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1000字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1000字(一)

這個冬天的夜晚,我終於讀完了當年明月的大作《明朝那些事兒》。雖說窗外無輕揚的雪花,屋內也沒有溫暖的火爐,但我依然讀得很舒服。

在這本書的後記中,當年明月講述了很多他讀史和寫作時的感受。按照作者的說法,他所讀過的歷史故事中,幾乎無一例外地全都是悲劇結局。

想想我們的歷史,可以說真的是這樣。

「每一個人,他的飛黃騰達和他的沒落,對他本人而言是幾十年,而對我來說不過只有幾頁。前一頁他很牛,後一頁就慫了。」這大概是作者內心最真切的感受。

我看著書桌上那七本並不是很厚的書——大明王朝從建立到滅亡前後三百年的時光,就呈現在這寥寥數千頁的紙上。三百年,是十萬九千五百七十五天,是二百六十二萬九千八百小時,還有明朝十六位皇帝,大明帝國的前前後後繁華衰落,都在這七本書中。其中一些著名人物的命運,他們每個人幾十年的風風雨雨,的的確確就只有幾頁。比如常遇春,這位大明開國第一功臣,自太平之戰時自告奮勇,在其後幾年中參與了帝國建立的所有重大戰役。後北出大漠取得大勝,班師回朝,經柳河川時暴病而亡,年僅四十。即便是這顆耀眼的將星,在這本書中的記述,也不過就數頁而已。

仿佛是逃脫不掉的魔咒一般,無論什麼人自出世那天起,就註定了死亡的結局。每一個人都逃脫不了消逝,王朝也逃脫不了坍塌,地球總有一天也會因為太陽的消亡而消亡。再想想,其實毀滅又何嘗不是新生命的開始?

春去秋來,斗轉星移,在這滄桑的轉換中我們終究還是把握住了一項權力——這就是能夠駕馭自己生命的過程。是的,如何去駕馭生命的過程,演繹出屬於你的精彩,是我們每一個生命個體自己的權力。或許每個生命都不能決定自己出生時的形態——或許我是一隻飛翔的小鳥,或許我是一條遊動的小魚,或許就是現在這個樣子……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入世的態度與方式:是鳥兒就要振翅翱翔於天空,是魚兒就要游川入海躍向龍門……每一個生命體都要將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精彩中去,去衝擊生命的極限。

面對最終的毀滅,我們唯一所能倚仗的就是那個過程。我們必須以百倍的精力去充分裝點、盡情享受這個美好的過程。毛澤東說「萬類霜天競自由」,我看到的就是每一個個體在生命的過程中盡情享受著自由的可貴與歡樂。

也許,生命的真諦就在於此——按自我獨有的方式去創造和經歷一個精彩的過程!

我們喜歡歷史,喜歡的是他那豐富多彩的故事情節,是他那發人深思的歷史現象。你要明白史官也是人,是人就會有感情。所以史官一定會曲筆,不同的只是程度罷了。既然我們已經無法還原歷史的第一現場,那我們為什麼不向前看?

我們有什麼樣的理想,我們就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權力。也許有人說,是現實太殘酷,使我不得不放棄了自己的理想,但我想說,正是因為現實太殘酷,我們更不應該放棄自己的理想!正是因為有它,才使得我們在這徹骨的現實中保有一份溫暖,保有一份信念,保有一份不放棄的精神。支撐著我們一路走下去。

明朝那些事讀後感1000字(二)

假期一口氣讀完了當下十分火爆的創造網路奇蹟的奇書——《明朝那些事兒》,讀後確實感覺酣暢淋漓,如果讓我用一個字來形容我讀後的感覺,那就是「爽」。一提到歷史想必大家都會聯想到枯燥乏味,而本書的作者當今明月卻一改常規,取而代之的是調侃幽默風趣,讓讀者欲罷不能。

本書文風嚴謹而又不乏幽默,而作者穿插的一些評論尤其是恰到好處,我除了佩服作者那豐厚的史學知識,更是感嘆其無與倫比的社會洞察力。本書的作者當年明月一個年僅27歲的年輕人,一個非文學和歷史學專業出身的普通公務員,用如此老道、通俗、幽默的手法,寫出總計七冊總計861285字史學巨著,將歷史還原得清晰深刻、豐滿圓潤,實在讓人匪夷所思。而本書在新浪部落格連載三個月逾百萬點量,創造了一個文學史上的奇蹟。因此我也常感嘆到「奇人也」!

書是迄今為止唯一全本白話正說明朝大歷史的小說,說的是自大明武太祖皇帝朱元璋起,到明朝滅亡近三百年的事。第一卷則從朱元璋出朱元璋農民起義,()經過艱苦戰鬥,打敗陳友諒,憑藉徐達,常遇春等人的輔佐登上王位,又殺掉胡惟庸,重權獨攬;朱棣被逼造反,遷都北上,開創永樂盛世;無奈朱祁鎮親信宦官王振,斷送了「宣統之治」的太平聖景;嘉靖萬曆爺孫更是深居簡出,不理朝政,東林黨與閹黨的爭鬥四起;誰知明朝氣數已盡,任憑勤勞努力的崇禎如何力挽狂瀾,也無法挽救頹勢,明朝最終在內憂外患下滅亡。

徐階嚴嵩的政權奪勢,爾虞我詐;于謙王守仁的力挽狂瀾,剛正不阿;張居正變法的百廢待興,改革反腐;戚繼光俞大猷的英勇拼殺,抗擊倭寇;袁崇煥盧象昇的巧用兵法,評定內亂;孫承宗的老謀深算和李自成皇太極的最終進攻……

作者詳細地剖析了每個人的心理、特徵,讓歷史又一次精彩了起來,對於這個我曾不太熟悉的朝代,我在短短數日間便瞭如指掌。這裡面我最佩服的人物就是朱元璋了。朱元璋生於亂世之中,背負著父母雙亡的痛苦,從赤貧起家,他沒有背景,沒有後台,沒有依靠,他的一切都是自己爭取來的,他經歷千辛萬苦,無數次躲過死神的掌握,從死人堆里爬起來,掩埋戰友的屍體,然後繼續前進,繼續戰鬥。朱元璋的那個時代有著無數的厲害角色,陳友諒、張士誠、王保保個個都不是省油的燈。朱元璋用他驚人的軍事天賦戰勝了這些敵人。可以說,在那個時代,最優秀統帥的稱號非朱元璋莫屬。他幾乎是赤手空拳,單槍匹馬憑藉著自己的勇氣和決心建立了龐大的帝國。他在位期間實行了抗擊外侵、革新政治、發展生產、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於社會前進的政策,在政治、經濟、軍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強君主專制的中央集權統治,鞏固了明朝政權。但是他也有許多措施功過難斷或者遭人誹議,如廷杖大臣、廢丞相、設錦衣衛、大殺功臣、擅殺文人、重開殉葬制度、八股文取士制度、實行君主集權和高壓統治等舉措,所以他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具爭議的皇帝之一。

讀了這套書,我不禁被書中表現的「厚黑學」驚呆了!這些忠臣、奸臣大都是人前一套,背後一套。人與人之間哪裡還有真誠、信義可言?彼此經常搞些你死我活的鬥爭。很多有才華的人:唐寅、徐文長、方孝孺、解縉,哪一個都是赫赫有名的大家,都是在政治鬥爭中得到了極其可悲的下場。他們的失敗有的源於一句話,一篇文章。真可謂「說者無意,聽者有心」,被別有用心的人一曲解,給大老闆——皇帝奏一本,說上句「此人別有用心」,再分析一下這句話可能危及你的皇位,事情就辦妥了。聖旨很快下了:滿門抄斬,滅九族,還有的滅十族!冤案就此誕生!

正如當年明月在他的書中這樣寫道:「歷史從來就不幽默,也不樂觀,而且在目前可知的範圍內,都沒有什麼大團圓結局。」所謂歷史,就是過去的事,它的殘酷之處在於:無論你哀嚎、悲傷、落寞、追悔,它都無法改變。

「雖然結局未必愉快,但本著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我將繼續幽默下去。」正是這樣的幽默,使我在《明朝那些事兒》中,看到這一個個鮮活的人物,仿佛自己也置身於那個精彩紛呈的大時代中去了,更深一層地了解了歷史,了解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

除此之外,從歷史中,我們是否可以懂得一些生活的道理呢?

在明朝末年,如此艱苦的環境下任由無數人堅強地活了下去。在這期間,徐霞客穿著布衣,帶著乾糧,游遍全國;鄭成功自己準備,自己招兵,遠征琉球。他們相信生活,相信未來,相信自己是一個勇敢的人。他們以自己的方式,成功地度過了人生。他們的精神、他們的執著值得我們後人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