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紫藤蘿瀑布主要內容

紫藤蘿瀑布主要內容(一)

故事的內容大概是這樣的:我叢書中得知作者的弟弟快要去世了,他很傷心,就出來散心,無意中發現了紫藤蘿瀑布。作者不由得停住了腳步,他從未見過這樣盛的藤蘿,只見一片輝煌的淡紫色,像一條瀑布,從空中垂下,不見其發端,也不見終級。只是深深淺淺的紫,仿佛在流動,在歡笑,在不停的生長。 每一穗花都是上面的盛開、下面的待放。顏色便上淺下深,好像那紫色沉澱下來了,沉澱在最嫩最小的花苞里。每一朵盛開的花就像是一個張滿了的帆,帆下帶著尖底的艙,船艙鼓鼓的;又像一個忍俊不禁的笑容,就要綻放似的。那裡裝的什麼仙露瓊漿。這裡除了光彩,還有淡淡的芳香,香氣似乎也是淺紫色的,夢幻一般輕輕地籠罩著我。忽然記起十多年前家門外也曾有過一大株紫藤蘿,它依傍一株枯槐爬得很高,但花朵從來都稀落,東一穗西一串伶仃地掛在樹梢,好像在試探什麼。後來索性連那稀零的花串也沒有了。園中別的紫藤花架也都拆掉,改種了果樹。那時的說法是,花和生活腐化有什麼必然關係。我曾遺憾地想:這裡再也看不見藤蘿花了。

讀了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一個道理:樂觀的理解會使今後的生活更為的愉快幸福。人的一生和花的生長遭遇過程是一樣的,花遇到不適合它的環境會凋謝,人遇到挫折會徘徊身心會變老,但我們生活得繼續。不能站在原地看風景。理會到這一點,可能會是人生中一個不可少的景致。笑迎生活,美麗將會隨處可見的。一片純靜的顏色,一條美麗的瀑布,是美的生活藝……

紫藤蘿瀑布主要內容(二)

最近,鄭老師帶我們學習了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中的第四課《紫藤蘿瀑布》。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宗璞。她通過紫藤蘿花的頑強生命力,感悟花與人的命運,從沉痛與傷感中重新振作了起來。這篇文章表面是在寫紫藤蘿花遭遇不幸,十幾年後重新站起來的事。這篇文章中的紫藤蘿花遭遇不幸暗中喻表作者一家人在「文化大革命」中深受迫害,而紫藤蘿花在十多年後再次盛開,喻示著作者的家庭會重新好起來。當時,作者親愛的弟弟雖重病在身,全家人都在悲痛與焦急中;但因為紫藤蘿花,作者化悲痛為力量,又煥發了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與憧憬。

在這篇文章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就是:「花和人都會遭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但是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對呀,不管是遭遇到什麼不幸,()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都不能被厄運壓垮,一定要保持自己對生命的美好嚮往。事過境遷,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就好像生命的長河永遠也不會停息。

人生中一定會遇到許多困難和挫折,不可能一帆風順。但我們不可以倒下,應當像紫藤蘿花一樣,以飽滿的生命力,投身到生命的長河中去,在閃光的生命河流中奮力航行。

紫藤蘿瀑布主要內容(三)

《紫藤蘿瀑布》的作者是作家宗璞。她由花想起了自己生活中的種種不幸。但是,在那紫色瀑布的洗滌下,她忘記了悲傷與煩惱,有的只是內心的寧靜和生的喜悅。這淡紫色的瀑布,也在我心中緩緩流過。

「花和人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不幸」.在那場浩劫中,花朵因錯誤的思想受到了不應有的批判,被人們當作禍害砍去。這是它的不幸。而作者一家也遇到了不幸。不僅在文化大革命中深受迫害,「焦慮與悲痛」一直壓在作者心頭;而且,在平反後的1982年5月,作者的小弟又身患絕症,使她十分傷心。這是作者的不幸。我們也有屬於自己的不幸。小的比如考試失敗受到老師、家長的批評或摔了一跤等等。大的比如家裡人生了重病、或出了什麼大事等。在這種時候,你或許會悲觀,或許會失望,或許會有更多不如意的感受。

「但生命的長河是無止境的」。人如花開,劫難總會被幸福戰勝。時代的洪流總會沖走種種不快,生命是永無止境的。是啊,花被砍了,但它倔強地抬起了頭,放開了過去所受的種種不幸,燦爛地將笑容與芳香展示出來。作者亦如花一樣,忘記了壓在心上的焦慮與悲痛,邁開腳步向美好的明天走去。我們何嘗不是這樣呢?摔倒後再爬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繼續昂著頭,驕傲地走向明天,不能因為一次摔倒的不幸而放棄了走路。因為時代的腳步是不會因為你的不幸而停止。世界上每一分鐘都有人在不幸中受著煎熬,但太陽每天依舊東升西落,地球仍在轉動,時光依然在流逝。如果一直沉浸在悲傷中,這無異於浪費時間。只有放開不幸帶來的種種困難和悲痛,揚起生活的風帆,以飽滿的生命力,投身到生命的長河中去,我們的生命才會美好而永恆。

在這淺紫色的光輝和淺紫色的芳香中,我和作者一道,由花的生命想起了自己的生命,明白了應該放開生命中的種種不幸,帶著精神的寧靜和內心的喜悅,驕傲地向美好的明天走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