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三顧茅廬的主要內容

三顧茅廬的主要內容(一)

三國演義中有一篇《三顧茅廬》的故事,大意是劉備三請諸葛亮出山,故事很精彩。

故事講的是:三國時期,一天,徐庶向劉備推薦了一位天下奇才諸葛亮。第二天,劉備和張飛、關羽一起來到諸葛亮的茅廬前,書童說諸葛亮不在家,劉備只好回去。第二次,劉備又選了一個好日子,和張飛、關羽又來到諸葛亮的房子前,諸葛亮的弟弟說諸葛亮出去了,劉備知道後並沒有生氣,又回去了。第三次來的時候,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沒有叫醒他,一直等諸葛亮醒來,諸葛亮見劉備這樣有誠心,決定幫助劉備,最終劉備成就了一番事業。

讀了這篇故事,我知道了,請別人辦事一定要有耐心、有誠心,這樣才能成功

三顧茅廬的主要內容(二)

在寒假中,我讀過一些書,但我最喜歡的是《三國演義》。

記得剛開始寒假時,我買了一本《三國演義》,它像膠水一樣深深地把我吸引了。我貪婪地讀了一遍又一遍。

看著看著,我被「三顧茅廬」的畫面吸引住了。因徐庶幫劉備打了勝仗,曹操的謀士設法將徐庶騙走。臨行前,徐庶向劉備推薦了諸葛孔明。於是,劉畚打點行李,便與關羽和張飛一起來到了隆中臥龍崗。第一次,孔明的小童回答:孔明出去了,不知何時才回來。聽完,劉畚覺得惆悵不已。幾天後,劉畚又去拜訪時,卻只見到了孔明弟弟諸葛均,劉畚無奈,只得怏怏不快離去。轉眼過了新年,劉備打算再次拜訪孔明。此時張飛、關羽勸劉備不要再去浪費時間了,而劉備卻訓斥了二人。到了孔明的茅廬,劉備得知孔明雖在,可正在午睡。當孔明醒來,發現三人便急忙召進屋。劉備拜請孔明出山相助,孔明不肯,()劉備情急流淚,說:「天下大亂,百姓苦難深重啊!」孔明被劉備的誠懇打動了,答應了劉備的邀請。

通過「三顧茅廬」的故事,我被劉備不厭其煩的毅力深深感動:劉備是一個有志氣、有追求、有思想的人,做事最終必然成功。我想:不管在我們的學習上,還是在生活上;不管前面的道路多麼泥濘,不管我們多麼困難,只要我們有毅力、有目標,最終也會成功。

三顧茅廬的主要內容(三)

讀完《三顧茅廬》我發現求賢似渴的感受,以及拜訪別人要誠心誠意的情意,同時更讓我了解到劉備的用心良苦,用材之道。那就讓我詳細給你講講吧!

劉備聽徐庶介紹諸葛亮,諸葛亮字孔明,自稱臥龍先生,住在南陽臥龍岡。

劉備深信諸葛亮是個賢才,就和關羽、張飛一起前往臥龍岡,三個人來到諸葛亮門前,劉備親自去敲門,但是小門童告訴他,說:「先生出去了,不知何時回來。劉備只好回去了。

之後,天天派人打聽他的訊息。劉備聽說諸葛亮回來了,立即備馬。當時正值隆冬,走到半路,下起了大雪。張飛勸劉備雪停了再走,但劉備毅然拒絕了,於是三人冒著大雪往臥龍趕。但是又沒見到諸葛亮,便又一次告辭。

第二年的春天,劉備又要前往,到了臥龍之後童子說先生在午睡,劉備不敢冒犯,只好在門外等候,只好等諸葛亮醒了。才把劉備引進屋。見到諸葛亮後,劉備對諸葛的見地極為敬佩,再三懇請他出力相助,諸見劉很誠懇,便答應了他。這就是三顧茅廬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