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門柳讀後感

白門柳讀後感(一)

小說《白門柳》中描繪的柳夫人與《別傳》中記述的河東君,真可謂性格迥異。前者說其性情嬌慣、行事跋扈,能夠將錢謙益擺弄於股掌之間。後者,則將其塑造成了一位具有「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一代紅妝。二者相比,我覺得小說中的描寫更接近真實。畢竟說穿了,柳如到底是娼門出身,為了生存,為了適應社會,她一定會沾染許多嬌嗔任性的脾氣,自我保護的意識也要強於同時代的一般女性。她委身錢謙益之後,雖備受寵愛,名義上也成了「尚書夫人」,但在錢氏這樣的縉紳之家,還是不會輕易被主流觀念所認可和接受。所以,她的頤指氣使、斤斤計較,更多是為維護自身利益而不得已的自衛行為。這樣的女子,能夠在南京被清兵占領時毅然投水自盡,在錢謙益降清進京時堅持拒絕隨同北上,只此兩點,便足以被歌頌為風格高古的曠世奇女子。

董小宛,在明朝末期的經歷比柳如是要簡單和快樂得多。即便在秦淮八艷中,董小宛也算是絕對的幸運者。他遇到了冒辟疆,真正找到了相對適合自己的歸宿。雖然小說將冒辟疆寫成一個有些大男子主義的無行文人,但對小宛總還算有情有義,董小宛在冒家也確實度過了一段相夫教子的快樂時光。關於她的傳奇故事發生在清朝順治年間。董鄂妃與董小宛是否同一個人,至今仍是令那些清史專家大傷腦筋的話題。而《白門柳》只寫到魯王之敗便作結束,其時董小宛還在和冒辟疆過著貧苦顛沛的逃難生活,雖然艱辛,但此時的她能夠和心上人常相廝守,心中是無限快樂的。

作為書中兩位絕對的女主人公,小說在刻畫人物時,似乎有意製造柳如是與董小宛之間的性格差異,將這兩個同屬於「名妓」群體的女性表現成追求各異、個性鮮明的另類女子。柳是圓滑世故、愛慕虛榮的代表,但在大是大非面前卻正氣凜然;董是委曲求全、忍辱負重的代表,將中國女性的傳統美德集於一身,展現淋漓。

這樣的刻畫大體是以歷史人物為原形,但經過了小說家的不少煞費苦心的加工。可以肯定,加工取得了不錯的效果,至少我接觸的讀過小說的朋友,大都對董小宛的溫婉賢淑分外推崇,很多人明確表示「得妻若此,夫復何求」。

然而,我卻一直深愛那並不安分、甚至婚後還曾紅杏出牆的柳如是。

人就是賤吶。

感覺在情感問題上,自己對柳如是的態度有點像金庸筆下的任盈盈。《笑傲江湖》的結尾處,任盈盈扣住令狐沖的手腕,幽幽嘆道:「想不到我任盈盈,竟也終生和一隻大馬猴鎖在一起,再也分不開了。」盈盈嬌柔無限地說這句話時,心情是愉悅滿足的,她以為得到了自己的愛情,但令狐沖這樣一個生性跳脫放蕩不羈的浪子,被扣住手腕的感覺應該不會幸福。所以,任盈盈的幸福,是以犧牲令狐沖的自由為代價。令狐沖一旦愛上了盈盈,便再不會有片刻的自由了。

當愛上柳如是這樣的女子時,我的自由也就消失了。

白門柳讀後感(二)

由於《白門柳》的篇幅較長,也為一些雜務所干擾,三部總共用了快兩個月的時間才讀完,第一感覺:如釋重負。做一件事只有有始有終,才能善始善終,讀書亦然!臨近考試,還是決定讀完書再複習功課。

明末清初之際,不足三年的時間,只有五個主人公,作者劉斯奮卻用了140萬字對其描述,其中滋味自可知。關鍵是沒有真實的經歷和詳盡的文獻資料,卻敘述的如同親身經歷一般。當然改朝換代給人更多的是辛酸,是悲痛。但對於今人的我們更應該追尋一亡一興的深層原因。正因為明朝政府後期的腐敗,當然腐敗應從萬曆朝累積下來,期盼中興的崇禎已無力回天,最終只能自縊於煤山,悲夫!歷史有一次驗證了: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這裡用哲學觀點:發展的實質是新事物的產生和舊事物的滅亡。更為確切!在彌留之際被生拉硬扯出來的弘光小朝廷也無濟於事,因為清軍的揮師南下沒能讓弘光在招攬宮女上有所收斂,反而更加放肆。黃宗羲等人也清楚的認識到為一姓的利益是中國幾千年之詬病,但目前也惟有在一姓之下同清作戰才能不致淪為「亡國奴」。黃宗羲也親帥義軍作戰,有所成果,但終只是雞蛋石頭,大勢已去,唯有著書立說以一個「明朝遺老」的身份給後人留點什麼。現在我們知道,像黃宗羲、王夫之、顧炎武他們留下了很多,很多……

大儒錢謙益在清軍即將攻破南京時為了一城百姓選擇了剃髮投誠,前往北京。但最終被定格在《貳臣傳》中。對他後半生又反清復明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柳如是,柳如是的大義選擇令錢謙益甚是慚愧,如書中所說,柳如是的不守婦道,偷情於鄭生同錢謙益的賣國求榮相比,不值一提。也因此奠定了二人大難後的大恩愛、大民族主義……

更喜歡冒襄和董小宛之間的愛情。儘管董小宛因冒襄而不致再淪落風塵,但冒起出對小宛並不是那樣恩愛,小宛還要忙於家中的大小事務,勞力勞心。冒襄的一場病和家的支離破碎最終使小宛得到了真正的認可(不乏封建因素)。冒的病好了卻累壞了小宛,婚後8年,小宛離世。婚後八年但真正相愛大概也就五六年光景吧!冒襄失一知己,人間失一美人!於是寫了《影梅庵憶語》,以表哀悼、思念……

《白門柳》厚厚的三部,短短的三年,我看到了大忠、大義、大勇和大愛!

白門柳讀後感(三)

花了兩個星期終於三卷《白門柳》看完了。不得不說看這部小說非常的累。作者儘可能的還原歷史原貌,使得小說的傳奇性和娛樂性不高。還有個原因是作者描繪的那個年代太痛苦,描寫的那些明末士子的經歷太痛苦。從這兩點看,就娛樂性是不如二月河的帝王系列的。

明末清初無疑是亂世。所謂亂世出英雄,那當時那些人算是英雄呢?清太祖努爾哈赤,太宗皇太極,包括後來的攝政王多爾袞肯定算是英雄。闖王李自成也是個亂世英雄。名將袁崇煥算是個英雄,史可法雖然才略略遜於上述幾位,但看在以死報國的份上肯定也是個。我們再來看其他幾位。吳三桂是不是,但論他的才略應該是,但考慮到他的反覆,便不可以稱得上英雄,但至少是個梟雄。洪承疇也是個投降派,但以現在目光看,我認為他也算個,他看到天下蒼生的未來,他的行為順從了歷史潮流,他作出了正確選擇。就目光遠見,超出了當時一般人;就才略也在史可法等明將之上。張獻忠不算,才幹並不突出,品行很成問題,但就憑他鬧出的影響來看,也算是個梟雄。

說了那麼多,我們看書中的主角們,以錢謙益,黃宗羲,冒襄為首的士子集團算不算英雄呢?很可惜他們不算。他們在秦淮高歌,主張清議,臧否人物,談論時政,一派風流瀟灑的形象。但是在那亂世,他們註定是個悲劇。他們無法左右政局,他們往往還淪為政治犧牲品。就他們自身來看,他們也總是體現出中國文人的缺陷。就書中主要描寫的幾個人來看,錢謙益作為東林舊人,()在政治立場上一直是徘徊的,年老時一直患得患失,最終還成了投降派。黃宗羲看起來倒是一副英雄氣概,有理想,敢作為。但往往顯得天真幼稚,對大明王朝充滿幻想,而且時時顯出毛躁的缺點。最終只成為個思想家,學者,在政治上一無所成。冒襄更具典型意義,作為富家公子,風流,有才氣,慷慨好施,但時時又表現出中國文人的自我,軟弱,無能。他甚至不能像其他復社同人一樣為理想奔走。在感情上又處於自戀型的,對一往情深董小宛的始終猶豫,最終還是在朋友撮合幫助下才決定迎娶董小宛的。在逃亡的過程中更是處處顯得無能,甚至還拿董小宛出氣。另外其他一些人物,如陳貞慧後來隱居不仕清朝,侯方域後來投降了,方以智出家成為無可大師,顧杲被鄉民誤殺,龔鼎孳也成了降臣。總之東林,復社等輩最終都是歷史的悲劇人物。

不得不為這些人可悲。除了在政治上的無能,感情上的懦弱,他們還表現出文人相輕的陋習。常常有門派之爭。對於阮大鋮他們一直死咬不放。一群整天滿口國家興亡的才子對於一個無官賦閒的人花去太多精力,簡直好笑。整天為君子小人之辯的「君子」最後卻與「小人」有了共同歸宿,可見大是大非上才真正見到君子小人之分。而復社文人一直咒罵的奸臣馬士英最後卻死得十分壯烈,這真是個諷刺。

這種悲劇也是中國文人的悲劇。歷朝歷代統治者都知道要得人心,尤其是士子之心。但是文人儒士卻從未獲得真正的地位。秦朝的焚書坑儒就不說了。漢高祖曾經往儒生帽子尿尿,後來雖獨尊儒術,但社會上崇拜的卻是俠客,即現在不讀書的流氓。三國兩晉南北朝這段亂世里,文人更是悲劇。曹操父子,司馬懿父子都是拿文人開刀的主。以後的那班名士都不得不放浪形骸,以求自保。唐朝好點,不過舉國有尚武之風,文人的地位仍然不高。宋朝可能是文人地位最高,言行最寬鬆的朝代,但兩宋積貧積弱,文人成了國家衰弱的標記。元朝也不說了,「臭老九」不是白叫的。明清兩代的文字獄足夠讓文人時時自畏了,八股取士就是另一種愚民政策。這樣看來東林復社那班文人算不錯了,至少他們還能在一邊抱著美眉一邊談論政治時,博得個好名聲。

歷史上文人和女人總是聯繫在一起。文人的悲劇往往又被比喻成女人的悲劇。書中對於那個時代的英雄一點沒有正面描寫,所以書中真正的閃光點是女人——從良的女人。書中重點描寫的柳如是有著男子都少有的才情和見識,敢愛敢恨,有個性而又有氣節。董小宛有著傳統中國女子溫柔賢良的品德。還有沒有直接描寫到的陳圓圓,李香君等。不得不說,歷史上妓女無數,只有秦淮八艷把一段悲涼動亂的歷史塗抹的絢爛起來。

以上就是看完書的一些想法。很久沒寫讀後感了,經歷了一番痛苦閱讀後,思緒還是挺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