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專業主義讀後感

專業主義讀後感(一)

大前研一是亞洲知名管理學家,這在西方管理占據管理理論主流的情況下,很不容易。按道理哪裡經濟越發達,商業活動模式越活躍,哪裡應該出第一流的管理學家。因為我相信,管理是門實證的科學,哪裡的管理實踐最豐富,就更容易出好的專家。從這個角度,日本出一個大前研一很正常,將來中國也應該出幾個才合理。

大前研一《專業主義》是很有名的,我一直沒有看,今年才買回來,最近在公車上總算翻完了。

這本書有些觀點現在看來,也未必全部正確,但有一個觀點我是很贊同的。

就是真正的專家是要控制自己的情感,並靠理性而行動。他們不僅具備較強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及較強的倫理觀念,而且無一例外地以顧客為第一位,具有永不厭倦的好奇心和進取心,嚴格遵守紀律。以上全部條件全部具備的人才,我才把他們稱為專家。

大前研一一直強調真正的專家是把顧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他具有真正的全局眼光,清楚顧客對公司未來的意義和價值,應該獲得怎樣的服務,並為此努力,我的理解是,努力讓顧客獲得滿意的服務,同時要使這種服務在公司的可承諾能力之內。所以專家不允許「妥協」,要找到共贏的路真的是傷腦筋。

大前研一關於授權的觀點也很精彩,授權者應該在認清下屬的能力和技能並考慮到此人今後發展的基礎上,確定合適的許可權範圍。說白了,你授權一個人就要想清楚如果此人不能適當運用此權力的後果,不能事後責怪,而前期毫無心理準備。這樣的人本來就不是一個合格的管理者。

大前研一說授權就是對下屬進行投資。這個想法也很好。

大前研一認為專家絕不認為自己的本領的絕對的,而是需要不斷學習。這非常對,我也經常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因為自己比別人多看到一點就以為自己是專家,我必須不斷學習,不斷總結,不斷努力才能保持我專家的優勢。我現在研究網路一年半了,我很快被很多人認為是專家,但我自己應該清楚,離一個全面的專家,我要走的路還很長。

大前研一強調專家要有預見能力,能看到別人看不見的未來,這樣才能先行一步。為此真正的專家要享受變化。甚至不怕失敗,執著探索,這點要求可以講,大前研一說的不是普通的技術專家了,這方面的能力不太可能快速過時。能把握未來趨勢的人是非常厲害的。

不過一個矛盾的地方,大前研一提出磨練直覺能力,這和他強調理性思考就矛盾了,感覺大前研一仿佛希望一個專家是一個完美的人,什麼都全面,這不對,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大前研一,我們不能用做不到的標準要求每一個人,我覺得我們應該忍受有缺陷的專家。

能幫我解決一部分問題的專家也往往是我們大量需要的,當然我們可以把他叫專業人士。

大前研一又提出有先見能力還不夠,還必須有對未來的構思能力,發起有益的討論的能力,當然這一切必須以邏輯為核心。

大前研一也為我們提出了關於專家矛盾之處的藥方,他最後一章乾脆說邏輯也無法解決經營中存在相互矛盾的同時要處理的地方,因為我們要發展適應矛盾的能力,呵呵,這樣的專家,可真不好做。

一句話:水無常形,兵無常勢,解決問題,創造價值,你就是專家!

專業主義讀後感(二)

日本的大前研一先生在剛出版的《專業主義》一書中這樣問:「你夠專業嗎」,並明確給出「專家」這樣的定義:在重新認識自身市場的過程中,專家這個詞是象徵性的,對於激勵自己向更高的境界邁進,它只能起到一個升壓器的作用,大家對「專家」共同的看法是「具備較高的專業水平」、「自立和自主」以及「高績效」。

專注決定高度

「專注」是「高成本」的處事態度和思維方式。「高成本」就意味著堅持不渝的信仰,沉著冷靜的科學態度,且跟著顧客需求的變化「固執」地去滿足這種價值上的職業態度。期間即使遭遇諷刺,面臨各種各樣的困惑或動搖,甚至面對威脅,卻依舊能用心「專注」到今天的企業都獲得了巨大的成功。微軟基專注於電腦作業系統、系統集成解決方案,成就了「微軟的帝國大廈」;誓死不進電訊服務業的任正非把智慧、想像力和積累的資源有效地集中結合起來形成「專注行動」,以「專注」定乾坤的方式讓華為公司走進依靠戰略競爭力步步取勝的境界。

做企業如此,做人亦然。什麼都能做,結果往往什麼也做不好;即便是現在什麼都還能湊合地做著,最後的也必然只有一件事能夠做到位,其餘的只是陪襯而已。「專注」的價值不在於今天能夠做成一件事,而在於持續地改善,持續地增長,持續地滿足需求。一個人有了持續的「專注」,就有了「獨自掌握和占有」資源的能力,也就有了領先於別人的基因。雖然有人不認可「專注」的寂寞、價值和潛力,但時至今日做「減法」致勝的案例往往多於做「加法」的,多元化的「聰明」往往敗給「專注」的「愚蠢」。

邊做邊悟

大前研一先生認為「要想獲得在新的競爭地中取勝的能力與工具,不能依靠現有的戰略論和過去成功的經驗,()重要的是把精力集中聚焦在不斷認識前人未曾涉足的世界,並磨練自己的資質」,只有如此,才能依靠「專注」而健康生存下去。的確,做人做事,要靠「悟」,靠「先見力」,有時別人告訴你也沒有用,因為「借來的火,點不亮自己的心靈」。目標是方向,是標準,有了這些,競爭也就有了勝算的把握。悟到了,也就洞察到了,採取行動,去實現目標,就會成功;皇明太陽能的黃鳴先生正是基於這種對能源、環保、社會可持續發展趨勢的預見力和洞察力,利用十幾年的時間專注地把企業做成了中國太陽能熱利用產業的巨無霸。正是基於這種對能源、環保、社會可持續發展趨勢的預見力和洞察力。

我們已經進入一個「專注」制勝的時代,無論競爭如何激烈殘酷,真正的專家都必須具備先見能力、構思能力、討論的能力、適應矛盾的能力,而正是這些依靠專業化優勢,專注做事的人才會成為領跑者。而對於這張新生不久的報紙,只有那些抱著對事業的熱愛和不斷的創新的專注態度的人,才符合秦總關於「一張有著偉大理想和純真格調的報紙的新聞工作者」的要求。因此,我們應以專業主義的處事態度和思維方式來反思自我。只有這樣,才能不斷超越自我,無愧我心。

專業主義讀後感(三)

即便是一場美麗的誤會,也能讓我們有所收穫。

我與大前研一的這本《專業主義》之間,就發生過這樣一段誤會。之前,因為有豆友的推薦,以及豆瓣上對此書的介紹,自己幾乎是迫不及待地想翻開這本書。等到讀過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本書中所說的專業,與自己心目中的專業,根本就是兩回事。

事實上,我所原本想像的專業,確實是指專業技術人員,當然,這種專業技術人員也可能包括管理、金融等領域的專門人才在內。大前研一所說的專業,則完全是另外一個層面上的東西,可以說與通常的專業概念並行的一些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包括先見能力、構思能力、討論的能力、適應矛盾的能力。當然,這些能力既可以為普通員工所掌握,也可以為職業經理人套用,只不過後者比前者運用的廣度和深度更甚一些。

這本書的一個小小的遺憾是,儘管以上能力十分重要,但書中除了提出一些基本原則外,並沒有就如何培養這些能力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培養方法。總而言之,這本書依然是觀念層面的,雖然它委實可以給你以某種重要的啟發,但除非你擁有足夠強的學習能力、消化能力和再創造能力,否則,你很可能難以從中得到切實的幫助。

也許,大道歸於簡單。結合種種具體而生動的人生,大前研一的這些觀念,終究可以在潛移默化中帶給我們無窮的助益。

無論如何,開卷有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