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黨員讀書心得

黨員讀書心得(一)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本人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重要論述摘編》等學習材料。下面結合工作實際,談點心得體會。

一、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必須站在時代高度,認真履行「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黨員教師應該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與時俱進

要樹立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更新那些不適應新形勢的舊思想和舊觀念。教師既要把學生當做學生,還要把學生當做朋友,當做一個與教師有平等關係的公民。教師要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在學習方面的思考、尊重學生的創造思維。做與學生共同學習的夥伴。在科技高速發展的21世紀,教師的角色已經發生變化,老師也要學習,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加強業務學習,增強改革意識,積極參與教育改革,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要增強創新意識,在工作和實踐中與學生同時成長,走在學生的前面,主動進行教育教學改革,成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黨員教師群體應該成為教育創新和改革的示範者。積極參與教育科研工作,用現代教育理論與教育教學方法武裝自己,努力追求教育方式方法的現代化和高效益。

勇於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及時修正自己的錯誤,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斷改造主觀世界,在政治信念和理論水平上保持領先,有堅定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信仰和崇高的理想,時時處處都能發揮身教勝於言教的教育作用。

二、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必須加強師德修養,樹為人師表的良好形象。

一位哲人說過,道德能彌補才能的不足,但才能永遠彌補不了道德的不足,這充分說明了「為師先修德」的極端重要性。作為黨員教師,其人格品行具有強大的示範和輻射作用。「學高為師,德高為范」這是對教師師德的最好寫照。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擁有慈母般的愛心,做一名盡心盡責的護花使者。師德的核心就是愛——對事業的愛,對學生的愛。愛的奉獻,愛就是奉獻。一個具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應盡一切可能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無條件地愛每一個學生,不以家庭出身分高低,不以智力高低定親疏,不以成績好壞分優劣,對不同學生以不同的鼓勵,只有師愛才能凝聚學生的心,使其「親其師,信其道」。只有熱愛,才能噴湧出強烈的工作責任心和事業心,才能使教師成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三、教育承擔著傳承文化,創造新文化的重要責任,黨員教師在建設先進文化方面應該做到:

保持與時俱進的精神狀態,用先進的文化教育引導學生,教會學生在多元文化的世界中能正確地進行選擇;用人文精神教育感染學生,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樹立遠大的理想,形成正確的信念和追求;用民族精神武裝我們的學生,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團結統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形成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及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雖然我們只是中學教師,只負責對學生三年的教育,但在教育實踐中也應該追求使自己的教育要為學生一生的發展奠定基礎,讓自己成為學生人生的導師。

師德水平高,注重教書育人,善於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是學生的榜樣、導師,為其他教師做出表率;精神境界高,有自己的教育和追求,有自己的教育理想,樹立以人為本的觀念,工作中要以促進學生的終生學習意識和能力的發展為追求,以促進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為追求;法律意識、民主意識強,依法執教,師生平等,受學生歡迎。注重教書育人,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以品德教育和政治教育為重點,根據學生的心理特徵和時代特點,改革我們的學校道德教育,加強學科教學中的德育滲透,每一位老師在自己的工作中都要關心的思想發展和健康成長,要努力成為學生思想工作的高手,成為學生思想成長方面的導師。

四、黨員教師應該是人民利益的忠實維護者

作為教師,維護人民利益主要體現在全心全意地為學生服務,為家庭與社會服務,以優質的教育造就更優秀的人才和合格的勞動者,滿足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發展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為此黨員教師應該:強化服務意識,在工作中努力為學生髮展服務,為家庭服務,為社會服務,實踐教育要為人民服務的教育方針;強化以人為本的意識,教育教學改革及方法、模式的選擇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注意團結普通民眾,帶動身邊的人一起進步。要有奉獻精神,黨員有自己的合法的正當的權益,但是當個人利益與黨、國家、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作為黨員應該把以黨、國家、集體利益為重,必要時能犧牲個人利益;在工作中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標,維護自己的正當的權利,但不過分計較個人的得失。

總之,學校黨員,黨員教師,在自己的工作中實踐「科學發展觀」體現在有較高的教育業務水平和為黨的教育事業奮鬥終生的事業心;體現在能用優秀的文化教育學生;體現在較強的服務意識,在工作中努力實踐為學生、為黨的教育事業服務思想。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青少年兒童成為理想遠大、熱愛祖國、追求真理、視野開闊、勇於創新的人。

黨員讀書心得(二)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民眾觀點是我們黨的根本觀點,民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路線。我們做任何工作都不能忘本,黨風廉政建設尤其如此。在新形勢新任務發生變化的條件下,做好全區調查隊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必須把下級和下屬滿意作為工作重心,把民眾觀點和民眾路線貫穿始終。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物質財富的豐富、辦公條件的改善、執政環境的最佳化,有的黨員幹部發生角色錯位,由「公僕」變為「主人」,自認為可以主宰民眾、支配民眾、代表民眾,從根本上脫離了民眾;有的黨員幹部看不起民眾,認為民眾無知、野蠻,不講理、是刁民,怕接觸民眾、對話民眾,從心理上拒絕了民眾;有的黨員幹部不關心民眾,對民眾反映的問題漠不關心、久拖不辦,從感情上傷害了民眾;有的黨員幹部與民爭利,濫用人民賦予的權力,以權謀私、貪污腐化等現象卻存於黨內少數成員身上,這些行為,損害了黨的形象,敗壞了黨的聲譽,腐蝕了黨的肌體,玷污了黨的純潔,傷害了人民的感情,降低了人民對黨的信任度,削弱了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關係。在發展與改革面臨拐點的關鍵時刻,黨中央看到了問題的所在,及時啟動自我教育、自我淨化、自我校正程式,果斷部署在全黨開展「路線教育」活動,十分及時、相當關鍵,體現了黨中央的政治眼光、民眾情懷、憂患意識。

開展「路線教育」活動,就是要乘著「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民眾的八項規定」東風,通過系列辦法舉措,讓黨員幹部深刻剖析在貫徹民眾路線中存在的問題,擺正同人民民眾的關係,知道「我是誰」;藉助鮮活有效的活動載體,讓黨員幹部走基層、接地氣、轉作風,始終與民眾站在一起,明確「依靠誰」;加強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將深入基層、走進民眾固化為黨員幹部的常態行為,一切為了民眾著想,弄懂「為了誰」。

通過紮實有效的實踐活動,讓黨員幹部增強宗旨意識,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以民意為天,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唯有時刻尊重民眾、真正敬畏民眾、緊緊依靠民眾、善於動員民眾、不斷造福民眾,始終把人民民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自己成長進步的根深深扎在人民民眾之中,才能夠贏得民眾的信任和認可,獲取源源不斷的政治智慧,有效提升服務科學發展、加快科學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黨員讀書心得(三)

最初拿到《做最好的黨員》這本書時,深怕自己會看不進去,以為其像通常的黨政讀物一樣,理論知識太多,總是以高高在上的姿態,板起面孔,一味的灌輸一些黨的思想。可是讀了幾頁後發現,自己被裡面的內容吸引住了。本書的觀點比較新穎,緊跟時代的步伐,用淺顯易懂的語言來講述深刻的道理;案例鮮活,學習的榜樣不再是「高、大、全」式的人物,而是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普通人;可操作性強,不強調應該怎麼辦,而是告訴你面對工作中的困難到底該怎麼辦,觀點和建議會給實際工作帶來幫助。

本書主要從「最好的黨員怎樣想、最好的黨員怎樣做、最好的黨員怎樣說、最好的黨員怎樣學」四個方面進行了詳細的闡述,教導我們如何去做一個最好的黨員。

其中「最好的黨員怎樣做」無疑是讀者最為關心的,作者也在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作者在文中從頭到尾都在告訴你面對工作中經常遇到的問題究竟該如何解決,到底要「怎麼辦」。比如每個人在工作中都難免會遇到衝突和矛盾,那麼該如何更好地化解矛盾和衝突?書中提出了化解矛盾的四步曲:第一步:積極詢問;第二步:認同感受;第三步:請求,徵得允許;第四步:解釋和提出儘可能多的選擇方案。

再比如,書中提到,對最好的黨員而言「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只要是共產黨員的工作崗位,必然是最能閃光的崗位。可又如何面對平凡而又很難出閃光點的崗位呢?書中是這樣詮釋的,在最好的黨員眼裡,工作沒有貴賤之分。最好的黨員能將平凡的工作做到不平凡,能在人人厭倦的地方不厭倦,而且能夠「乾一行、愛一行、精一行」。

「愛一行、乾一行」是人們職業生涯中最理想的狀態,可絕大多數人無法實現這樣的理想。我們不得不承認,很多黨員的崗位都是很平凡的。「不是我沒能力,而是這個工作無法讓我充分發揮。如果讓我做另外的工作,我相信自己絕對不是現在這個樣子。」這是很多人普遍存在的心理。()我們容易抱怨工作太平凡、太枯燥、太沒有挑戰性,我們以為換了個工作就能將自己的能力和潛力發揮到極致,能夠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可是我們都忘記了一個簡單的道理:一個對工作不愛、對專業不精的人,到哪裡都不可能把工作做的最好。越是簡單的枯燥的挑戰性小的工作越要做到極致,因為做到極致的困難本來就很小。可能由於你做得最好,才能顯示你潛在的能力,才有機會去獲得更多挑戰的機會。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給我的另一個收穫那就是對「工作創新」的詮釋。自己一直認為只有技術改革、科學研究、發明創造才能體現創新。看了這本書後,才知道這是自己思想的一個誤區。創新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對於從事一般行業的人來說,創新就是從改善工作方法開始的。我們在工作的過程中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影響我們的工作效率,我們通過不斷努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這其實就是最好的創新。

總之自己讀完全書後感覺獲益匪淺。以前不曾想到的問題,這裡想到了;以前困惑的問題,這裡給出了答案。最重要的是以直白淺顯的道理講述了該如何去做。我感覺自己因此進步了,雖然僅僅是一點點,但我相信它一定會在我日後的工作中提供不少的幫助。

返回頂部