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紫藤蘿瀑布讀後感

紫藤蘿瀑布讀後感(一)

紫藤蘿是長綠植物,但它會隨著季節而變化。春季的枝葉更顯茂盛,因為它經過了酷暑和寒東的洗禮,人生難道不是象紫藤蘿一樣只有受過歷經坎坷滄桑,才能根深葉綠嗎?這正應證了一句格言「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我們生活的價值和意義不是與紫藤蘿一樣嗎?

當我們經歷坎坷和滄桑的時候,內心的悲痛也會隨著紫藤蘿瀑布一樣的凋謝而化解,幸與不幸只有看自己的對人生看法去理解和體會感悟了。也許樂觀的理解會使今後的生活更為的愉快幸福的吧。即使開放時沒有賞花的人群,沒有蜂圍蝶陣。但它們依然一串挨著一串的開放,活潑熱鬧的開放著,這不正像我們普通人嗎?雖然我們的高興不會像明星們一樣有那麼多人注視,但它並不影響我們快樂,我們也不能因為無人注視而放棄我們的快樂吧!由此我想到那些盲目追星的同學們,多麼的不值得呀!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見明星一面,甚至是收集一雙明星的臭襪子上,多麼的可悲呀!

我們的幸福應該是我們自我的感受,應該是我們自己的生活,花遇到不適合它的環境會凋謝,人遇到挫折會徘徊身心會變老,但我們生活得繼續。不能站在原地看風景。理會到這一點,可能會是人生中一個不可少的景致。笑迎生活,美麗將會隨處可見的。

如果我們是牡丹,當然應該國色天香,如果我們像紫藤蘿一樣,也曾與群花爭芳鬥豔,也曾與鳳蝶偏偏起舞,在一場風雨過後,群花謝了,鳳蝶走了,到只剩有一條紫色的藤蘿的時候,仍然應該努力,樂觀的開花,長枝,不爭不求,無怨無悔。健康快樂的生活!

紫藤蘿瀑布讀後感(二)

「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這是《紫藤蘿瀑布》這篇文章的中心句,也是本文的文眼。「它」讓我深深地陷入作者的內心世界。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這是三國演義開頭的一首詩詞,是明朝大才子楊慎的作品。哪怕你家財萬貫、縱橫古今、建功立業,都是南柯一夢,功不過一枕黃粱,畢生恩怨,滿腔雄心壯志,都隨那滾滾長江而去,回想一生,得到了什麼,又失去了什麼,上帝只送給了我們一個健全的身體,但死的時候也不過還給你一個臭皮囊,一具屍體罷了,也許會有一些偉人這樣感嘆:一生功業,一生家財,換不來一生時光。所有生死,個人的悲痛都算不了什麼,歷史的車輪可以因為你而改變方向,卻不會因你而停止;也許你出將入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甚至九五之尊,都不過是「長江」中的一滴水珠,人類,這條長江,也不過是大海中的一條江罷了。

大多數人把生死看得無比重要,似乎人一生一死,世界就會因此改變,但作家的眼光則更深遠,把生死看得淡了。是呀!生又如何,死又如何,人死如燭滅;人的一生,在別人的笑聲中開始,從別人的淚水中結束;從自己的哭聲開始,到自己的笑容結束。人生短暫,電光一閃,人,是否能在一閃之間活出自己的價值。只要有了價值,死也並不如何可怕,我們每個人都是歷史上一個匆匆的過客,來也匆匆,去也匆匆,生和死也許個人悲痛,但世界上每秒鐘都有近三千人死亡,你不過是三千人中的一份子。你的悲痛,你的思念,也許對你來說,是那滾滾長江水,揮之不去,在你心中奔騰,但最終也將流入大海,終歸平靜,只不過偶有大風大浪罷了。人,還是必須活下去的。

這也許就是作者的心聲吧,也許這就是生死之謎,本文的真諦吧!

紫藤蘿瀑布讀後感(三)

時光流逝,歲月如歌,但記憶如同一條綿延而深情的河流,靜靜地穿過悲傷的茫茫平野,欣悅的深深山谷,穿過生命中那些漫無止境的孤獨與寒冷,留下了一些難以忘卻的記憶。

女作家宗璞在經歷了個人、家庭、國家的浩劫之後,面對那樹盛開的、閃光的藤蘿,心中釋然了,焦慮與悲痛被輕輕抹去,獲得了暫時的精神的寧靜和喜悅。()那神奇的藤蘿每每出現在我的眼前,我的心裡。

盛開的紫藤蘿花是一片輝煌的淡紫色,似一條從空中發源的瀑布,把流動的歡笑的生長的生命盡情綻放,在一個無人關注的角落。那是被禁錮十多年的生命在經歷了漫長而艱辛的等待後的勃發。那應該是含淚的笑靨,是含笑的淚眼。

從某種意義上說,人和花一樣,生命都是及其卑微和渺小的,都在經受著自然和人為的各種不幸和些許的幸運,也就是我們成為命運的東西,無力反抗。從孩童時期開始,我們就開始被動地經受著生命的風吹雨打,不能低頭,不能放棄。我們把悲痛埋著心底,我們依然挺立堅毅的身軀,直到有一天,我們連啼哭的能力都被迫放棄,以致於含著厭倦地情緒痳木地前行,甚至於連痳木都變成一種疲憊,被迫平靜。生命只是放任他的生長,長,長,長……一直到他自然停止。生命的不可預期性讓人侷促而窘迫,無助而無力。我們渴望從別人身上汲取力量,獲得溫暖。我們必須結伴而行,跟親人,跟夥伴,跟國家,跟世界,跟所有的生命貼近,互相鼓勵,共同向前。挨挨擠擠的生命,密密痲痲的生命,永不磨滅的生命……

每每讀到作家關於生命的篇章,我總不由得被深深觸動,那種砥礪生命的積極情懷每每給我力量,讓我平靜,促我向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