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白鹿原讀後感400字

白鹿原讀後感400字(一)

從小說人物性格的刻畫看,也是失敗的。男人女人只有兩張面孔:男人,鬥勇發狠、壞透頂;女人,騷情,寡廉鮮恥。只是鹿子霖壞得徹底;白稼軒倔得徹底。再具體到每一個人,又沒有各自鮮明的性格。尤其朱先生那個書呆子,完全是個莫名其妙的角色。在整個故事中,朱先生這個人的性格也不統一,一會兒神乎其神、先知先覺,一會兒呆呆傻傻、莫名其妙。當然其他的情節也非常經不住推敲。為什麼非要把小娥描寫成婊子呢?鹿黑娃為什麼不早早回來看她呢?當然可以有很多解釋。但就我想到的每一個解釋,都不能令人信服。以至於看到最後,越來越覺得《白鹿原》不像小說,倒像一部無聊的野史。

前一段時間聽說《白鹿原》角逐柏林電影節。當時心中有所期盼,希望能夠獲獎。主要是看了太多的媒體炒作,以為這部小說,會有多好!如果當時已經看了這不小說,必定勸勸王全安導演不必前往柏林費心了。這樣一部小說改編出來的電影,怎麼可能獲獎?除非編劇有非比尋常的演繹才能。

總而言之,這部小說絕對不是一部中華民族的秘史,而僅僅是作者陳忠實個人的心理秘史。而真正稱得上中華民族秘史的小說,就我個人的認知,大概只有《金瓶梅》和《紅樓夢》,其中尤以《金瓶梅》更好。《金瓶梅》雖沒有《悲慘世界》那樣情節性的震撼,但讀過整部小說,會有那樣直達心靈的感覺,使你真正理解我們中國人、中國人的精神、中國社會到底是個什麼樣子?難怪毛澤東說:金瓶梅寫了明朝的真正的歷史。其實就是中國人的心理秘史。

白鹿原讀後感400字(二)

白家秉承著祖上的醇厚祖德,一代代把勤勞和仁義、忍讓、傳承,直至白嘉軒這一代都未曾改變絲毫。而同樣作為白鹿村殷實之家的鹿家卻與白家有著截然不同的祖訓,鹿家爭強好勝、精通世事,世世代代都在為仕途努力,渴望躋身社會上流。當這兩家聚集在一起時難免會產生衝突,於是,白鹿兩家的恩怨紛爭成為了貫穿全篇的主線。鹿子霖是與白嘉軒同輩的鹿家後人,他以其出色的領導和組織能力在白鹿原上謀得鄉約一職,與上層階級關係頗好。他順應時代潮流,替「當朝者」賣命,身如浮萍,缺乏自己的原則,最終被潮流所淹沒,下場慘澹。他貪戀女色,與原上許多具有美貌的女子有染,又卑劣的讓自己的親生骨肉認自己做乾爹,在黑娃投奔革命之後他又對黑娃的「不乾不淨」的美貌媳婦小娥下手,連哄帶騙使她滿足他豺狼般的性要求。見事情有暴露跡象,他使出陰謀,讓小娥勾引時任族長的白嘉軒之子白孝文,讓其自毀名譽,最終與白家決裂,與小娥醉生夢死,直至耗掉了白嘉軒分家分給他的一切,上街乞討……好在此時鹿子霖良心發現,給了他一份職務,從此他才重新做人,最終憑著他自身在祖上秉承的頑強品格和學識飛黃騰達。與父親鹿子霖相比,兩個兒子鹿兆鵬和鹿兆海則明顯多了幾分豪氣與仁義,儘管兆鵬最後去向不明,但是他的一生卻為共產主義革命事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對靈靈的愛情也飽含了深情與厚意,感人至深。兆海雖然死在剿共的戰場上,但那也是將命在身,不得已而為之,他為國為家與日本鬼子血戰的英雄豪氣,以及他對靈靈的一片痴情都是他的父親鹿子霖所不能比的。白鹿兩家的恩怨和紛爭最後以白家獲勝收場。而這其中的辛酸和涕淚就融成了這部小說的養料,使小說變得豐滿,人物形象變得有血有肉,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波瀾壯闊。-

《白鹿原》是一部偉大的小說,而真正偉大的東西往往能夠滌盪人的心魂,充實人的心靈。它能夠給人內心一份安穩與寧靜,以一份超然的歷史觀和豁達認真的生命觀來思考和看待我們人生。

白鹿原讀後感400字(三)

小說被認為是一個民族的秘史,陳忠實在這部四十多萬字的小說開篇引用了巴爾扎克的這句話,而在讀完《白鹿原》後,我真切的感受到了此話的貼切,黃土塬上的一段歷史,借這部小說充分展現。

起篇的情節是神奇甚至有些荒誕的,配角冷先生借獨特詭異的治病方法、男一號白嘉軒借連娶七房女人的壯舉、關鍵人物朱先生借遊學南方的奇趣經歷、故事主場景白鹿原借有關白鹿的神妙傳說閃亮登場,抓人,一下子將我拉進小說。

接著,作者著力描繪的便是原上人們的生活,家庭的紛爭、家族的爭鬥、改朝換代的動盪一一上演,人物眾多,事件繁雜,各種人物的性格特徵逐漸明晰,看這一段,我感覺是在觀賞一幅漸漸展開的塬上風情畫卷,但,作者的用意絕非如此簡單,在一個個故事的推進中,他已經將小說中的人物按信仰、按人生觀進行了自然的劃分,同樣出生在那片黃土塬上的人們,開始漸行漸遠。

清廷倒台、軍閥混戰、民國建立、國共合作、合作破裂、兩黨相爭、抗日衛國、解放、文革,一系列的歷史事件將小說情節逐級推向高潮,故事的重點似乎也從老一代逐漸轉移到新一代的已經走出白鹿原的青年身上,他們或國或共、或由共變國、或由國變共、甚至由土匪變國又變共,起伏跌宕,好不熱鬧,其間有情愛、有親情、有義氣、有傳奇、有歷險、有機緣、有命運,有的東西太多,太重,重的讓我漸漸覺得托不動這32K的印本。

到了最後,這些走出黃土塬的人又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回到了原上,或發達、或落魄、或存活、()或死亡。白嘉軒老了獨眼了、鹿子霖瘋了死掉了,大劇落幕,戛然。

白鹿原讀後感400字(四)

我認為在白鹿兩姓的爭奪中,鹿家才是真正的贏家,是因為小說向我們昭示了這樣一個道理:不該是你的,終究不會是你的,不管你採用何種辦法將它弄到手中,那也只不過是一個假象,是短暫的。白嘉軒家的白靈被活埋,老三又不能生育,媳婦要像黑娃的弟弟借種,老婆又在瘟疫中死去,老娘也離開了,只剩下他一個人怪冷清的留在原上。這也是他當初使用權術誘騙鹿子麟與他換地的報應,文中結尾說他只做過這一回昧著良心的事,但只是這一回,便在他的靈魂乃至身心上都造成了不可磨滅的影響。而鹿子麟最後雖然瘋瘋顛顛,但是他才是最清醒的人,他明白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不是滿口的仁義道德,不是金錢和物質,而是活生生的人。他年少輕狂,老來也風流,與原上的婦女苟合之後生下了數不清的娃,他悟出了一個道理,有人才會有一切。因此他看到那些稱他為乾爹的孩子時,真想去掉那個「乾」字以及看到二兒子鹿兆海的兒子重燃起對生命的希望,都說明了他對自己曾今虛無人生的否定,唯有瘋瘋顛顛的隱藏起真實的自己,才能保護自己以及自己的後代。作者給他取名鹿子麟,便暗含他的兒子鹿兆鵬以後便會像麒麟一樣給白鹿原帶來祥瑞與和諧。作者沒寫兆鵬的結局,也契合了白鹿這一意象給人帶來的神秘感,給人留下了回味的空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