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50字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50字(一)

在寒假期間,我讀了《上下五千年》一套書,真是受益多多。

這套書詳細講述了從夏朝到清朝的各個皇帝、臣子,以及每個朝代的崛起與衰落。其中還有些古代名人和科普知識穿插在內,讀起來趣味無窮。

讀書時,我為帝舜、帝禹的清正廉明而叫好——他們大公無私、造福百姓;我為夏桀、紂王的荒淫殘暴而憤怒——他們貪婪享樂、無所事事;我為兩方的激烈戰爭而緊張——究竟鹿死誰手?並且,在這套書中,字裡行間都透漏出一個至關重要的道理,如果違反客觀規律,足以讓一個王朝毀滅,讓一個時代衰敗。

每一個開國皇帝都是正人君子,取得了該消失的敗壞朝代;每一個朝代的末代皇帝都是昏人暴君,等待著新王朝的大駕光臨。為什麼會這樣呢?原來,他們當皇帝時,想法各不相同:有的皇帝一心要有所作為,治理好國家;有的仗著自己是皇帝,胡作非為;還有的根本不理朝政,沉湎於貪玩享樂之中。相比之下,百姓在第一種皇帝的引導下安居樂業,在第二種皇帝的引導下混亂不堪,在第三種皇帝的引導下——哪裡還有引導——極度不滿,也會在憤怒中反對此種皇帝,激起新王朝的誕生。

在生活中,同樣有人仗著官職,貪得無厭,也不負責任,那也要被其他人取代。在學校中,也是如此。看來,為了讓大家相信我們,我們應該盡職盡責,不能無所事事,那樣,我們的生活就會更美好。

馬上就要過年了,馬年新年的鐘聲就要敲響,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祝大家馬上多爭壓歲錢,馬上快樂笑哈哈,馬上學習頂瓜瓜!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50字(二)

我讀了《上下五千年》這本書,裡面有許多小故事都深深地吸引了我:有的故事驚心動魄,有的故事感人肺腑,有的故事回味無窮。在那麼多的小故事中,有幾個故事我印象最深。比如,《越王勾踐臥薪嘗膽》,《劉備三顧茅廬》等等。

《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說的是:春秋時期,吳國和越國發生了戰爭。越國被吳國打敗,越國勾踐被夫差俘虜。後來,吳王夫差釋放了勾踐,讓他回到了越國國都會稽。勾踐在坐臥的地方吊了個苦膽,夜裡躺在柴草上,面對苦膽。每天吃飯時都嘗嘗苦膽。總捫心自責:「你忘了會稽大敗之辱嗎?」就這樣勾踐跟同甘共苦共同命運,經過十年發展生產,積聚力量,又經過十年練兵,終於在公元前473年打敗夫差,滅掉了吳國。從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越王給吳王當了三年奴僕,受盡了屈辱,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他始終沒有放棄心中的信念——重振越國,找回失去的尊嚴。他在痳痺了吳王被放回越國後,安撫百姓,操練軍隊,吃飯前品嘗苦膽,晚上就睡在柴草上,時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曾經的屈辱和復興越國的雄心。他身為一個高高在上的君王,能夠這樣做,真是難能可貴。經過自己的頑強毅力,勾踐終於打敗吳國。勾踐這種堅強的意志和堅持不懈、奮發圖強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劉備三顧茅廬》說的是:劉備聽徐庶說諸葛亮很有學識,就和關羽、張飛帶著禮物到隆中臥龍崗去請諸葛亮出來幫助他替國家做事。前二次去請,諸葛亮都不在家。關羽說諸葛亮也許是徒有一個虛名,未必有真此才實學,不用去了。張飛卻主張由他一個人去叫,如他不來,就用繩子把地捆來。劉備把張飛責備了一頓,又和他倆第三次訪諸葛亮。到時,諸葛亮正在睡覺。劉備不敢驚動他,一直站到諸葛亮自己醒來,才彼此坐下談話。諸葛亮出山後,關羽、張飛說:「諸葛亮能有什麼本事?」劉備聽了以後說:「我得了孔明,就像魚得了水一樣。」關羽和張飛聽到劉備這麼說,也就不再說什麼了。果然,諸葛亮出山後的第一場戰役劉備就大獲全勝。從中可以感到劉備求賢若渴,很敬重諸葛亮,前兩次去隆中拜訪他,可他都不在家,劉備還要第三次去拜訪他。見了諸葛亮在睡覺,他一聲不吭,一直等到諸葛亮醒來才和他談話。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50字(三)

中華歷史,我從小一開始就特別感興趣,剛好這也是八年級《歷史與社會》課程的主要內容,我也決心一定要好好學習,考出好成績。

這個暑假,老師推薦了一些有關的書目,要求我們買來認真閱讀。剛把《中華上下五千年》這本書捧在手心裡的時候,感覺沉甸甸的。把中國上上下下五千多年的長久歷史,取之精華,歸納成上下兩冊,共一千多頁的書籍,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從書城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拆開包裝,翻開目錄,咦?盤古開天闢地,女媧補天造人,大禹治水……這些故事,早在小時候我們就耳熟能詳了。開始看正文了,第一頁、第二頁、第三頁……我已經停不下來了,中華歷史中豐富的內涵引人入勝,以至我對這本書愛不釋手,每天必做的事就是看書。這本書躺在我床頭,每當將要睡覺的時候看到這本書,想到它有趣的內容,我便對自己說:「唉,還是再看一會吧!」神農嘗百草,黃帝戰蚩尤,共工怒觸不周山等等,這些內容就像一塊強有力的磁鐵石,深深地吸住了我,當我伸了伸懶腰,打了打呵欠,才猛然想起時間已經不早了,看看時鐘,已是深夜十二點多了,這才趕緊收起書,關燈睡覺,第二天沒到十點怕是醒不來了。

在我看這本書看到一半時,講的是昏君奸臣,我會不禁地搖頭嘆息,每一個好好的朝代都是毀在這些人的手裡,有些皇帝身邊明明有清官,可偏偏忠言逆耳,聽信讒言,最終國家還是倒在了自己的手中;一次次的政變,讓我感嘆到宮廷鬥爭的黑暗,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偶爾在書中遇到明君忠臣,我都會點頭稱讚,但是讓我十分無奈的是,能讓我點頭稱讚的機會確實是太少了!如果在中國的歷史上多有幾個明君和清官,天下又怎會有如此多的起義?又怎會有如此多的叛亂?

夏,有禹,有少康,卻有夏桀的暴虐;商,有忠臣伊尹,卻有荒淫無道的紂王;周,有姜太公姜子牙,也有為求紅顏一笑,烽火戲諸侯的周幽王……他們都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卻沒有給後人留下前車之鑑。趙高這樣的奸臣,楊廣這樣的暴君依然存在。

這厚厚的兩本書,終於看完了,五千年的歷史被我用一個多月的時間來吸收了,還真是不簡單。

夏商周,春秋五霸,戰國七雄,秦朝西東漢,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和十國,北宋南宋元明清。這本書中很多故事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記憶,到現在還記憶猶新,回味無窮……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450字(四)

翻閱歷史的長卷,在字裡行間之中,華夏五千年的歷史文化底韻得以一一呈現,五千年的燦爛與輝煌,屈辱與沒落鑄就了千年來中華民族歷史的主旋律。

在歷史長河的記憶里,二十餘個朝代的更替變換為世界歷史的畫卷,塗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通過閱讀《中國上下五千年》這本絢爛的歷史文化典藏,在掩卷沉思之餘,深深的感悟到歷史的車輪碾壓所留下的車轍是一種民族精神與魂魄的凝聚。

《中國上下五千年》深刻全面的闡述了數千年來中華民族優秀兒女們用自己特有的勤勞、勇敢與智慧所創造的一個個奇蹟。回顧五千年的歷史,的確使我們每個炎黃子孫感到無尚的自豪。歷史的長河是不可倒流的,但當我打開遠古的歷史,一位位值得我們崇仰的歷史巨人,如韓信的執著,岳飛的忠誠,諸葛亮的智慧……一代代風流人物的精神讓我崇敬。這是中華民族的脊樑,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根基。

如果把歷史定格在近代,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短短的百年卻匯聚了太多的中華血淚吏篇。清政府與西方列強相繼簽定了喪權辱國的《中法新約》、《馬關條約》、《南京條約》、《辛丑條約》使華夏九州方圓陷入了水深火熱。從鹹同年間的農民戰爭到洋務運動的最終失敗;從中法、中日戰爭到清末時期的維新運動;從辛亥革命到清王朝的覆亡。無數為民族尊嚴而獻身成仁的英雄志士們。面對滿目瘡痍的山河,相濡以沫揭竿而起,先後發動了反帝反封建的太平天國運動;資產階級民主革命;以新思潮為主流的五四運動。這一次次的民族正義之舉促成了中華民眾的徹底覺醒。1924年孫中山先生重新解釋了三民主義,()確定了「聯俄、聯共、扶助民工」的三大政策,為國共兩黨合作奠定了堅實的政治基礎。雖然第一次國共合作只是稍縱即逝,卻給帝國主義和封建勢力以沉重的打擊。從南昌城頭的第一聲槍響到秋收起義。雖然人民武裝的星火很快被熄滅,但卻開闢了武裝救國的重大轉折。從百團大戰到驅除日寇;從西柏坡的英明決策,到三大戰役的輝煌一刻;從百萬雄師橫渡母親河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一個世紀以來,孫中山、毛澤東、鄧小平,三座豐碑式的偉人,領導著古老的中華獲得了新生。

看今朝,在億萬炎皇兒女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國正以嶄新的民族風貌大踏步的跨入了新紀元。

讀史銘鑒!通過對這本書的閱讀使我深深的感受到歷史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用來借鑑且取之不竭的精華淵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