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詹天佑讀後感500字

詹天佑讀後感500字(一)

前幾天,我們學習了《詹天佑》這篇文章。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負責修建了京張鐵路等鐵路工程,有「中國鐵路之父」「中國近代工程之父」之稱。他是一位熱愛祖國、做事認真負責的偉大工程師,是我學習的一個好榜樣。

詹天佑被任命為京張鐵路總工程師時,頂著帝國主義國家的嘲笑和修築京張鐵路的困難,毅然接受了修建的任務。京張鐵路從南口往北過居庸關到八達嶺一路都是高山深澗懸崖峭壁,他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克服困難,完成了外國著名工程師都不敢輕易嘗試的工程,他接受任務和完成任務的勇氣和決心讓人敬佩,值得我們學習。這使我想起自己在平時的學習遇到難題時,有時不用心思考,圖省事就去問家長、用電腦查答案,這些做法都是不對的,我今後應該像詹天佑學習,遇到困難,勇於克服,靠自己的能力,而不是依靠別人。

在修築鐵路時,詹天佑總是身先士卒,他常常勉勵工作人員,告訴他們工作要精密、負責,不要用大概、差不多等馬虎字眼。從這裡,足以體會出詹天佑那一絲不苟、高度負責、嚴謹的工作態度。自己在學習中,經常因為粗心大意寫錯字或計算錯誤,這都是因為自己學習上太馬虎,不踏實用心,老是用種差不多就行來要求自己,這種學習態度不夠嚴謹,考試時常常因此扣分,得不到高分。所以我要學習詹天佑這樣做事認真,不馬虎,負責任的這種工作態度,爭取在學習上取得更大的進步。

詹天佑是我們祖國的驕傲,是我的好榜樣!

詹天佑讀後感500字(二)

幾天前,宋老師帶我們學習了《詹天佑》,學完課文後,我的心中對詹天佑充滿崇敬。

詹天佑是一位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幹線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這可是第一條完全有我國技術人員設計施工的鐵路幹線。可是當時他們卻經歷了千辛萬苦,困難重重才順利竣工了,真是來之不易啊!

當時是1905年,中國正飽受著外憂內患,各方面都非常落後,當清政府剛提出要修築京張鐵路的計畫,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就前來阻撓,他們都要爭奪這條路的修築權,想進一步控制我國的北部,帝國主義者誰也不肯讓誰,事情爭持了好久得不到解決。他們最後提出一個條件:清政府如果能用本國的工程師來修築鐵路,他們就不再過問。他們以為這樣的要挾,鐵路就沒法動工,帝國主義者完全想錯了,要知道,我們中國人自己不但能修築處鐵路,而且還會修築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最好的鐵路!這個人就是詹天佑。

詹天佑迎著困難,頂著在重重壓力依然接受了任務。他馬上開始實地勘測,計算,繪圖,在峭壁上定點、測繪。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漫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不管條件有多惡劣,詹天佑始終工作在第一線,遇山開山,遇溝架橋。就這樣,他抱著必勝的信念,為自己的祖國爭氣,不讓外國人譏笑的決心,比原計畫提早兩年讓京張鐵路竣工了!這給小看我們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

學習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們應該學會當遇到困難時,我們一定要想盡辦法克服,不能讓困難嚇到、壓垮。還應該學會做什麼事情都應該嚴謹認真,一絲不苟。在沒弄清楚之前,不能說「大概」、「差不多」。我有時做題時就馬虎大意,把「0」看成「6」導致一個錯誤的結果。

了不起的詹天佑身上的優點還有很多,我們都需要一一學習。

詹天佑讀後感500字(三)

今天的語文課上,我們學習了《詹天佑》一文。

詹天佑不僅是傑出的工程師,還非常愛國、堅強。在修筑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的時候,他被任命為總工程師。他不怕困難,也不怕嘲笑,毅然接受了任務。()最後把工期縮短了兩年,以四年時間完成了京張鐵路,給了藐視中國人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

在修築京張鐵路的時候,詹天佑常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為了這句話,詹天佑白天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便在油燈下繪圖、計算;為了這句話,詹天佑天天和工地的工人們同吃同住;為了這句話,詹天佑不惜自己身份,常常請教當地的農民……

修築鐵路要經過很多高山,不得不開鑿隧道,其中居庸關和八達嶺最為艱巨。居庸關山勢高,岩層厚,直接橫著打非常不方便。聰明的詹天佑想出了兩邊同鑿法:從兩端同時向中部鑿井的方法。山上的泉水往下滲,因為當時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著頭用水桶挑水。經過詹天佑的不斷努力,居庸關這一個攔路虎低下了高傲的頭。可是,更大的難題擺在了眼前: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他就和老工人一起商量。如果還用兩邊同鑿法,說不定會出現誤差。最後,詹天佑決定採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一口井,然後分別向兩頭開鑿,同時,外面的兩端也同時施工,把工期縮短了一半。

我們都應向詹天佑學習,學習他身上那種認真做事的品質。好好學習,為將來報效祖國奠定堅實的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