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一)

周六早上,我觀看了于丹老師的感恩教育講座,講座結束後,我感受頗深。

于丹老師首先談到「孝」。百善孝為先,孝是中華文化傳統提倡的行為,一般表現為孝順,孝敬。要對生活充滿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尊敬老師。孝不但是外在要求,也是內在的一種責任。

然後談到「仁」。仁就是要學會怎樣處理兩者的關係,要充滿愛心,和善待人。《三字經》裡說道:「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意思是說,人在剛剛出生時,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但隨著各自生存環境的變化,每個人的習性就會產生差異。教育孩子要與人和睦相處,懂得一個人的痛苦,由兩個人分擔,痛苦就減少一半,相反,一個人的快樂,兩個人分享,快樂就增加了一半,與人交往,多關愛他人,使自己健康,快樂的成長。

最後談到「自立,自強,自信」。樹立正確的人生觀會直接決定人生的軌跡,孩子的成長不是填鴨式的灌輸,知識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的經驗和悟性。不要墨守成規,按部就班,而是要在這個處處混沌喧囂的社會中,學會發現其中的有效信息。

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第一個故事——大樹與調皮的小男孩。大樹無私地奉獻自己的全部,讓小男孩完成自己一生的夢想——沒了果實,沒了樹枝,沒了樹幹,只剩下一個老樹根。而小男孩呢?小的時候,摘大樹的果實和葉子,在大樹上亂刻亂劃;為了上學和買玩具,他摘下了大樹的全部果實;為了娶妻子蓋房,他砍下了大樹全部的樹枝;為了週遊世界,他砍下了大樹粗壯的枝幹;到了年老,他在老樹旁一直陪伴著老樹。

可能我們都會覺得小男孩殘忍,但這不正是我們嗎?當我們年幼的時候,我們喜歡跟父母一起玩;等我們長大了,我們就離開父母;只有當我們有需要或者遇到痲煩的時候才回到他們身邊;可無論怎樣,父母都一直在那裡,盡一且所能提供我們所需要的一切,只為我們快樂、幸福;可當我們年紀大了,想再回到父母身邊,他們只剩下了光禿禿的樹根,那葉子、果實、龐大的樹枝,早都不見了。

于丹老師首先談到的就是孝,可見「孝」在整個社會道德中的分量。那麼,何為孝?孝最基本的就是關心父母,理解父母。父母對我們沒什麼要求,只是希望我們快樂平安的成長。我們如果連這都做不到,成天抱怨生活,自怨自艾,那還如何談得上「孝」?孝,其實很簡單。有事一杯水,一個問候就能讓父母很欣慰,並不是多豪華明亮的房子和一桌奢侈的飯菜可比的。

在演講中,于丹老師也提到了「仁」。「仁」已經作為了社會生活中與人交往能否順利的必要條件。而這其中最主要的便是培養我們的愛心。

常懷感恩之心,我們便能生活在一個感恩的世界。要學會感恩學會報答,感恩是沒有界限的!讓我們常懷一顆感恩之心吧,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和諧、更友善!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二)

今天,按照學校要求觀看了于丹老師主講的《中小學生感恩教育》講座。于丹老師主要講了兩個主題:一是感恩教育,要培養孩子的孝、仁,教育孩子懂得感恩,懂得承擔愛與責任;二是人格教育,要培養孩子的交往能力,在社會交往中獲得自信與愉悅,成就別樣的人生。

類似講座聽了不少,聽時熱淚盈眶,心潮澎湃,過後,依然迷茫。一直認為,對孩子的教育比任何一項任務都要艱難,這不是一個模具的誕生,這是一個生命的成長,結果莫測。就象我們雖已為人妻、為人母,依然無法預知自己的將來一樣,我們亦無法預知孩子的將來。我們能做的就是給他力所能及的硬體環境,給他愛,盼望著他無憂無慮的成長。沉思後,還是擠出些體會來。

體會一:教育趁早。「孝為德之本」。中國幾千年來世代相傳一個「孝」字,孩子雖然不能完全體會到做父母的苦心與奉獻,但至少從懂事就應該明白好吃的父母都留著給他吃的小道理。就象于丹老師講的故事一樣,一棵樹把果子、樹枝、軀幹都給小孩子拿去,就象父母完成了對孩子一生的成全。孩子遲早會悟的,只不過早悟、早獨立,晚悟、自哀傷。而我們做父母的也是,早悟,早教他獨立,晚悟,對誰都是一種傷害。所以,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啟蒙老師,在孩子這張白紙上你起筆越早就竣工越早。

體會二:放手是愛。懷胎十月,常常捧著本書看咋當媽,還興致沖沖買了個琴,自我修煉點音樂素養,自然胎教是少不了的。呱呱落地後,真是捧著、抱著,恨不得天天含在嘴裡、揣在懷裡。直到現在,俺的長輩們都說:「看寶兒,真穩,學走步時一邊走一邊自己喊慢慢慢。」和寶兒一起走在大街上,二年級的小伙子了,快到我肩頭,我還有太多的不放心,忍不住都要拉著他的手走。其實,我們這一代人已經太乖,太循規蹈矩,做事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下一代不能再重蹈覆轍。有一天,聽寶寶說,他能自己打飯、自己睡覺、甚至能開導小朋友解開心中的難題,我滿是意外。所以,母愛,太多,就是溺愛,牽手是愛,放手亦是愛!

中小學生感恩教育(三)

看了于丹老師的《中小學生感恩教育》節目後,我不禁思考,感恩,到底是什麼呢?

感恩,顧名思義,就是感謝別人給予的恩惠。感恩是一種美德,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基本條件,學會感恩,常懷感恩之心,是進步與文明的體現,是構建和諧人際關係的根基。值得感恩的不僅僅是對上蒼,我們對父母、親朋、同學、社會等等都應始終抱有感恩之心。我們的生命、健康、財富以及我們每天享受著的空氣、陽光、水源,都在我們的感恩之列。()一位盲人曾經請人在自己的乞討用的牌子上這樣寫到:「春天來了,而我卻看不到她。」我們與這位盲人相比,進一步說與那些失去生命和自由的人相比,目前能這樣快快樂樂地活在世界上,誰說不是一種命運的恩賜,我們還能時常憤怒得發抖而總去抱怨命運給自己的不幸和不平嗎?所以,儘管苦難不能忘記,罪惡必須得到懲罰,但我們也的確應常懷感激之心並努力回報那些給予我們恩情的人。

花兒,你要感謝小草,是它願做你的陪襯品,襯託了你的五彩繽紛。小草,你要感謝大樹,是它願做你的替代品,為你遮擋了洪水侵襲。大樹,你要感謝大地,是它願做你的滋養品,給了你肥沃的土壤,能讓你在這片黃土地上點綴自己的色彩。

早上,國旗下講話的老師向同學們述說感恩的知識。人們幫你,你要感恩,花兒為你綻放甜美的笑容,你要感恩;新鮮的水果為你解渴,你要感恩。我們要帶著感恩的心去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這樣你才會更受尊重。

感恩,一個熟悉的字眼卻又不是一個熱門的話題。我感謝父母,生我養我,給了我家庭的溫馨;我感謝老師。教育我輔導我,給了我淵博的知識;我感謝周圍的每一個人,給了我人間的真情、友情和親情。

一顆感恩的心永存人們心間。它是黑暗中的火焰,給人們光明;它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給人們滋潤;它是沙漠中的一弘清泉,給人們期待。俗話說得好:「受人點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有的人甚至說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為了報恩的。我贊成他的觀點。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給的,我們一出世父母就有恩於我們,我們要懂得以德報德,以恩報恩。讓恩情融入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靈變得更加溫暖,讓世界多一份愛,恩情滿天下!

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而不要成為那冷酷無情的動物。感恩是人類的傳統美德,讓我們把這美德代代相傳,讓世界充滿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