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董進宇讀後感

前些天瀏覽了董進宇博士的部落格,感慨頗多。其中有一篇《教育的天條》。他講到在教育這個領域中存在一個天條:當接收者做好了準備,給予者才會出現。如果接收者沒有準備好,給予者無論怎麼講,接收者都不會接收到。

這就是說:做為教師,我們每天站在課堂上,面對我們的學生。如果他們沒有準備接收我們的觀點時,那麼,就是累死也達不到應有的教研效果。

用通俗的話說就是:「槍頭不動,累死槍桿。」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都見過這樣的學生。他們整天的無所事事,不知道自己是來幹什麼的。沒有理想,沒有目標。我也曾經嘗試著接觸他們,但是效果一直不是太好。於是乎什麼「爛泥扶不上牆了」「扶不起的劉阿斗」了這類的想法就會在腦中浮現,最終導致自己對學生的失望,甚至想放棄。然後用「我不可能照顧到全班的每一個學生」來安慰自己。例如三五班有位學生,平常上課不認真聽講,我也屢次找他談話,想了解他的想法。但是都沒有達到預期效果。前幾天我發現他的化學課本乾乾淨淨的,一點筆記都沒有。

他上課都在幹什麼?顯然過多的批評和責備在這裡只會起到相反的效果。學生他有他內在的自由,他在他的自由意志下,我說什麼,如果他不準備接受,我是沒有辦法的。我只能嘗試著進入他的內心世界,前提是他能接受我的觀點。

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是建立在「接收者準備好了,給予者才能給予」的基礎上的。作為教育者我們必須明白這個道理。比如,孩子現在不愛學習,作為老師,我們應該怎樣去做呢?如果你說:「你給我學,不學看我不收拾你。」那你已經違背了教育者的天條。

你無法改變別人,你只能影響別人做事的動機。

董進宇讀後感(二)

——《培育優秀子女的規律》讀後感

一天晚上,聽媽媽給我講過去的故事,我們那個年代,條件很艱苦,爸爸媽媽每天忙於生計忙於生活,忽略了對我們的教育,到現在為止都多多少少心存一點遺憾。讀了董進宇博士書以後,深有啟發。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愛是生命的陽光

董進宇博士在書裡說,不管什麼時候,愛,就像是生命的陽光,當不管在我遇到什麼事情的時候,只要給父母打一個電話,什麼不好的事情就都沒有了。愛一直是一個支撐點。家庭,無時無刻都在教育你,父母是孩子最初的老師,也是一輩子的老師,他們教導你生活上的瑣事,教你判斷是非對錯。許多習慣、價值觀都在小時候慢慢的教導你,要有好習慣、誠實都是其中的的課程。()父母親除了教導孩子,父母親本身也要以身做則,這才會讓孩子對你要叫他所做的事心甘情願去做,心服口服的配合。

董進宇博士的這本書,讓我感受到每個家庭都有每個家庭相處的方式,親子之間的感覺是要如同上司和下屬的關係,還是像朋友一樣的關係?,做子女的一定都不希望被父母念,但在就父母方面認為,孩子一定要念要教才會懂事,但是一定嗎?有的孩子你愈是念他,他只會愈反抗,這時親子間就要好好溝通了。

董進宇博士說,給孩子做榜樣,言教不如身教;談話,爭論也是一種談話;斥責;肯定,與其稱讚不如肯定。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可以得到父母親的稱讚,而不是斥責。但矛盾的事,孩子往往需要家長念才會懂得去做。

現在有許多的書籍和節目都是討論有關親子間的問題,往往敘說親子間的相處摩擦,父母有父母的看法,小孩有小孩的看法,其實在親子相處間,往往有很多答案並沒有正確答案,就比喻門禁,有些家長認為10點前回家,有的家長認為下課就要回家,不同家庭對門禁的看法不同,有些孩子,對於門禁的看法更是不同,他們會認為我在外面和朋友玩,該回家時他們會回家,不用父母擔心。但是父母怎嚜可能不擔心?親子間的問題隨時存在著,要如何解決?要靠溝通和價值觀的改變。關於這一點,董進宇博士在書裡說的很明白。

親子,既然成為親子就要彼此看重對方,不要為小事吵架,往往父母親都會說在我們那個時代如何如何,小孩就會說現在這時代和你們那時代不能比,沒錯是不能比,但有些道理的存在是不會隨著時代變而改變的,比如說孩子不能頂嘴,這是最基本的,父母生你養你,還要讓你來激怒他,這對他們是不公平的,他們已經教育你了,如果你不學好,辛苦的是孩子自己。父母無法幫你過你的人生,你的人生要自己負責。

就我看來,親子教育是一門很深的課程,這一門課程是長久的並非短暫,現在的你是孩子,等到長大成為父母時,作為家長的你,也要學好這門課程,如何和孩子有良好的親子關係和親子教育,你不能以你的教育觀念教育模式來教育現在的孩子,之前的人們不大重視親職教育,但是現在時代在發展,人的思想也在發展,你的思維也在變化,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能過的好,也希望親子間氣氛快樂,雖然說父母親常念孩子,但孩子們換點角度想,父母思念孩子,代表著父母愛孩子。我記得以前一篇課文里這樣寫這一句話,「我愛你,因為我需要你」和「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大家可想而知,父母對我們的愛絕對是後者,在我們小的時候我們對父母說「我愛你」是因為我們需要父母將我門撫養長大成人。在讀完這本書以後,突然覺得,我們也應該對父母說「我需要你,因為我愛你」。親職教育的本身不只是讓孩子成為優秀的人,也非常注重孩子的品質。

這本書給我的啟發遠遠不止這些,還有很多很多感觸,時代在變,我們教育子女的觀念也應該在變化。想讓孩子更優秀,就得從改變自己的觀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