我們會覺得她可愛,但她逆著我們的意思時這份可愛便消失了。孩子的可愛與否多麼受我買的情緒我買的主觀色彩的影響!我想這個不是真真的愛,只是有條件的愛!

真正的愛是對自己的克制,對他人的忍耐。這也是書中告訴我,並且我非常贊同的話。我們在教育自己的學生時常常會因為他們所放的的錯誤而生氣,而學生也常常會因我們的所設的規矩有所收斂,但沒過多久同樣的問題又出現了。對於學生的屢教不改和老師們持續性較差的教育,我想說是否在給孩子設立規矩的時候,他們沒有體會到規矩背後的關愛,期望,可能想到的是老師因為生氣兒懲罰我,如果是這樣那我們所設立的規矩就很死。對與老師們沒有愛的規矩或者是憤怒之後的規矩,學生不理解,更不會去體會老師們的用心。所以老師們在喊冤,學生們在抱怨。也正是通過這些孩子們,我們想要比較好地教育他們,我們會不斷地嘗試,甚至不斷地改變自己,歷練自己,成就了孩子,最終也成就了自己。所以我也想用「鍛鍊」一詞來勸慰自己,希望自己做得更好!

我對書中感觸最深的一句話就是「真正的愛是帶有規矩的愛,真正的規矩是體現愛的規矩」.孩子需要愛,更需要規矩,真正的規矩是體現愛的規矩,真正的愛是帶有規矩的愛。規矩和愛並不是完全孤立的,乃是像太極圖那樣相互融合又相互相互區別。

我看到或是聽到很多關於父母因為教育方式不當造成孩子鑄成大錯的事件。比如李雙江的兒子李天一,李剛的兒子,藥家鑫……他們的事例很值得我們這些當媽當爸的人借鑑。他們在家裡最不缺的就是家長的疼愛。父母、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都是把好的先給孩子,他們想要什麼、想去哪裡玩都盡全力滿足。

但真正的愛是有底線的,並不是不是放縱的愛。否則這樣的愛就變成了害,在有關孩子個人品德、學習習慣、性格培養等大是大非問題上,是必須有一定的規矩的。規矩不是空洞的說教,而是平時一點一滴習慣的養成。真正的愛不是忽略型的愛,而是父母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愛。學做父母是教育孩子的前提,這就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必須做到。()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樣,父母的一言一行,好與不好的習慣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孩子。

書中還提到了情商與智商的關係,認為情商在孩子的成長中起到更多的作用。我們現在的父母往往更多的關注孩子的智商情況,生怕自己家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所以剛開始教育孩子的時候就不怎麼重視情商,等到意識到了情商的重要性了,卻已經不知道如何培養孩子的情商。

現在出現的很多的孩子成績很優秀,甚至考上名牌大學,但因為各方面的壓力而付出慘痛代價的不乏其數。轟動一時的盧剛事件也是其中的一樁。所以對於我所教的學生們,我往往更在乎的是他們的情商,他們的態度和對事物的世界觀,其次才是知識的傳授。

這本書看了之後,對於我教育自己的孩子還有班級里的孩子都有一定的幫助。也希望自己能夠不斷地看一些好書,不斷地思考,去面對這些需要改變的孩子們。讓愛和規矩正真做到統一,我們要一起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