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跨一步就成功讀後感

跨一步就成功讀後感(一)

暑假的時候有幸拜讀了台灣作家劉墉先生寫給女兒的書《跨一步就成功》,讀完後感觸頗多!

這本書生動地講述了學習方法、為人處世的一些道理。通過作者自身的經歷與真實的事例很好地闡述了孩子教育中家長要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孩子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家長要時刻注意孩子的變化,就孩子出現的問題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幫助分析而不是橫加干涉。努力在不斷的觀察中發現孩子身上的天才點並加以培養。只要跨出發現這一步,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加以培養,孩子離成功就不遠了。

現在的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值很高,可以說每個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在無形中就對本來負擔就很重的孩子身上又壓了一副擔子。每個孩子都有個體差異,不可能是完全一樣的,同樣的教育方法在別人的孩子身上起到顯著的效果,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不見得能有用,這就需要做父母的去發現自己孩子的特點,並根據孩子的特點來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去教育了。

尤其是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在教育上更要注意多元化,而不能還停止在以前的粗蠻幹涉,以武力來解決的辦法上了。這個時期的孩子正處於由孩子向青年轉變的過程。他們已經產生了叛逆心理,不再是對父母言聽計從的兒童了。在教育上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影響到父母子女的關係。

借用書中作者的一句話,“世上沒有不稱職的員工,只有不會使用員工的老闆,世上也沒有不堪造就的學生,只有不懂得發現學生潛能的師長”。作為教師和父母的我,在讀了這本書後,我將會更加注意觀察自己的學生和孩子,努力去發掘其閃光點,並運用科學合理的教育方法來培養孩子,同時也會不斷的學習來充實自身素質,從而滿足教育孩子的需要,如果有機會希望各位同仁,特別是做父母的能夠讀讀這本書,在教育孩子上將會受益匪淺的!

跨一步就成功讀後感(二)

今年寒假,女兒的老師推薦家長讀台灣作家劉墉老師寫的《跨一步就成功》一書,剛開始沒怎么關注,但讀完後感觸頗多。

這部書是劉墉老師“成功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是寫給他女兒看的,也是寫給我們這些渴望兒女在學習、生活中健康成長的人看的。書的開頭就告訴我們一個成功的秘籍:發現孩子的天才點!“世界上沒有不適用的員工,只有不會用人的老闆,世界上沒有不堪造就的學生,只有不懂得發現學生潛能的師長。”這句話就說明了成功首先需要我們去善於發現自己孩子的優點,並加以正確引導,我們的孩子才能邁進成功的大門。

現在的我們做家長的對孩子的期望值都很高,可以說每個父母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在無形中對本來負擔就很重的孩子身上又壓了一副擔子。每個孩子都有個體差異,不可能是完全一樣的,同樣的教育方法在別人的孩子身上起到顯著的效果,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不見得能有用,這就需要我們做父母的去發現自己孩子的特點,並根據孩子的特點來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細緻的人一定會發現,劉墉老師在每小篇里都會舉一些自己生活上的,或名人的小例子,這個會讓人更加想看,耐人尋味,也證實了劉墉老師積累的素材是很多的。這也提醒我們,在孩子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全方位知識、素材的積累是必不可少的。他的一些如“浸潤法”、“節奏法”、“圖像法”等,在現實生活中,是非常有用的,都是教導我們如何把孩子引向成功的風兒,明確成功的方向,逐漸幫助孩子理清走向成功的路線:發現孩子的天才點→跨一步→成功。

青春期是每一個孩子成長道路上的轉折點,也是大部分家長的頭疼點。我一貫認為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在教育上要注意多元化,“導”優於“堵”,這就好比是在河上建一座攔河大壩,無論壩有多么結實,終有水滿的一天,那只是時間的問題,到了那一天水終將會漫堤而去的。如果再有外因的誘發時間會更短,一旦爆發那將是兇猛的,不可抵擋的。反之如果能夠時刻注意疏通河道,隨時保持河道的暢通,()無論有多大的水都會順河而去,永遠不可能有決口事件的發生,這才是百年大計。

歷史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快節奏、高效率的生活方式就需要大批的人才。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人才。什麼是人才,我認為人才就是先做人,後成才。如果連起碼的做人都不會,空有滿腹經綸也枉然。這就需要家長從小培養孩子的愛心,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的人生觀、世界觀,使他們能夠明辨是非,分清輕重,這樣在他們踏入社會才能有所作為,而不至於抵擋不住外界的誘惑,一失足成千古恨。在這方面做父母的要身體力行,時刻為孩子做好榜樣。父母是孩子學習一切的啟蒙老師,如果父母自身獨不能明辨是非,不可能教出好的子女的。

作為父母,在讀了這本書後,我將會更加注重觀察自己的孩子,努力去發掘孩子的閃光點,運用科學合理的教育方法來培養自己的孩子,同時也通過不斷的讀書學習來充實自身素質,從而滿足教育孩子的需要,如果有機會希望所有的父母能夠讀讀這本書,這是一本讓人受益一生的好書。

跨一步就成功讀後感(三)

今天通讀了台灣作家劉墉寫給女兒的書《跨一步就成功》,讀完後感觸頗多。

這本書生動地講述了學習方法、為人處世的一些道理。通過作者自身的經歷與真實的事例很好地闡述了孩子教育中家長要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在孩子成長學習的過程中家長要時刻注意孩子的變化,就孩子出現的問題要以朋友的身份去幫助分析而不是橫加干涉。努力在不斷的觀察中發現孩子身上的天才點並加以培養。只要跨出發現這一步,並根據孩子的特點加以培養,孩子離成功就不遠了。

尤其是對於青春期的孩子在教育上更要注意多元化,而不能還停止在以前的粗蠻幹涉,以武力來解決的辦法上了。這個時期的孩子正處於由孩子向青年轉變的過程。他們已經產生了叛逆心理,不再是對父母言聽計從的兒童了。在教育上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影響到父母子女的關係。

早戀是困擾了很多家庭與學生的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一般父母採取的是壓制,打擊的方式。我認為只是“堵”,也有的父母能夠平和心態,和子女平靜地坐在一起來說,幫他明白在現階段的主要目的是學習,由於他們的情感世界還不是很完善,沒有能夠真正得明白感情背後所需要承擔的責任與義務,我想一般這種辦法是不會引起孩子的反感,從而不會產生叛逆的心理吧。這種辦法我認為是“導”。比較“堵”與“導”的效果,明顯後者要好於前者,這就好比是在河上建一座攔河大壩,無論壩有多么結實,終有水滿的一天,那只是時間的問題,到了那一天水終將會漫堤而去的。如果再有外因的誘發時間會更短,一旦爆發那將是兇猛的,不可抵擋的。反之如果能夠時刻注意疏通河道,隨時保持河道的暢通,無論有多大的水都會順河而去,永遠不可能有決口事件的發生,這才是百年大計。

歷史在發展,社會在進步,快節奏、高效率的生活方式就需要大批的人才。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為人才。那么什麼是人才呢?就我們只現在對人才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大家普遍認為人才就是高學歷的人,我覺得不妥。我認為人才實現學會做人,再受到高等教育的人才能叫人才,如果連起碼的做人都不會,空有滿腹經綸也枉然。這就需要家長從小培養孩子的愛心,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的人生觀、世界觀,使他們能夠明辨是非,分清輕重,這樣在他們踏入社會才能有所作為,而不至於抵擋不住外界的誘惑,一失足成千古恨。在這方面做父母的要身體力行,時刻為孩子做好榜樣。父母是孩子學習一切的啟蒙老師,如果父母自身獨不能明辨是非,不可能教出好的子女的。

借用書中作者的一句話,“世上沒有不稱職的員工,只有不會使用員工的老闆,世上也沒有不堪造就的學生,只有不懂得發現學生潛能的師長”。作為父母,在讀了這本書後,我將會更加注意觀察自己的孩子,努力去發掘孩子的閃光點,運用科學合理的教育方法來培養自己的孩子,同時也通過不斷的學習來充實自身素質,從而滿足教育孩子的需要,如果有機會希望所有的父母能夠讀讀這本書,在教育孩子上將會受益匪淺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