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李大釗讀後感

李大釗讀後感(一)

你如一顆啟明星,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你的隕落,萬人悲痛。你似一團熱焰,燃燒在冰冷的寒冬之中,你的熄滅,人民憤怒。你的事跡永遠都在流傳,那最後一聲「天」的哀痛,又有誰懂?也許,我懂。

在落滿灰塵的圖書館裡,我找到了你。輕輕拍去覆滿飛塵的封面,「李大釗傳」四個字映入眼裡。我想,我找到了你。

很小的時候就聽過奶奶講你的故事,在年幼懵懂之中,就對你產生了印象——你是一個好人,你是一個英雄。隨著時間的一去不返,我入了學,學習了歷史,才真正開始了解你,了解你的事跡,了解你的為人,更了解到你身上那種凜然正氣。

輕輕打開書,在字裡行間中,去尋找更多關於你的事:你出生在不斷瀕臨崩潰的晚清;你在五四運動的背景下走上救國救民的道路;你的成績很出色,你的文學水平也很好,你十分推崇馬克思主義,你是中國共產黨的奠基人。

這些都是你的歷史,你的時間都傾注在革命的鬥爭中。我笑了,年少的你就有如此遠見,也真是應了那句「英雄出少年」呢。

你和魯迅先生有著同樣的東渡經歷,也許在改革中的日本,你們共同發現了中國清代社會的腐朽與封建。你不斷學習西方知識,貪婪地吸取著西方國家的發展與變革經驗,也許在那時,你就立下了建立新社會的願望吧!隨著帝國主義半殖民地的加深,你越來越迫切地渴望那個美好嶄新的社會,那裡將沒有壓迫,沒有鬥爭,充滿著自由與和平,每一個人,都能互助互愛,擁有美好的情操。你開始了革命,可當時你的力量那麼微小,怎能與那個龐大的政府所抗衡。於是你被學校除了名,而你竟一點也不後悔,你一直都認為,個人的學業與民族的命運相比是微不足道的,可是,就當你的人生翻開了嶄新的一頁時,帝國主義軍閥的魔爪伸向了你,你的行為早就惹惱了他們,他們早就把你視為眼中釘,只是,這一切來得太快太快,你的未來版圖還沒有來得及勾上硃砂……

你被捕了。我不知道你在人生的最後三天是如何過的,在那非人的監獄,瀰漫著血腥、腐臭與骯髒,書中沒有寫,作者不願多描述,或者,作者也不願意描述那樣悲慘的景象。只有那一句話,你被釘了竹籤子。釘竹籤子?我訝然了,那十指連心的疼痛怎可以用肉體之軀去承受?我唯一可知的,就是那很疼,很疼。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忍受的,可你卻一句話也沒說。時間流走了,三天過去,帝國主義與北洋軍閥在你的不屈與凜然中憤怒了,他們決定毀掉你,他們要用殘酷的絞刑,毀掉這個為了美好未來而不懈奮鬥的你。

4月28日,春暖花開。四月,這是一個多麼美好的季節啊。可惜,它早就不是了,它早就被抹上了血腥與腐臭,即使花開了,又有什麼美好?那些花,是長在腥紅的土地里,諂媚俗艷的盛開。那原本怡人的香氣,也令人們心生厭惡。

你帶著枷鎖,走向了生命的終結。絞刑台下,那一雙雙黑色的眼眸中,是悲哀。絞刑台上,那一張張醜惡的嘴臉,是高興。你,走了。

默默合上書,我悲嘆,你是中國的悲劇,一個時代的遺憾。你為了這一切,付出了這麼多,你所渴求的,不過是美好的未來,孩子們的笑臉如花,中國的崛起,可惜,這一天,你沒有等到。

我站起,又拍了拍書上的塵埃,比起那些現代人所推崇的歌星,影星,你,被人們忘記了,忘記的太久太久。我咧起一絲苦笑,將書放回原位,翻身走出了年久的圖書館。「我不會忘記你的,你為了現在付出得太多。」我想。

出了圖書館,天已經黑了。華燈初上,一切如花似錦。

李大釗讀後感(二)

在抗戰的戰場上有許多戰士為各自的理想而獻出生命,他們為我們的今天付出了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包括生命。()但在抗戰時的一位地下黨領導,他為了獲取更多的情報,替在前線的戰士們少一點死的危險,多一絲生的希望,他不顧危險,在敵人的眼皮子底下工作,我真替他的勇氣感到自豪,但危險也是有的,因為敵人也是狡猾的。

在4月6日,軍閥張作霖的爪牙來到了李大釗同志的家中,抓捕了李大釗同志,並將他的家眷也抓進了監獄,但在監獄劊子手的嚴刑逼供,威逼利誘下,李大釗同志守口如瓶,沒說一句話,束手無策的敵人只好殺了他,但敵人放了他的家眷。就這樣李大釗同志被敵人處以絞刑。我從中體會到了革命志士為革命拋頭顱撒熱血的革命精神,我也體會到了李大釗同志堅貞不屈、熱愛祖國的精神。

我想我們中國的每一個戰士,每一個幹部,每一個百姓,每一個有血性的中國人都是這樣的。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有這樣的人,比如邊疆戰士,前線的抗日誌士等都是一心為國的人,在國家危難之時,為國捐軀,他們一定是先驅者。各出所學,各盡所知,使國家富強不受外侮,足以自立於地球之上。詹天佑先生的話是我們要做到,要做好的一件事,所以請大家向著這個目標努力拚搏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