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故事梗概

【桃園三結義】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天下大亂。漢皇室後代劉備見太守劉焉張榜招募義兵,決定匡扶社稷。劉備看榜時遇見張飛,飲酒間又與關羽相會,三人共論天下大事,情投意合,選定張飛莊後桃園焚香祭拜天地,義結金蘭,立誓同心協力,救困扶危,上報國家,下安黎庶。劉備為兄,關羽第二,張飛為弟。

【曹操詐叔】曹操小時候遊蕩無度,其叔父見此曾憤怒地向其父曹嵩告狀。曹操受不了父親的責備,忽心生一計,看見叔父詐倒於地,作出中風情狀。叔父信以為真,告之曹嵩。但當曹嵩急視曹操時,竟發現曹操安然無恙,曹嵩竟相信曹操所言叔父不喜歡自己的謊話,日後但凡叔父言操之過,都不聽。

【曹操獻刀】董卓自任相國,專權朝野,捏造罪名殺死少帝。滿朝文武敢怒不敢言,曹操挺身而出,曹操借王允七星寶刀進府行刺。董卓不耐久坐,倒身轉向內臥於床上。曹操抽刀欲刺,董卓在穿衣鏡內看見了曹操的動作,轉身相問。曹操急中生智說:「我得到一口寶刀,欲獻給恩相公。」董卓接刀一看,果然是一口寶刀。董卓引曹操出閣看馬,曹操謝道:「願借馬一試。」然後快馬加鞭,逃之夭夭。

【捉放曹】曹操謀刺董卓未成,逃出京城,在中牟縣被縣令陳宮捉住。陳宮欽佩他的忠義,

棄了官職與他同逃。逃到成皋,多疑的曹操錯殺呂伯奢家人,又殺死好心的呂伯奢以絕後

禍。陳宮看出曹操心狠手辣,但又念及自己為國家跟他到此,殺之不義,便棄曹操而他往。

【溫酒斬華雄】董卓大將華雄連斬數將,各路諸侯大驚失色。關羽高聲請纓,發誓勝不了華雄願意受斬。曹操倒了杯熱酒給關羽。關羽說:「把酒放著,我去去就來」他提刀上馬,與華雄殺得如岳撼山崩。沒一會兒便砍下了華雄的腦袋,回到軍營時,那杯酒還溫著。

【三英戰呂布】董卓聽說華雄被殺便派呂布駐守虎牢關。袁紹派八路大軍前去攻打,卻被呂布連殺數將。情急之下,張飛衝殺上去,連戰五十回合。關羽見張飛不敵呂布前去助戰,廝殺三十回合,仍不敵。劉備見狀飛馬掣劍斜刺過來,三人輪流廝殺呂布,呂布難以招架,便朝劉備虛晃一戟,拍馬衝出包圍圈,逃回虎牢關。

【張飛怒鞭督郵】劉備平定黃巾有功被封為安喜縣縣尉。不久,督郵前來巡查。劉備因沒向督郵送錢而遭督郵陷害。訊息傳至張飛耳中,張飛氣得兩眼圓睜,咬碎鋼牙,衝進館驛揪住督郵的頭髮,扯到縣衙前,綁在馬樁上,用柳條使勁抽打,一連打斷十幾根柳條。幸好為劉備及時制止,而後三兄弟棄官投奔劉恢。

【三姓家奴】呂布本姓呂,五原人。丁原用他做主簿,後他在赤兔馬和金銀珠寶的利誘下,殺害丁原改投董卓,先後父事丁原、董卓,因而張飛蔑稱他為「三姓家奴」.這體現出呂布性情輕狡反覆,唯利是圖,註定了其能稱雄一時而不能成大業的命運。

【連環計】董卓為亂朝政。司徒王允先將美貌的義女貂蟬許給董卓的義子呂布,不久卻把她送給董卓。呂布大怒,在鳳儀亭與貂蟬相會,被董卓發現,貂蟬乘機離間董卓和呂布的關係。王允與呂布聯合,誘使董卓離開長安,呂布殺死董卓。不久,呂布被迫出走,而王允也被董卓的部將殺死。

【陶謙三讓徐州】曹操攻打徐州,劉備引兵相救,太守陶謙命糜竺取徐州牌印,讓與劉備,劉備推辭了。曹操退兵後,陶謙及其部屬再次表達推讓之意,劉備執意不肯。後陶謙病重,第三次讓徐州,劉備終是推託,陶謙以手指心而死。後徐州軍隊與百姓擁立劉備,劉備乃領徐州牧。

【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曹操平定山東,應詔進入洛陽,聽從董昭建議,逼迫皇帝移駕許都,滿寵說服徐晃,良禽擇木而棲,賢臣擇主而事,改投曹操。自此,曹操集大權於一身,

朝廷事務,先稟曹操,然後方奏天子。

【小霸王名號由來】「小霸王」指的是孫策;孫策在與劉鰩作戰的過程中,不過三回合生擒部將於糜,在得知背後遭人暗算後,大喝一聲,聲如巨雷,樊能驚駭,倒翻身撞下馬來,破頭而死;霎時挾死一將,喝死一將:自此,人皆呼孫策為「小霸王」.

【呂布轅門射戟】袁術派紀靈攻打劉備,並送呂布糧草和密信,要他不救劉備。劉備寫信求助呂布,呂布請來紀靈、劉備二人,並設宴調解,呂布將自己的方天戟插在轅門外一百五十步處,並說如果呂布射中畫戟小枝,兩家罷兵;射不中,則兩家廝殺。結果轅門射戟應聲而中,避免了一場廝殺。

【曹操割發代首】曹操征張繡途中,恰逢稻麥成熟,為顯示愛民之心,曹操下令要求眾將士不準縱馬毀麥。沒想到禁令剛下,曹操的馬受驚跑入麥田,踏毀麥田。此時,曹操假意叫來行軍主簿,要求議罪。主簿犯難,謀士郭嘉便引《春秋》中「法不加於尊」的說法為其開脫,曹操順水推舟,割發代首以示眾人。

【夏候惇撥矢啖(吞食)睛】曹操統率大軍攻打呂布,夏侯惇為前鋒,迎戰呂布手下高順,順不敵,惇繞陣而追。曹性暗地裡拈弓搭箭射中夏侯惇左目。夏侯惇用手拔箭,連眼珠也拔了出來。他大呼到:「父母精血,不可棄也!」惇拔箭啖睛後,仍復挺槍縱馬,直取曹性,曹性不及防,死於馬下。兩軍無不駭然。

【呂布殞命白門樓】下邳失陷後,呂布被縛至白門樓。呂布懇請劉備在曹操面前說情,劉備點頭示意。呂布對曹操表示降服,曹操問劉備「何如」,劉備以呂布認丁建陽(丁原)、董卓為義父而又殺之為例,勸曹操殺掉呂布。呂布大罵劉備「大耳兒」.曹操令將呂布縊死在白門樓,然後梟首。

【許田打圍】:曹操想稱帝,怕大臣不服,請天子田獵,以觀動靜,途中見一鹿,操用帝箭射之,群臣以為帝所射,向帝呼「萬歲」,曹操卻縱馬直出,遮於天子之前一受之。關羽大怒,認為操欺君,被劉備所勸。

【曹操煮酒論英雄】曹操派人請劉備到小亭煮青梅喝酒。曹操問劉備當事英雄是誰,劉備說了幾個人,都被否定。劉備反問曹操,曹操說:「今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操耳!」劉備驚得手中的筷子掉在地上。突然天下大雨,雷聲大作,劉備說是因為好怕打雷,才掉了

筷子。曹操認為劉備膽小如鼠,再也不疑劉備了。

【過五關斬六將】關羽與劉備失散,暫居曹營。曹操欲收服關羽,熱情款待,賜美女、金銀、官職。後來關羽掛印封金,只收下赤兔馬護送兩位嫂子千里投奔劉備。在五個關口受到阻攔,關羽斬殺六將最終完成使命。

【走馬薦諸葛】徐庶之母被曹操取許都,程昱仿徐母字叫徐庶歸曹。徐庶接信後念母,與劉備別,劉備置酒餞行,泣留不肯相離,送了一程又一程。徐庶匆匆離去。後因樹林隔斷視線,劉備命盡伐之,以免阻擋自己望徐庶之目。忽徐庶拍馬而回,薦諸葛亮後再別劉備。

【徐庶進曹營】謀士徐庶曾經輔佐劉備大勝曹操。後來,曹操捉得其母,並偽造徐母親筆信,將徐庶騙去許昌。徐母得徐庶為盡孝而離開劉備後,痛斥徐庶,並上吊身亡以絕徐庶盡孝之念。從此,身在曹宮的徐庶便踐行離別劉備的誓言,終身不為曹操設一謀。

【三顧茅廬】徐庶走馬薦諸葛之後,劉備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去請諸葛亮出山幫助他,恰巧諸葛亮不在家;不久,三個人冒著大風雪第二次去請,不料諸葛亮又閒遊去了,劉備只能留下一封信,表達自己對諸葛亮的敬佩。過了一段日子,三人再次拜訪諸葛亮,他正在睡覺,劉備一直站到他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見劉備有志向並且求賢若渴,為其誠心打動,就答應了劉備的請求。

【禰衡裸衣罵曹】曹操欲使人勸說劉表歸順,孔融薦禰衡。曹操見之,不加禮,禰相譏,又批斥其人才。曹操惱怒,命其為鼓吏以辱之。禰衡於宴上裸衣擊鼓,痛罵操。操不願負殺戮賢士之名,遂遣之。禰衡在眾人的勸說下奔赴荊州。至荊州禰又譏諷劉表,劉為免受害賢之名,遣其去見黃祖。禰衡後被黃祖殺死。

【許攸問糧】官渡之戰前夕,許攸為袁紹所逼而投奔曹操。曹知許來投,跣足出迎,還先拜於地。攸說明來由,並問曹軍軍糧多少。操先答可支一年後改口半年,攸拂袖出帳,操為挽留攸曰「三月耳」,攸笑操果為奸雄。操就附耳說只有此月糧。攸大聲道「糧已盡矣」,操愕然。而後,攸出謀取烏巢,使曹軍以少勝多,打敗袁紹。

【官渡之戰】袁紹率十萬大軍進駐官渡,企圖消滅曹操的軍隊。()謀士許攸遭疑投降曹操,並且提供了許多情報。曹操得知袁紹在烏巢囤積了大量糧草,立即親率精銳軍隊夜襲烏巢。袁紹只派少量騎兵救援烏巢,仍然留主力進攻官渡。由於烏巢糧草被燒光,袁軍上下恐慌,

官渡前線的大將亦投降曹操。

【火燒博望坡】三國前期,勢力強大的曹操,統一北方之後南下攻打劉備。此時劉備投靠劉表,駐在新野。曹操派大將夏侯惇進攻新野。這時劉備已經請出了諸葛亮。諸葛亮在博望坡設下埋伏,令趙雲去誘敵深入,然後火攻。夏侯惇果然中計。大敗而歸。

【火燒新野】火燒博望坡之後,曹操派曹仁和曹洪大軍進攻新野。諸葛亮料新野呆不了,就留下空城,民房屋上藏硫磺等引火之物。曹軍未知是計,造飯安歇。夜裡狂風大作,埋伏在城外的劉備軍往城裡射火箭。軍士飛報火起,曹仁還言是造飯不慎所致。大火迅速燒起來。曹兵逃奔出城,被劉備軍截殺,大敗而歸。

【張翼德大鬧長坂橋】趙雲救得阿斗,但被困長坂橋。曹操大軍隨後追來,張飛巧設疑兵,叫隨從的二十餘個騎兵在馬尾上拴上樹枝,往來奔跑,衝起塵霧,使曹軍莫知虛實而不敢輕進。張飛橫矛立馬橋頭,面對橋西的曹軍,發出三聲巨雷般的斷喝,竟然將曹操的一員大將夏侯傑嚇得肝膽碎裂,墜馬而死,一時亂了曹軍陣腳。曹操幾十萬大軍被嚇退。

【單騎救主】新野一戰,劉備以少勝多打敗曹操,曹操引五十萬大軍前來報仇。劉備的三千人馬走到當陽縣,突然被曹兵截住,戰到天明才擺脫曹兵的追趕,護衛劉備家小的趙雲發現不見了劉備,走散了糜夫人母子,急集合三十騎,又殺回亂軍中尋找。趙雲力戰眾將,威武勇猛。正在山上觀戰的曹操見趙雲勢不可擋,傳令一定要活捉。趙雲利用這個機會衝出包圍,連殺50員曹將,終於將阿斗交給了劉備。

【劉備摔阿斗】曹操十萬大軍進攻荊州,劉備帶領幾千士兵和數萬百姓南逃,趙雲負責保護劉備家小。曹軍四下湧來,趙雲把劉備小兒子阿斗裹在懷中,出生入死,終於殺出重圍,回到劉備身邊。當趙雲把阿斗遞到劉備懷裡時,劉備卻把阿斗摔到地上,說為這儒子,差點損他一員大將。趙雲見此大為感動,一生盡忠蜀漢。

【蔣乾中計】蔣乾自稱周瑜同窗,前往江東說降。周瑜將計就計,設下群英會款待這位舊友,故意做出狂態,大談東吳兵強糧足的情況,讓蔣乾無法陳述勸降之意。晚上,周瑜又邀蔣乾入帳共寢,假裝醉酒,故意讓蔣乾看見並盜走偽造的蔡瑁、張允與東吳私通的書信;又故意兩次說夢話,並讓蔣乾偷聽到所謂江北密保,使其信以為真。蔣乾回到江北,將書信獻給曹操,曹操下令處斬深得水軍之妙的水軍都督蔡瑁、張允,中了周瑜的反間計。

【草船借箭】孫、劉聯合抗曹,周瑜妒忌諸葛亮的才幹,便以聯軍用箭為名,要求諸葛亮在十天內造出十萬支箭,想以此陷害他。諸葛亮卻立下軍令狀說三天可完成。諸葛亮利用大霧的掩護,以綁滿稻草人的船隻靠近曹營,擊鼓吶喊,騙得曹軍亂箭齊發,箭紛紛射在稻草人上,天明後清點,箭已超十萬支,周瑜之計未能得逞。

【赤壁之戰】曹操統一北方後,決定南下一舉統一。劉備派諸葛亮舌戰群儒,在周瑜、魯肅支持下,孫權決定抵抗。周瑜利用北兵多不慣水戰及發生疾病等弱點,定下火攻策略,並實施苦肉計,派黃蓋詐降。龐統受周瑜之命隨蔣乾見操,獻「連環計」,使得曹操將全部戰船釘在一起,為周瑜火攻成功創造了條件。曹操輕信,登上用鐵索連在一起的戰船。諸葛亮借來東風,黃蓋順風直撲曹軍水寨。曹操大敗北還。

【華容道義釋曹操】三江水戰,曹操敗逃。在奔往烏林的路上,被呂蒙追殺;在去合肥的路上又被太史慈、陸遜伏擊;在往彝陵逃命時,又先後被諸葛亮在路上布下數路伏兵(趙雲、張飛)衝殺,曹操被殺得膽戰心驚。曹操中了諸葛亮「虛虛實實」之計,率兵走華容道,卻遭遇關羽的伏兵,曹操向關羽求情,關羽念在曹操往日的恩情上放走了曹操。

【周瑜的美人計】魯肅討荊州,又被諸葛亮以圖得西川後即奉還為由哄騙回去。周瑜與

孫權設下美人計,準備把劉備騙到江東。孔明將計就計,派趙雲保駕,讓劉備前往南徐娶親。孫權繼母吳國太、喬國老反對周瑜美人計。趙雲用諸葛亮之計使得周瑜弄假成真。吳國太於甘露寺見玄德,大中其意。國太接玄德、趙雲從館驛搬入府中。玄德與孫權妹成親。

【賠了夫人又折兵】魯肅幾番跟劉備討還荊州未果,周瑜於是就給魯肅傳授一計:劉備不久前喪妻,就讓孫權許諾將妹妹嫁給他,賺劉備來拘囚,要回荊州。但是諸葛亮識破了周瑜的計謀,傳授了三個錦囊給趙雲。到了東吳,劉備依計而行,娶了孫夫人,並且在孫夫人的幫助下離開了東吳。周瑜率領大軍圍追阻截,被孔明布置好的軍隊打得落花流水,急忙登船逃跑。

【諸葛亮三氣周瑜】赤壁大戰後第二年,周瑜去奪荊州,卻被諸葛亮搶先奪去,火氣攻心,箭傷破裂;瑜本想假借把孫權的妹妹嫁給劉備這一機會,逼諸葛亮交出荊州,不料亮讓趙雲依錦囊行事,使瑜「賠了夫人又折兵」,再次生病;周瑜想用「假途滅虢」之計取荊州,被諸葛亮識破,仰天長嘆「既生瑜,何生亮?」連叫數聲而死。

【鳳雛理事】魯肅、孔明各作薦書勸龐統投奔劉備。統見了備未出示薦書。備因統貌陋且長揖不跪而不悅,便讓統任耒陽縣令。統不理政事,終日飲酒為樂。備大怒,讓張飛去訊問。張飛見統衣冠不整,扶醉而出,欲問罪。統便在不到半日間將百餘日所積公務盡皆剖斷,曲直分明,令人嘆服。張飛的力薦和魯孔的薦書讓統被重用。

【曹操割須棄袍】曹軍被馬超打敗,在亂軍之中聽見西涼軍大叫:「穿紅袍的是曹操!」曹操馬上脫下紅袍;又聽見西涼軍大叫:「長鬍子的是曹操!」曹操驚慌地趕緊提起佩刀割斷自己的長鬍子:軍中有人將曹操割掉鬍鬚的事情告知馬超,馬超令人高聲大叫:「短鬍子的是曹操!」曹操聽見後。立即扯起旗角,包頸而逃。

【曹操抹書間韓遂】曹操採用賈詡的離間計,約韓遂單獨陣前談話,只言京師舊事,馬超心甚疑。曹操又派人送去一封有塗改的書信,馬超以為是韓遂有意塗改。韓遂為表真心和馬超約定,他賺曹操陣前說話,馬超趁機刺殺,失敗後,馬超大怒,砍斷韓遂一隻手臂,二人反目,韓遂投降。

【張松獻圖】張松想說服曹操攻打漢中張魯,解益州之圍。準備把西川地圖秘密獻給曹操,不料曹操欺負張松相貌猥瑣,不予禮遇。張松失望之餘把地圖獻給了劉備,然後又與法正、孟達密謀除掉劉璋。後來劉璋發現張松出賣他。將他殺了。

【單刀赴會】東吳屢次討要荊州未果。遂採用魯肅之計,設下鴻門宴,埋伏好刀斧手邀關羽來吳國赴宴。關羽輕駕小舟、單刀赴會,只帶領十幾個隨從人員。席間關羽借與魯子敬多年未見敘舊為由,拉著魯肅不放手,互相敬酒。實則以魯肅為人質。埋伏刀斧手見魯肅被困,不敢輕易下手。關羽因此安全脫身。

【雞肋事件】曹操正在進退兩難之際,適庖官進雞湯。操見碗中有雞肋,決定用「雞肋」作夜間口號。楊修,見以「雞肋」作口號,便教隨行軍士收拾行裝,準備歸程。因為雞肋雖然少肉,但是棄之可惜,跟當時進不能勝,退恐人笑情形相似,他猜度曹操快退兵,因長久屯兵在外不是辦法,現在不走,只是一時為了面子,始終也會走的。結果楊修以擾亂軍心的罪名被殺。

【龐統之死】劉備在軍師龐統輔佐下,奪取涪城,斬了冷苞之後,與龐統分兵進取雒城;出發前,龐統馬失前蹄,劉備讓他換乘自己所騎白馬;龐統走小路,行至一地勢逼窄之處,

聽說此地名叫「落鳳坡」,大驚,急令退軍,卻被埋伏於此的張任軍認作劉備,亂箭射死。

【漢中爭奪戰】曹操奪取漢中,令曹洪、夏侯淵鎮守。張飛打敗張邰奪取瓦口隘,黃忠奪取天盪山,並聽從法正的計策在定軍山半山以逸待勞斬殺夏侯淵。從許都趕來的曹操戰局不利,發布雞肋軍令,藉故斬殺楊修,不久退兵。劉備奪取漢中,進位漢中王。

【得隴望蜀】曹操平定漢中地,漢中太守張魯投降,士氣大振。主簿司馬懿和劉曄皆建議宜當乘勢起兵攻打西川的劉備,以絕後患;以為智者貴於乘時,時不可失。曹操卻認為士卒遠涉勞苦,且宜存恤,並嘆曰:「人苦不知足,既得隴,復望蜀耶?」遂按兵不動。

【張飛智奪巴郡】張飛領軍往漢川,巴郡太守嚴顏堅守不出,張飛幾番進攻,又被亂箭射回,張飛於是教馬軍下馬、步軍皆坐地,引嚴顏出戰,無效後又改教軍士於城下叫罵,仍無效,張飛又令軍士四散砍柴草尋覓路徑,而後讓假張飛迷惑嚴顏,自引軍伏擊,生擒嚴顏,占領巴城。

【張飛義釋嚴顏】孔明令張飛領兵討巴郡,太守嚴顏堅守不出,欲等張糧儘自退。張見狀,下令二更吃飯,三更拔寨,欲假意繞過巴郡。嚴得報,領兵伏於小路欲堵殺張。不料張令一兵士扮己押糧草先過,其從後殺來戰十餘回生擒嚴。嚴視死如歸,張見嚴面不改色,甚敬之,親解其縛,請其上坐,低頭便拜。嚴感張恩義,乃降。

【左慈擲杯戲曹操】奇人左慈在四川峨眉山學得奇門遁甲之術。曹操見之,左慈欲讓劉備稱王,勸曹操退出爭鬥,和他一起去山中修行。曹操大怒,拘禁左慈。左慈使用遁甲之術,戲弄曹操。曹操殺之,雖死又生,幻化出無數「左慈」,奔上演武廳提頭來打曹操。眾將奔逃,曹操驚嚇成疾。

【水淹七軍】劉備自立為漢中王后,關羽親自率領大軍進攻樊城。曹操派于禁、龐德兩員大將率領七支人馬前去增援。正在雙方相持不下的時候,樊城一帶下了一場大雨。漢水猛漲,關羽急命部下準備船筏,收拾雨具,又派人堵住各處水口,趁夜晚風浪大作之際,放水淹沒曹軍,七軍兵士隨波逐浪,淹死很多。于禁、龐德率將士登上小土山躲避,關羽帶大軍衝殺而來,于禁投降,龐德後被生擒。

【關羽大意失荊州】劉備進位漢中王,曹操採納司馬懿之計,聯結東吳,叫孫權暗襲荊州。關羽拒絕和孫權聯姻,激怒孫權,孫權令呂蒙奪回荊州。關羽為防呂蒙,留下重兵防範。呂蒙依陸遜計而行,假裝病退。關羽果然中計,便把荊州重兵調去攻打樊城,防守空虛。呂蒙把戰士化裝成商人的模樣,騙過了江邊守軍,占領烽火台,順利渡江,趁關羽輕敵,毫無防備,沒傷一兵一卒就占領了荊州。同時關羽在前線被徐晃包圍,敗退到麥城。呂蒙又把麥城緊緊圍住,關羽突圍不成功,被俘不降,孫權殺之,後嫁禍於曹操。

【刮骨療毒】關羽率軍攻打樊城,臂中毒箭,不能運動。名醫華佗提出需用尖刀割開皮肉,颳去骨上箭毒,用藥敷之,方可治癒。關羽一面與馬良弈棋,一面請華佗動手。華佗命人捧盆接血,用刀刮骨,悉悉有聲。左右掩面失色,關羽卻飲酒食肉,談笑弈棋,神色自若。術後,關羽大笑而起。華佗稱讚說:「君侯真天神也!」

【華佗之死】曹操為建殿砍伐梨樹,得罪了梨樹之神,當晚噩夢驚醒後得了頭痛頑症,遍求良醫不見效。華歆薦華佗,操立馬差人將華佗請來。華佗認為操病根在腦,需用利斧砍開腦袋,取出風涎,才可去病根。操疑華佗藉機殺他為關羽報仇,於是將華佗收監拷問,使其屈死獄中。

【張飛之死】在閬中的張飛為兄報仇心切,下令軍中在三日內置辦白旗白甲,掛孝討伐東吳。第二天,兩位部將范疆、張達說一時難以置辦齊白旗白甲,希望能寬限幾天。張飛一聽大怒,將二人綁在樹上,使性鞭撻五十鞭。二人心懷怨恨,當夜趁張飛喝醉之機,入帳殺張飛,割了首級,逃往東吳。

【火燒連營】劉備為報吳奪荊州、關羽被殺之仇,率大軍攻吳。吳將陸遜堅守不戰,雙方成對峙之勢。入夏以後天氣炎熱,劉備為舒緩軍士酷熱之苦,命蜀軍在山林中安營紮寨以避暑熱。陸遜看準時機,命士兵每人帶一把茅草,到蜀軍營壘時邊放火邊猛攻。蜀軍營寨的木柵和周圍的林木為易燃之物,火勢迅速在各營漫延。蜀軍大亂,被吳軍連破四十餘營。

【彝陵之戰】劉備為替關羽復仇,親率大軍討伐東吳。孫權起用青年將領陸遜,赴猇亭前線指揮作戰。陸遜力排眾議,決定堅守,避免交戰。由於天氣燥熱,蜀軍將士疲憊不堪,戒備鬆懈。陸遜及時抓住戰機,下令採用火攻,燒盡蜀軍40多座軍營,火燒蜀軍七百里,蜀軍全線崩潰。劉備逃回白帝城。不久羞愧發病而死。

【白帝城託孤】劉備稱帝後伐吳,在彝陵之戰(又稱夷陵之戰、猇亭之戰)中被陸遜擊敗,退守到白帝城。從此劉備一病不起。臨終時將兒子劉禪託付給諸葛亮,諸葛亮哭著答應了:「臣怎麼敢不竭盡全力,輔助幼主,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呢?」後來儘管劉禪很不成器,但諸葛亮還是盡力輔佐,真正做到了「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七擒孟獲】為重興漢室,諸葛亮點兵南征,與南蠻首領孟獲鬥智鬥勇,先後七次擒住孟獲。前六次諸葛亮都故意放走孟獲,蜀營大將都不理解,孔明卻自有道理:只有以德服人才能真的讓人心服。到了第七次,諸葛亮智破烏戈國藤甲兵,七擒孟獲,終於使其心悅誠服,南中於是安定。

【諸葛亮智取三城(安定、南安、天水)】諸葛亮先讓人在南安城下點火,說要燒城。然後派人喬裝魏兵到安定城求救,說以放火為號,安定太守崔諒中計帶兵離城,蜀軍隨後取了安定。崔諒兵敗詐降,說願意說服南安太守,諸葛亮識破其計,將計就計,遂取了南安。

【收服姜維的離間計】孔明十分賞識姜維的將才,就巧用反間計,先佯攻冀城。姜維因母親住在冀城,急忙回去守城。諸葛亮派人扮作姜維的模樣,假裝投降,讓其他魏軍認為他已叛國。姜維因受馬遵所攻,無路可走而降蜀,得天水。

【孔明罵死王朗】葛亮出祁山,兵臨渭水,軍師王朗欲說降諸葛亮,孔明針對王朗所說指出在奸臣當道,國亂歲凶的情況下,理應安漢興劉。抓住王朗所行指出他理應匡君輔國,痛罵他反助逆賊,同謀篡位,罪惡深重。諷刺王朗為諂諛之臣,蒼髯老賊,只配潛身縮首,苟圖衣食,不配在行伍前談「天數」.最終王朗被罵死玉陣前。

【失街亭】為阻司馬懿大軍出關,諸葛亮擬派人把守街亭,馬謖請戰並立下軍令狀。亮命馬謖為主將,王平為副將,率兵鎮守街亭。馬謖違背諸葛亮叮囑,拒絕王平勸阻,生搬兵法,屯兵山上,後被司馬懿斷了水道,軍心大亂。司馬懿乘機放火燒山,馬謖敗逃。王平力量單薄,救援不成,街亭被魏軍占領,馬謖被孔明斬首。

【智取陳倉】孫權稱帝,聯合蜀國伐魏,孔明再出祁山。郝昭病危,孔明明里吩咐魏延、姜維三日內領兵攻取陳倉。私下密計關興、張苞暗出漢中,自己藏於軍中,星夜倍道徑至陳倉城下,讓內應在城中各門放火,發喊相助,令魏兵驚疑不定,兵無主將,城中大亂,蜀兵一擁入城。

【空城計】諸葛亮屯兵於陽平,把部隊都派去攻打魏軍了,只留少數老弱殘兵在城中。忽然聽到魏軍大都督司馬懿率15萬大軍來攻城,諸葛亮臨危不懼,傳令打開城門,還派人到城門口灑掃。諸葛亮自己卻登上城樓,端坐彈琴,態度從容,琴聲不亂。司馬懿來到城前,見此情形,心生疑竇,爬城中有埋伏,因此不敢貿進,便下令退兵。

【司馬懿的「反間計」】司馬懿和諸葛亮比斗陣法,結果魏軍大敗。苟安因好酒而誤了送糧的期限,被諸葛亮責罰,接著投奔了司馬懿。司馬懿派他到成都散布謠言,說孔明有怨上之意,欲稱帝。昏庸的劉禪信以為真,下詔召回諸葛亮,諸葛亮迫於無奈,只得回成都,錯失了北伐的大好時機。

【秋風五丈原】諸葛亮第六次出兵祁山,司馬懿堅守不戰。諸葛亮派人侮辱,司馬懿不為所動。不久諸葛亮病危,禳星不成,遂將生平所學傳授給姜維,並做好身後的軍事安排。尚書李福趕到,諸葛亮推薦蔣琬、費禕相繼為丞相繼承人後死去。時年五十四歲。是夜,天愁地慘,月色無光。

【司馬懿忍辱受衣】司馬懿上方谷大敗,失去渭南營寨,堅守不出。屯兵於五丈原的孔明,屢次令人搦戰,司馬懿不予理睬,孔明就拿取婦人的喪冠——巾帽,外加婦人素縞衣服,寫了一封書信,用盒子裝了,送到魏寨。嘲笑司馬懿甘願守巢窟畏刀避箭,與婦人沒有什麼區別。司馬懿看完書信,忍住心中大怒而佯笑,沒有將婦人素服「早與批回」,而是「吾且受之」,並重賞了來使。

【死諸葛嚇走活仲達】自知陽壽之盡的諸葛亮,交代楊儀在其死後秘不發喪,並後寨先行,緩緩撤退。若司馬懿來追,則回旗返鼓。將自己木像,安於車上,推出軍前以嚇退敵軍。後來,事情果然如諸葛亮所料,司馬懿見木像以後,狂逃五十里,並幾次驚問「我有頭否?」

【智殺魏延】諸葛亮初見魏延之時,便料定魏延會反,於是安排馬岱在魏延身邊臥底,並於臨終之前,給了楊儀一個錦囊,交代其在魏延造反時打開。後來魏延果真造反,楊儀按計行事,讓魏延大叫三聲「誰敢殺我」,這時馬岱應聲而出,殺死魏延。

【司馬懿詐病賺曹爽】為避免曹爽謀害,司馬懿韜光養晦,裝病臥床,但曹爽仍對司馬懿有所忌諱,派荊州刺史李勝前去打探訊息。看到李勝來到,司馬懿披頭散髮,坐在床上,假裝年老耳聾,聽不清是「荊州」還是「并州」.李勝見司馬懿如此老態不堪,放心離去,告訴曹爽。曹爽從此不再防備司馬懿。

【姜維辟禍】後主劉禪溺於酒色,不理朝政,又聽從黃皓的讒言命姜維班師。姜維只得遵命。回到成都後,劉禪一連十日不上朝。姜維欲殺宦官黃皓,卻被劉禪攔住,反說他容不下一個宦官。姜維見劉禪信任宦官,怕劉禪加害於自己,從秘書郎郤正言,便要求領兵。

萬往陝西沓中屯田避禍,既可以種麥補充軍糧,又可以令魏軍不敢輕易入侵,劉禪從之。

【魏主政歸司馬氏】魏主曹睿臨終託孤,司馬懿、曹爽共扶年僅八歲的曹芳登位。曹爽聽信手下及門客,排擠司馬懿,獨攬大權。曹爽驕奢淫逸,目中無人,縱情聲色。司馬懿父子隱退居家,等待時機。曹爽的戒心漸漸鬆懈,司馬懿又裝病騙過曹爽,使他放心保魏主出城狩獵謁陵。司馬懿父子立即起用舊人,分別掌握軍政大權,用計剷除了曹爽全家及親信,全面把持了魏國的政權。

【樂不思蜀】劉禪投降後,被安排到洛陽居住,並被封為安樂公。有一次,司馬昭請他喝酒,當筵席進行得酒酣耳熱時,司馬昭故意讓蜀地樂人跳蜀國舞,唱蜀國曲,同行的蜀國舊臣都痛哭落淚,只有劉禪嬉笑自若,認為「此間樂,不思蜀」。

  1. 三國演義故事情節
  2. 三國演義每回梗概
  3. 三國演義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