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明朝那些事兒讀後感1000字

《明朝那些事兒》是一部白話正說明朝的史書,它與史書不同的是它的語言生動幽默,而與演義不同的是它講述的全是真實精彩的歷史,這成了我喜歡這部書的原因。

歷史,每次讀來總是心潮跌宕起伏,那些事兒又都是大事,平凡如蟻的事,正史不關心,野史也不疼愛,既然是大事,就總會引來很多的假設,總會假如這個不這樣,那咱們國家早就怎麼樣啦,如果那個不那樣,咱們早怎麼樣啦。無論大事還是小事,只要是個事兒,就沒有如果的,哪怕你是王侯將相。但這也就構成了後人在閱讀歷史時的一個微妙的心理,這種奇妙的品味過程,相信每個讀歷史的看官都深有體會的。

本書從明太祖朱元璋的一份檔案開始,細數朱元璋的小名——朱重八,座右銘——「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等,一切事情都從1328年的那個夜晚開始,朱元璋因為家庭出身三代貧農,所以為了吃飯,他為隔壁地主放了16年的牛。自古雄才多磨難,他17歲時的一場饑荒讓身旁的親人一一死去,帶著復仇的火焰和有飯吃的追求,朱元璋來到寺廟,做了8年的和尚,但身旁的數十起暴動讓他揭竿而起,經過長達16年的艱苦努力,他打敗了元朝,建立了一個全新的王朝——明。

朱元璋在元朝末期出生在一個農民世家,缺乏食物,於是他就去討飯吃,做和尚,但到後來,元朝把朱元璋列為造反成員,以此為藉口來殺朱元璋的一家。平靜的湖面,練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環境,造不出時代的偉人。朱元璋就是在這樣的險惡環境下成為一代偉人的。他不得不戰鬥,而在戰鬥中,他學會了冷靜、堅持與果斷。冷靜讓他能夠準確判斷局勢,甚至在失敗後能夠正確總結經驗;而堅持,能讓他在僵持時打破僵局;果斷,讓他能夠從現在的局勢中正確而快速地判斷。這三件「寶物」結合起來就是一道打不破的心理防線,而朱元璋利用這道防線取得了成功。做一件事,必須要學會冷靜、堅持與果斷。它們讓你準確地判斷局勢;讓你在失敗後能重新勇敢地站起來,而不至於崩潰;讓你從困境中發現機會。只要做每一件事都能非常冷靜、堅持與果斷,那麼所有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最終到達成功的彼岸。

在16年的造反經歷中,我看到了朱元璋無比的軍事天賦。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與陳友諒的鄱陽湖之戰中,他利用徐達的多點圍攻的衝鋒旗開得勝,而後常遇春的單騎救主,再是猛男丁普郎的衝鋒,最後致命一擊——火攻。這幾板斧掄得陳友諒一敗塗地,而後用安撫俘虜的命令獲得民心,並一舉消滅了他當皇帝路上最大的敵人。這幾招看出了朱元璋對海戰的精通——兵貴神速,旗開得勝;他的眼光之準——關鍵時刻常遇春一箭射中孤軍深入、勇不可擋的張定邊;不斷敗退中,丁普郎無畏的衝鋒……當這些名將都被朱元璋納入麾下時,勝利還難嗎?其實,他最狠得是最後一招,利用不殺降的政策廣博民心,將陳友諒的軍隊弄得支離破碎,再無還手之力。不得不承認,朱元璋是個軍事天才,小時候放牛、討飯的情況下能有如此出神入化的軍事才略,實在難能可貴!

明代,是君主專制中央集權最明顯的體現。在政治制度上,朱元璋基本照搬元朝,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廢除丞相,撤銷中書省,()由六部分理朝政。這麼做其實是通過分權來抓權,他將軍政大權全都集中到他手裡。但這是要付出代價的,這對於精力旺盛,每天加班加點批奏章的朱元璋也是累得夠嗆,於是他另設內閣,參與決策,減輕負擔;而後內閣首輔權傾天下,連皇帝的聖旨都可以不批,想整誰整誰,這和明太祖的內閣制度是有直接關係的。

「時勢造英雄」是真理!朱元璋雖有過人之處,但總體上不算是「奇人」,和歷史上許多君主相比,他並不出眾。與其說他有王氣,倒不如說他很有運氣,先是出生在了一個漢人必反的動盪年代,又巧遇了眾多良相俊將,就連細節因素(鄱陽湖的東風)也那麼庇佑他……想不稱王也難。他的過人之處不多,但有一點對他的對手來講是「致命」的,那麼就是「緩稱王」政策,這能讓他在高舉「自然法正義」旗幟的基礎上巧妙地周旋在蒙元和陳、張之間,先是「幫助」蒙元「剿滅」陳、張二人,然後再對蒙元「反戈一擊」。考察歷史,我們發現國民政府的「攘外必先安內」政策和改革開放初期的「韜光養晦」理念都有「緩稱王」的影子。

朱元璋一生殺人如痲,他的統治時代像極了蘇聯的「大清洗」時期——政治上極端恐怖,經濟水平和軍事力量卻都有了長足進步。儘管如此,中國的朱元璋還是要比俄國的史達林優秀:史達林搞大清洗,主要目的在於剷除異己,只是徒有「肅反」之名罷了,他把殺人當作目的;朱元璋雖也濫殺了不少無辜,卻也幾乎沒有放縱一位奸臣,殺人在他眼裡只是手段。但總會有人會為這種人才的大量流失埋單吧:蘇聯在二戰中付出了死亡2000萬的慘痛代價,而朱元璋的孫子朱允炆則丟掉了江山。

朱皇上無疑是個成功者,但他卻不是個常勝將軍。在他的成功的路上經歷了那麼多的失敗。因此,要獲得最後的成功,不是經歷失敗,而是經歷失敗後,繼續奮鬥的勇氣。這是普通人和成功人士的本質區別。

作為大明天下的締造者,朱元璋有過不朽的功勳,也有過嚴重的過失,但他有充足的理由為大明帝國而驕傲和自豪。

朱元璋的失誤之處也許在於他太相信責罰、殺戮的功效,而忽略了制度的完善和教育、感化吧。不過,朱元璋就是朱元璋,他的是非功過早已載入史冊,人們心中自有分數,又豈是你我可以毀譽的?!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歷史風雲即便,各個英雄人物流星般橫空出世。滄海桑田,世事變遷,當年的人、事早已灰飛煙滅;然而,大浪淘沙,他們這些豪傑在歷史的長河中更加灼灼生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